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進諮商室,我首次大哭不已。一想到大寶竟然喜歡那種女生,恐有自毀前途之慮,我就實在很惶恐與傷心啊。枉費我們這麼愛他疼他栽培他,(又不免會想到底我們哪裡做得不好,使得他眼光怎麼這麼差?!)沒想到他一心只栽在這個所有老師大人評價都不好的女孩身上,我簡直很痛心不已啊..........

諮商師認識我這麼久,陪我經歷這麼多憂傷的暗潮,大概也不曾看過我這麼放聲大哭不已,只是為了小孩。其實我也很意外自己這麼難過.........

我還說了昨天和今天做的兩個夢。我已經連續兩周做夢時很清楚。但醒來就是忘得一乾二淨的夢。除了這兩個夢以外。

一個夢是我夢到女孩進入我的房間。她看到桌上有我的一堆手帕和包包。然後女孩就登上梯子,把手帕高高掛在衣架上晾。然後還大聲宣揚自己的想法,儼然要做主的姿態。

另一個夢就是我來到一個不知名的車站。我不知道要找誰與去哪裡?!我應該要有電話簿找人的呀,不然我要去哪兒呀?!可是我連電話簿都沒有。一切好像意外的旅程。突然一個時髦的女人出現要載我前往住處。我很高興。可是走路一轉角就到了一個高級的大社區。裡面種滿桃花樹。而且桃花開滿枝枒且遍佈。非常地美。最後來到一個兩棟式的住家。我們走了進去。突然一個意外什麼的,某個女孩進入房間。我走在廊間,突然看到房門內是是一個男的在床上小心翼翼呵護那女孩。我繼續往前走。突然又看到另一個女孩,我說:嗐我知道你是我諮商的同學,我知道你椰(現實理我卻不認識那臉孔),對方也回以熱情招呼。夢境就這樣。

『你說這夢代表什麼意思?!』我問完諮商師,繼續地哭。

『這夢看起來很清楚。就像你想的。.....但那是你想的內容.......看起來似乎內情不單純...... 』

我覺得他怎麼會看上賣魚的小孩?我不是個勢利的人,但是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一度還很阿Q地說,還好這是個賣魚的女孩,將來他們兩個就會吵不停,因為價值觀實在差太多了呀。我和女孩母親通電話,一聽她說話我更昏倒了。她說她女兒不可能談戀愛,如果真喜歡也是喜歡另一個,而不是我兒子。還說他從來不管女兒,女兒也從不在家練琴或讀書。口氣實在很防衛,好像還很自豪自己都不管小孩。我們這麼用心培養小孩,可是對方是卻這樣教養小孩?!想到我就更傷心了。我也想要雙方家長都了解內幕,不然都是我在默默吸收這種「不對等」的壓力,人家女孩「玩」得可開心,而且還會說謊,以後要是都怪在我小孩占人家便宜,要我們負責,萬一還孩子之間真有性行為,我們就會百口莫辯啊。我怎麼也不願意讓對方置身事外,可是事實上絕對是「主事者」啊!!所以我寧可雙方家長接觸,而不是讓小孩自己在玩這種遊戲。我也不讓小孩偷偷來,我打算要他們公開行為,好一切在陽公底下受到檢驗。避免有誤會或橫生枝節。這是我的想法。我覺得這壓力實在太大了。

『那你知道他們的實際交往情形嗎?!指已經到了二壘的事情......』我問。心理師搖頭。

『那你怎麼會交代我注意性教育?!』我問。時機實在太剛好了。

『.....我們站在家人角度上,幫助孩子度過青春期的發展,了解問題的嚴重性,盡可能保護小孩,可是對方家長是和他小孩的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如果現在是兩情相悅,搞不好會各自變心啊。也搞不好對方不是真心喜歡,而是另有其他喜歡的對象。

青少年的戀情,是一種成長式的戀情。對方會許是一種引誘,會帶領你的小孩去體驗某些行為與情境,這也是感情的經驗,不過這似乎也是特殊狀態,信任也是會經歷考驗,孩子可能是沖昏頭,目前大寶狀態是打算要抓回注意力,他已經過了最危險的階段。重要的是和家人的關係,若是經歷了家庭革命.,如何讓他度過危機與穩定?......我關注青少年的發展,如何看待朋友,確實值得父母擔心關注他的交友,包括對於青少年的性行為是很敏感,所以才會要你注意有關性教育!

但是我個人觀察大寶和對方目前都是透過電話,和共同朋友出去,網路打嘴泡等等行為,並沒有單獨相處。而且女孩都有補習,所以他們課後也無法獨自在一起,女孩是受限的,你們也看管得很緊。所以我認為最危險的階段已經過了。比較多的是網路的人際互動。但是大寶是真性情的人,所以他的事情都會放在網路上討論,所以大家都會知道。應該是朋友都知道他到二壘的事情,因為他都會在網路上講出來。關於誘惑,是要關注,而大寶也處於重整階段。他對於這次可是也比較有把握,有比較進入情況。而初戀也會成長,目前應該尚未失控,有機會調整的。

但是也要增加他的警覺性,因為同學對他的影響較大,他很希望得到同學的認同。他很受學長喜愛,他也喜歡這種被認同的感覺。

但是請他承諾交友的自由,不可以到性行為的那一步,不可以肢體接觸,甚至不可以接吻,或愛撫,甚至只有一些勾引的行為都要避免,也要避免單獨相處!因為那是無法承擔的後果。因為你目前和她很好,女孩也覺得你很重要,但沒有可以預知未來。你一定要尊重女性的身體,因為你負有責任,和保護責任,除非能承受後果。但是十八歲以前是不可以有性行為,因為你無法承擔後果。女性也不可承受後果,你負有責任做到這個!!要孩子一定要答應這件事情!!

而且法律上有性交強制罪,還是有個叫做羅密歐定律的?(不確定)相愛但未成年的青少年,仍有相關的法律責任。所以仍是要注意。

大寶個人的認知,仍不乏被騙機率。而且他主觀感受,和你說的客觀現實差距很大。他眼裡的女生,和你所形容,很不一樣。......

你可以再考完之後,先和他談談這個。至於你先生部分,如你所說,覺得先生也需要調整,所以也是可以去談。但可以先和孩子談一下。

我個人是透過大寶的FB去瞭解他的。他讓我看他的FB。這是了解青少年,大學生的社交圈最好的方式。

FB上可以了解個人主關世界以及差異。那女孩是隱藏的,找不到的。所以是有可能有其男生存在。大寶是個老實單純的小孩.......他曾經在按讚達到幾個就可以給穩的網頁下,有要大家來按讚。所以你說的二壘可能是指這個.......

你們可以多陪伴小孩,讓他知道性的底線,因為性是非常大的影響,青少年承擔不起,這是一種傷害,對要唸書者影響很大。尤其是對女生影響很大。........』

『孩子會問是什麼影響?!畢竟他們充滿好奇多於一切啊!!』我問。

『你可以問孩子啊。他們會有對性的想像。......』

『我覺得他會說很好奇之類。而且沒嘗試過應該會回答說不知道........』我說。

『那你覺得性會有什麼影響呢?!』心理師問。

『我覺得性不只是射精,而是會駐紮在內心深處,讓你一直想他念他,擺脫不掉。但是男生可能不一樣。這我就不那麼肯定了。.......』我說。

『.....你要讓他有對長遠的概念,建立性的價值觀,這是一種很珍貴的東西,若是不確定,就要延後,因為女性一旦有性會更投入這關係。

你說到大寶沒有自信,所以才會愛上這種層次,我覺得是很好地觀察。他很想要友誼,歸屬與認同,但是生活也是有侷限,他難免深受朋友或人際關係的吸引,渴望被接納與擁有很多好朋友。而且大家很喜歡他,他自己也很喜歡這種感受。加上他生活單純。下課之後幾乎都在家裡,沒有抵擋,他想接近同學,尋求關係。需要認同與接受。因為他很早熟。

戀愛有很多功能。不僅是女孩本身,包括和女孩的好友,都受其吸引,受感覺影響,而大寶正在發展這種能力。

我看到你很受傷與憤怒,只要界限建立好即可。........』

『我承認這有困難。就像上次你提到大寶和三號同學這樣的互動,我就覺得他很殘忍。我無法忍住不說什麼......我會受到影響。......我知道你說的信任的溝通,儘量反映客觀東西,因為一旦陷入恐慌,就很難輔導了。但是我會受到影響。我有困難。........』

『.....所以避免失控,只要他願意給出安全界限的承諾即可!兒且要讓他願易和你談話。........人際圈有強勢的存在,也有被霸陵的存在。青少年會把好的,壞的都投射到某個人身上。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很殘酷。做心理咨商,很容易看到弱勢,可以看到人際脈絡,或者群眾壓力,有些強勢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加害者,只是要幫助他看到與了解。當然要看另一個小孩有無受傷,這和彼此互動關係有關......』心理師說。

『可是大寶個人是個很容易忽略別人感受的人。他總是覺得這又沒有什麼。可是別人早就覺得受傷,只是裝作不以為意。忽略或降低他人感受,一直就他的弱點啊..........』我說。

『...... 這是他的性格世界。不可能要馬上改變......... 』

『.....我當時打電話給女生家長,女生家長一開口就說她女兒不可能談戀愛,說她和女兒說好大學前絕對不可交男朋友....我一聽就知道事情不妙。因為一般家長「正常反應」不是如此,除非以下兩種情況。第一:她女兒是聖女貞德,所以才說不可能。第二:她女兒之前發生類似事件,所以母親態度非常防衛。而我很清楚那女生不是第一種情況,而是第二種情況。........』我說。

『......那女生確實不是第一次交男友。她在FB上也是隱匿的,我也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所以確實有狀況。........』心理師有回應。我也確實猜對了。哎。

『那夢中的桃花園社區代表什麼?!我覺得很詭異的平靜.......』我問。

『這象徵你的擔心,威脅,你想像中有一個人狀況比較好,擁有較多資源,因為這是一個好的社區,不是一個資源缺乏的地方。你感受到一個女孩受到一個男性的憐惜,資源被所愛的人關注,他擁有很多資源,你所愛的人擁有更多關注資源,而且是另一個人擁有更多資源........  』心理師說。

『恩恩。我上次晤談過程一度覺得惱火。我想問這是我的議題,還是發生什麼事情?!........』我直接問心理師。

後來心理師表示他內在確實有很多焦慮.....包括究竟要袒漏多少給我知道?!畢竟他要和大寶建立關係,這是一種信任關係的建立,不能輕易透露個案的隱私與想法,只要沒有危險。所以心理師自己也很糾結。我想這是雙重關係裡要面對的情境。三方都會有糾結的情緒。哎。

但是她確定大寶和對方並沒有走到單獨相處,或有肢體接觸的部分。這是心理師可以確定的事情。這讓我安心許多。

但是心理師也鑑於有危機狀況出現,所以他對我全盤托出。可是這恐怕也會危及他和大寶之間的「關係建立」。其實我也很擔心這一點。因為大寶好不容易相信心理師,而且心理師能力也很足夠。可是這個事件之後,大家都會有一些心理衝擊或想像。尤其是大寶。哎。我能怎麼辦呢?!不過因為我有覺察到,而心理師也有說明自己的立場與顧慮,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是我現在卡在不知道要如何汗大寶談這個敏感的議題?!因為時間實在太接近了。他也會懷疑大人,包括心理師值不值得信任?!!為何一切都來得太湊巧了。都還來不及鞏固彼此關係與信任呢。危機就從天而降。我實在也很傻眼與意外。

不過事到如今,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事情總是會有轉折與意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