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聆聽IPA 亞洲區國際會議-會前會,
國際分析學會會長提到同理心的複雜本質。....
不是我等認知朗朗上口的同理心,而是充滿複雜、模糊、蒼白等意象,
雖然很複雜困難,但還是很值得投入與不斷思索,
雖然最近越來越覺得很多事情呈現不知道的模糊狀態....
像上週趙老師問我瞭解他督導時所指的內容嗎??
我是真的只了解「一點」,
而有「九點」是不了解的.....
他說也會挫折(但又老神在在),
我也是挫折與困頓......。
但是知道自己不知道,
或許才是我真正常態!
或者怕是不想去知道啊!
感覺老師像是個禪師,
會不斷問我為什麼問這問題,
他要我去思考為何問這問題,
而不只是要一個答案!
也要對提出問題的自己有所覺察與後設認知....
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至少目前對我而言是如此!
就像今天後來有人提問說,
同理和認同有何不同??
同理和投射性認同有何不同??
會長大概是說,
不要單純把客體內化產生內在認同,
而是要讓自體與客體接觸與對話,
不然就是入侵與取而代之了自體!
同時也要與外部同事合作,
一個孤立的分析師也會容易被入侵而崩潰,
因為容易和入侵者產生認同!!
這些話值得慢慢咀嚼.....
總之我是陷入更多模糊蒼白與複雜的意象森林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