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CC:

昨天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可說很有幫助和明確感。
所以我回程路上有打電話給洪小姐,和她說明我的想法與作法,也徵詢她的想法和同意。她最後在電話那一頭有哭了一下(我確定我說得很好,也沒有什麼問題),最後她告訴我說、、、

『妳可以去和HOM說,我已經知道了、、、。我明天也會多和HOM討論一些作法和想法!!、、、』
晚上就打電話給HOM說明我的想法。
有趣的是HOM的回答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他說這行的複雜程度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而他之所以都採取這種責任制度,是因為他只管告訴工頭他要什麼,而不會去監督與干涉作法,只要能作到,透過任何專業上的方式他都不管。因為他只要求對方負責結果,作不好就是重作!!

而洪小姐的作用,不是工頭,也不是建築業的工程監工,只是例行的拍照、交代與說明、、、不等於專業監工的工作。最後他再三強調,他一定會對結果負全責,而且一定可以讓我們滿意。所以希望我們不必如此緊張與焦慮,因為一切都在他的掌握當中。他也說這CASE對他而言,是小CASE,他遇過更多棘手的問題,其實都可以解決。他心中都有作最好與最壞的盤算與預防措施。

他對於員工的訓練,也是如此。他說他們每天都在壓力極限的邊緣徘徊,他也會故意不出面去幫員工,而讓員工自己去承擔過程與結果,只有最後的損失他會一肩挑起。雖然這代價有時不小,但是他寧可採取這種方式,而不是一意操控與監督員工,並且告訴員工要如何又如何,就是讓他門自己去闖去面對嚴峻的挑戰、、、。我其實也瞭解他的『用心良苦』,但是我懷疑有幾人承擔得了這種嚴峻的考驗、、、
『所以留得下來的就是大將!!、、、』HOM也這麼說。我說不上來這有何不妥,但是他的想法我大致可以理解,也大致認同。只是我不知道到底那裡出了問題,或者都沒有問題呢(問題1)、、、、

他解釋了很多,算很有耐心,也很有魄力。我知道這個設計師很有想法與氣魄,至少我也很看好他的設計能力與結果。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懷疑過。
『希望3~5年後,我在回來找你們時,我可以看到洪小姐不僅獨當一面,而且已經很有架勢與能力。我真得很希望如此,只要她能通過這種種嚴厲的考驗。因為我每天也都有考驗或疑惑,也有很辛苦難受的時刻,可是當我突然瞭解問題在那裡,我可以怎麼作的時候,那種茅塞頓開的感覺,會讓我產生自信與發光,即使我當天是作很多錯誤的決定與後果。可是我現在看她每天都不免愁雲慘澹,懷抱著難受或疑惑回家,我總是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如果這種壓力持續增加卻始終無解的話,所以我希望有一個專業的人可以從旁教導她,、、、』我也說了。

『那是你看到的。這也是她生存的計謀與方式。妳不曉得的是,她可以一邊給人痛罵,一邊又和對方說拜託啦,幫忙一下啦、、、她為了要和廠商殺價,她可以一家一家電話打去,而且同一家打2~3次,如果是我,我就懶得殺價,乾脆怎樣就怎樣,可是她可以作這些工作、、、她也懂得演戲,這你們看不懂。有時候我故意看她被人家罵,不去幫她,也是為了要磨練她,我其實是故意的,我不願意員工依賴我、、、』HOM也解釋了這些。

『我知道洪小很有耐心與包容力,甚至算是很能忍耐的了。我也看得出來她很有學習的意願,只是有時會茫然不知所措,或者不瞭解狀況,而且很缺乏自信、、、如果這都在你的意料與掌握之中那就好。我還是期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人才,而不是特定的人種,我相信你也是個很惜緣的人(HOM是虔誠佛教徒吧,他吃素,似乎篤信佛教)、、、』

最後的結論是,洪小姐去工頭交涉,並且對HOM說明。而HOM會對我們盡一切責任。不管有任何問題,他都會出面解決,絕不會讓我們有任何損失或不值的感覺。他對於品質有百分百的把握。大概就是如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