close

截圖 2021-05-11 下午10.40.01

有關電影「永生戰」的對話
二寶和我相約要看電影「永生戰」好一段時間了,
今天總算成行。
他看完以後表示這部還好,
卻無法很深入而聚焦的探討。
其實我是覺得片中透過徐福這種永生的實驗體,
不斷與男主角的「死亡恐懼」進行對話,
例如人明明活得很辛苦,
不快樂的時候多過快樂,
但人面對死亡仍是神經質的感到強烈的威脅與恐懼,
因為那就是生命存在的部分!
然而這個議題除非有面對死亡的經驗,
或者很深入內心的碰觸,
否則很難能感受得到何謂死亡恐懼,
我想對於二寶來說,
死亡議題確實難以感受得到,
這也完全可以理解。
我想到最近有妥瑞症案主主動來輔導處要求諮詢,
他因為害怕升上國中而有 #強烈的分離與未知恐懼
他過去只要母親沒上班的時候更是容易頭痛而要請假,
顯示也有分離焦慮到轉移到生理,
(頭痛因素必然很複雜,這只是其中一項推測),
目前甚至頭痛到腦中長東西而被醫生要求照核磁共振,
他更因為面對死亡焦慮(懷疑自己得腦癌)而害怕不已,
我可以想像他有多少的害怕與恐懼,
他活著絕對不比永遠地沈睡輕鬆,
「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你對於死亡的恐懼和害怕,但如果你會很害怕那是很正常的,我可以想像你長期以來都過得很辛苦(妥瑞的生理因素和各種內心恐懼造成他很大焦慮),這一段時間我會陪著你,等報告出來後我們再一起看怎麼樣比較好.....」我對案主說。
「難過就哭吧!」男主角說了。
我想到電影中男主角和徐福,
在彼此的陪伴與對話時,
這讓他們滋生出面對恐懼的力量,
這一段最讓我動容!
面對議題沈重的案主,
我能做的不是急於保證(生命自有安排不要擔心啦)安撫(沒事的啦不要想太多)或說理(報告都還沒出來你是怕什麼啦),
只有同理陪伴與促進他說出內在的各種痛苦害怕無助的感覺,
這部電影很深得我心,
若是不喜歡文鄒鄒對話也沒關係,
至少有很多精彩的爆破動作追逐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