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去諮商室,我就談到最近很轟動的美女作家自殺事件。

這件事件的男主角是我所認識的人。真是令我感概萬千。我看到報導一面倒,知道真相絕非如此,除了痛心也很多感慨。這件事情仿佛就是一個受害者與加害者的故事。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或許還有很多事實並非僅是一方的說詞的那樣。

『青春期對於權威的崇拜甚至愛慕,似乎是常見的嗎??......』

『國中人際,除了對於權威依賴外,更多是敵對關係。......多半會有性別界線,年齡等的差異。大多數青少年會對於同輩的異性感到興趣,而非對於長輩感到愛戀......』

『我很好奇我之前一直處理有關和母親處於共依附關係所帶來的困擾(與權威的關係),最近才有處理伊底帕斯情結的部分。但BPD反而是依底怕斯情結階段出問題,所以會利用同盟與聯盟等三角關係來不斷操弄關係,好確立自己的存在感或逃避被拋棄的恐懼,那我不就是處於更退化的狀態呀??這讓我感到疑惑.......」

『你不是沒有跨過那個階段,充其量只是比較狼狽而過,使用的防衛或心理技巧比較有限罷了.......你當時的心理能量並未發展到有好幾套的心理技巧,與母親關係失落有關,走得很辛苦,缺乏彈性,卡在憂鬱失落當中,無法發展激烈競爭角逐等更豐富的方式,因為青春期很壓抑,有些能力無法展開,.......

林**是傷痕大道不願意跨過去....似乎也是懲罰父母,其父母關係應該很不好。.....要療癒也要願意面對問題才能帶來療癒態度,.......

他會如此和她個人議題自然有關........』

『我希望以後可以做兒少的這一塊。看到他多年精神科治療,仍然自殺,我很意外也很擔心,是否精神治療的效果有限??.......』我問。

『......健康快樂與金錢無關。也和社經地位無關。兒童治療,希望可以改變一點父母的創傷,只要改變壹些都是好的......

但是從他的隻字片語看來,他似乎有強烈的死之本能,不要變好......

你似乎對於外界的助益或無助於的議題,你認為好的東西對別人卻不見得好,感到.........』心理師問我。

我們花不少時間在討論這個。心理師覺得我對於這議題很焦慮。焦慮不可免。其實我內心確實有更焦慮的擔心。包刮我對於權威的愛慕與恐懼......

另外我說到做伴侶諮商的一歇心情。

『有一天我寄給趙老師信函,結果他也回信。不過我發現他回信的內容都一樣。雖然尊重我另外找專業督導,但是仍然希望我找他的助教的態度不變。但是我覺得助教們的時間都很少,技巧也遠不如專業督導,這會造成我請教與學習上很大的困擾,而且我寧可付費,也不想佔用他人效果有限又要剝奪自己與他人的這種付出。可是最後我就毅然決定,要他給我名單就好,其他我自己評估與取捨。後來他果然也很快回信,給我助教名單,大家不再繼續拉扯下去.......。我原本很多的顧忌,就放下了。我覺得自己承擔後果就好,不必事事和他報告說明。因為他的答案都一樣。

但是很快我就發現,我根本不需要這份名單。我其實不想再繼續鑽研下去。因為我覺得在趙老師身上學到的技巧已經很足夠了。如果要深究下去,我一來沒時間,二來那又會偏離我的的核心學派。我還不如直接聚焦在自己在乎的學習上。而不是想把這件學習一定要搞得盡善盡美........突然之間,我發現我原先焦慮的問題已經不是問題,我反而更清楚自己要的答案。』我這份決定自我負責的洞察帶給自己很大的確信與放心。

『你有對於理想化的洞察!打算自己來面對現實,知道與面對自己做不到更好的阻力與事實,對於要更好有一些彈性與頓悟.....』心理師說。

確實。我不再堅持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取捨變得很重要。自我負責其實是很重要的自我面對。而不是處處依賴他人,而且要求盡善盡美到苛刻自己的地步。

後來提到諮商內容的一些狀況。

『....你做得很好!......』

『我也覺得自己做得不錯!』

心理師這種確認讓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她知道我確實做得很不錯。即使技巧不是多純熟與完美。但以一個新手而言,確實做得很不錯。(我想很多老手也未必做得更好)相對於我一直沒受到專業督導的看見或指導,我其實也很挫折。這次有心理師看見與肯定,還有一些問題的釐清,我更感到確信與安然。不再膽怯與惶恐不安。

我突然就擺脫一種不確定、不安的搖擺不定感,還有新手的無助與惶恐感!

這對於新手而言確實很重要!

我想到這一週的夢,我有夢到我在接球,可是我很害怕我接不住球!但是我很少做到這種互動式帶來的恐懼的夢。我覺得自己潛意識已經在突破了。已經開始在接受外在強而有力的回應了。

另外我還夢到我因為自己養貓,所以對於媽媽的貓咪,感到互動所帶來的安全與熟悉感。夢中我對媽咪的貓咪在之前是很陌生的,直到我開始養貓咪為止,才懂得與媽咪的貓咪互動。

這夢或許也象徵了自體的覺察、成長與負責,所以可以和客體(媽咪)更多良性的互動。我馴服了內在的野獸與活力,我也就看到了與外在的互動與彼此馴服的可能性。這對於我而言,是一個象徵很明顯的夢境。

我感到自己有突破與成長了。

之前就聽心理師說我想改變。

1:我確實在最近有很大的改變,不知道他如何預知與看見的呢??

2:另外,透過美女作家的死亡,讓我擔心自己對於權威的愛慕與恐懼..........我今天夢到我夢中有兩個男人。一個是年紀很大的男人,我好像喜歡還是什麼。但是我的老公卻會感到很生氣還是什麼......已經有點忘了夢境。但夢中就是有兩個男人的對峙之類的。

3:又提到結構性的安排,我突然意識到我很在意關於錢,關於治療,關於我是否被愛感到疑惑.....我如此迎合治療師,希望帶給她更多奉獻,不管是個案還是金錢上的奉獻,也會回過頭來懷疑自己有真正被愛過與在乎過嗎??如果我沒有付費的話!!這對於我而言, 一直是難以啟齒的話題與懷疑啊!!我下次就會問這三個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