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繼上一周請假之後的『補假』,大寶邊掙扎邊來到諮商室,我真是不懂為何他們會如此難以面對咨詢,老師的功力已經很棒了,算是很貼近人心,也很能幫助孩子成長與進步,可是孩子都會抗拒,真不知道該如何說是好。但是我堅信這對孩子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越小開始了解自己與別人越好,不要到了長大個性各方面都定型了,才想要了解與突破(通常也會找不到真正的答案。而以為自己是受害者),這雖然也很好,但是就會浪費很多時間去掙扎與摸索。

大寶一進入諮商室,老師就關心地問他,上週怎麼了...

『就校慶啊!!』

『你的功課呢?!』

後來我倆才驚覺都沒有帶到記錄本,真是忙到昏頭了。

『他昨天成功,然後兩天失敗,在前三天都成功!!也就是最近的狀況是OOOXXO,成績算是很不錯啦!!..... 』我說。

但是之前的成績就慘不忍睹啦!!他這一周狀況比較穩定。

『你們最近都一起被罰,是不是對我不爽啊?!你被處罰還好嗎?!(大寶覺得還好),為什麼弟弟覺得不開心?!....』老師問。

『你問媽媽啊!!.....』大寶回。

『面對兩人處罰你不會不開心?!』

『不被罰也很好啦!!』大寶又回。

『吵架一定是兩個人都有錯對嗎?!......那我就直接講囉,你之前是不是因為和小寶交換東西而被罰......』老師問。

『就交換樂高人啊!!』

『你是交換比較特別的?!還是你自己喜歡的?! .....』

大寶對老師關於細節的詢問顯得有些不耐煩....

『我的心都碎啦!!』

『因為我沒有那個人,所以我拿一堆人去換。那是因為我喜歡那個樂高人......可是被二寶影響,他就對小寶說,那個是買很多包才會有這一個樂高人,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所以二寶要他不要換!!我就說網路上也買得到,只是比較貴而已。......』大寶說。

『二寶扯破這個事實,你只是比較喜歡那個樂高人,你並沒有要小寶吃虧,但是二寶從中破壞,為什麼二寶這麼閑呢?!!.....』老師問大寶。這一問還真高明。大寶接著就會解釋下去。

『二寶那時候就在寫作業,而且二寶有喜歡那個樂高人,我猜啦!!.......』大寶解釋。

『有些東西需要運氣才可以得到。你打他是因為太生氣....』

『我叫他走開啦!!』

『二寶也很想要,所以不讓你得逞!最後你和小寶兩人一國下象棋,把二寶丟在一邊,你弟弟要和你下象棋,為什麼小寶要和你下棋?!可見二寶沒有阻撓成功啊!!.....』

『我拿一大堆的東西和他換!!我也沒有讓他吃虧......』大寶說。

『你也沒有要小寶不划算,畢竟喜不喜歡是因人而異的。但是二寶一直和小寶說話,造成干擾,你為何這麼沒風度就打他呢?!.....』老師說。

『不可以偷講別人下棋啊!!下棋是兩人的事情,我叫他走開.....』大寶說。

後來大寶就在玩諮商內的工具,讓人無法專心幫助他。

『你尿床變少是因為媽媽堅持到底,你和媽媽吵完就沒有負擔,吵架有助於你的尿床成功機率

因為你比較勇敢!!你會激烈反抗....

弟弟(二寶)處罰就比較受傷,

你要麻就幫人,口語敘述很清楚,要麻被幫忙就不講話,喜歡要黃老師和媽媽在旁邊談有關你的事情,

你可以決定做一個位子可以坐很久!!你喜歡高一點的位子,姿態喜歡高一點。...... 』老師說。

大寶直接了當說聽不懂。我則大概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他和老公真的很像。後來我們就討論到別的事情。後來我提到為了鼓勵讓大寶尿床成功率更高,我就說若他連續一個星期不尿床,我就送他我當時在日本買的錢包。結果大寶很不以為然地說,那本來就是他的,因為弟弟就有一個。

『二寶會有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他選很久,說要買皮包的事情,所以我就買給他了。可是你之前一直掉東西,我當時有給你好幾個可以獲得皮包的方案,可惜你都沒有做到.....』我解釋道。

『哪有!!弟弟那個灰色很醜,我的紅色很漂亮。你都不給我,只有給二寶......弟弟那個很醜!!媽媽太壞,不讓我買.....』大寶一直爭論。

『你知道媽媽有一些東西,你可以請她幫忙,或虐待她.....』老師說。

我發現大寶和二寶個性真的很不一樣。甚至南轅北轍,我如何整合與面對啊?!!!

『媽媽是介意你東西常常弄掉,所以不給你這個新的皮包。但你不太接受這個處罰!!

可是你講話的態度真的很令人不悅耶!!......(老師說得真直接,大寶說話與指責我的態度真的很機車!!)』老師說。後來我就進一步解釋他常常掉東西,我是為了鼓勵

他改善這個習慣,所以才想到這個變相的鼓勵方式。沒想到他卻很不以為然。

『我若是磁扣一年不掉,那你就給我啊!!』大寶自己說。

『OK啊!!那有什麼問題。我當時也有給你很多選項喔!!』我說。

『啊不要一年,兩個月就好!!.....』大寶很快就反悔。他覺得一年太久了,應該改為兩個月就好。

『你媽媽說只要你不管是磁扣,還是尿床改善,還是作業本不要掉,只要其中一項做到,就可以擁有這皮包。

可是你(要東西的)姿態還真是很高啊!!......』老師說。

『你作業本為何又掉了,而且很會掉。你沒有放在心上,那你要怎麼辦?!.... 』

『老師叫我印就好啊!!』

『你也很認真就這樣去印!!只是態度很差。姿態有必要這麼高嗎?!你媽媽只是製造機會要送皮包給你,因為你剛好也很需要調整,不然媽媽有需要這皮包嗎?!他這麼關心你,一定有她的原因.......

你每天洗碗十五分鐘,但也很會激人,這是你的小詭計對嗎?!因為你會讓媽媽有理由被激怒,你變成受害者,你洗碗沒有手套又不會爛掉,可是你喜歡激她,讓她一直解釋,讓人疲於奔命去解釋讓你很爽對嗎?!

因為他(大寶)覺得你有力量,而他才是受害人!!

他(指大寶)可以承擔責任,他也比較喜歡我們倆人去幫忙他,這樣姿態比較高,他比較舒服。可是二寶就無法如此了。....』

老師說這些話,還是讓我很吃驚。因為老大和老公都同樣覺得我有能量,但是又常常讓讓我疲於奔命去解釋,去張羅,甚至去承擔他們的工作。

這真是一個太奇怪的邏輯啦!!他覺得我有力量。所以要我多為他們做一些事情,或多受一些苦,好來弭平他們才是受害者的想像嗎?!!!

我週一再去細問老師這種受害者情結的心聲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