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二寶先進入諮商室。然後他就蜷縮在沙發一角 .....

我先和老師要紙來抄筆記。二寶就和我要紙來畫畫......二寶一下又嫌很冷,想要喝水什麼的....

『你要紙,都如何和人商量?!你也想要水,覺得空間太冷,你和人商量怎麼要幫忙的?!!.....你很輕易就放棄,所以你一直搓鼻子,覺得鼻子癢,這和壓力大有關對嗎?!

你沒辦法請人幫忙,你坐在自己的位子狠不安,我要如何幫你呢?!你總是猶豫很久,商量對你很難是嗎?!

他在家裡和哥哥相處也是這樣嗎?!很難對人商量?!不太相信別人會幫忙他?!很不直接要對別人說自己的需要,甚至(彆扭)到會讓人感到生氣.......』老師說。同時也問我二寶在家裡的狀況。

我就和老師說道,最早二寶都是利用頻頻告狀,造成大寶很不諒解與生氣,後來我儘量不介入。二寶自此之後常常都會這樣握拳生悶氣,不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情.....後來我就要他們面壁十五分鐘,各自表述....

『你是說他最早是告狀,造成對大寶不利,

後來你兩個都處罰,二寶對媽媽就不能直接反應情緒....

二寶會覺得說什麼難免會害到哥哥,因為哥哥有時好,有時壞,說了內心會不安,而且一說兩個人都要處罰....媽媽也會感到很煩....這讓他覺得關係變得比過去複雜很多,

最後他就演變成覺得不用和朋友說話,這樣比較容易些!!』老師分析二寶和人的三角關係。

二寶顯得很焦慮,什麼也都不說,狀況似乎很不明朗........

『.....你什麼都不說,都讓我覺得很哀傷.....不過我經得起啦!!......』老師對二寶說。

一開始我是說二寶在週五時和大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二寶就一直氣得握拳,我問他在生什麼氣,他也都不說,最後直接回房去休息,後來才又恢復情緒出來幹活。

我對於二寶總是生悶氣,握拳掉淚,感到很無奈。有時候也會覺得他讓我們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情害他似的,其實大家都很不舒服。

後來我就和老師說到週四晚上的時候,大寶和二寶就發生衝突,我就兩個都面壁思過。

緣由是因為大寶和小寶在做『樂高人』的交換。結果二寶就從中作梗,在一旁不斷勸說小寶不要交換,這已經讓大寶很惱火了。接著大寶和小寶在玩象棋,結果二寶又一直中間插話下指導棋,最後就惹得大寶動怒打二寶。

我也和老師說,我就一個一個聽他們說。我只有示意大寶生氣的理由,沒有多說什麼。畢竟他已經承認他自己的錯是打二寶。

接著我問二寶,二寶就說因為大寶會利用小寶不懂事的特點來做交換,這樣對小寶很不公平。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二寶看似是為正義挺身而出,我能說什麼嗎?!!

但是我就對二寶說,『觀棋不語真君子』,當別人在下棋的時候,不要隨便下指導棋,除非你和其中一人是同一國的(就算是同國,也要低聲說話,而不是一直嚷嚷,惹得人討厭),凡是遊戲規則要先講好,不可以隨便任意破壞。二寶也說好。

其實我對於他們常常吵架,有時也很難說什麼,就像二寶覺得小寶可能會因為『不實的廣告』而上當,我很難告訴他說,你什麼都不可以說啊。所以我只能就能解決的事情先解決。

另外我覺得孩子有可能因為如此而刻意不去吵架,為了避免被『面壁思過』。這方法有時候確實也會造成他們刻意回避或壓抑過錯或爭執所帶來的『風險』。

『小寶和哥哥交換,包括下棋,這樣對他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與競爭,這沒什麼不好.....他小大哥六歲,經驗可以幫助他更多的成長,但是也可能造成他經驗不足而被蒙蔽,這也是磨練棋藝的好方式!!

但是二寶說東說西,造成對大寶覺得是攻擊,二寶就會被孤立在遊戲之外,所以覺得好無聊,又覺得被攻擊,說話不中聽,乾脆不講,但又陷入麻煩....

其實二寶很想介入,也很想玩,很想說話,其實你可以說話啊.............』老師說。

後來不知道怎說到玩電腦,我說都得等他們把事情做完才可以玩電腦,二寶又說他超討厭玩電腦,因為容易當機,老師就問二寶,有請人幫忙嗎?!二寶就說,電腦天生就很慢....

『電腦可以調整啊!!有沒有請人幫忙?!還是都放棄好了.....你覺得別人都幫不上忙嗎?!因為遊戲灌太多了嗎,其實都是有原因的。如何找出想玩的遊戲,又把不用的遊戲去除呢?!(二寶又會捨不得去掉舊的)灌新的遊戲,把舊的不用捨去,但你會捨不得?!(這是老二的通病嗎?!)所以變慢!!......』老師耐心分析與解釋,這種耐心真是了不起,我通常就會懶得去滲入溝通與分析啊。

後來二寶就說他在考慮去公園和玩電腦中選一項來進行。.....此時二寶就去玩我的包包,又跑去玩諮商室裡的玩具。

『你很難坐在自己(主角)的位子上...... 為什麼呢?!......』老師對二寶說。後來二寶就跑到諮商室外,

『你如果出去,就剩下我和你媽媽在這裡談你囉。那你就不可以再進來!!你要做一個選擇!!...... 』老師對二寶說。後來二寶還是跑出去了。老師就出去對櫃檯說:

『你看著他,不要讓他走出大門。也不要讓他走進其他諮商室,也不要讓他進來這諮商室.....』老師對他們做了以上交代。後來我就和老師兩人單獨坐在諮商室裡談消失的主角。

『他為何到外面,為何如此挫折?!......

他很難找到位子,也很難與人連結。他不習慣丟東西,即使很占空間,所以速度變得很慢。這是他和哥哥玩電腦的差別。他不要比較,但是凡事都有原因。他很難被幫助,雖然會做錯,但是不喜歡別人介入他原本就做錯的事情,因為幫助就代表自己不好,內在是壞的,因此就無法去說,哥哥其實知道他的心機......

你可以請大寶幫忙,要他告訴你說,你覺得弟弟(二寶)此時哪裡覺得委屈,你們是兄弟,暫時不談對錯,但是請你幫忙做口語表述,因為二寶很細膩,二寶很需要別人來幫忙他維繫關係,而且大寶其實很了解二寶......

二寶其實很需要別人幫忙維繫關係,我剛剛讓他明白自己的選擇為何?!所以我不讓他再進來。......這只是一種測試,但他寧可保護自己,因為他很焦慮,非常焦慮.......』老師說。

後來老師還是問我說,

『可不可以請你先出去?!我請二寶進來說話。.....』老師說。

於是我就到外面去請二寶進來。我自己先出去。

等到快到最後的時候,二寶走出諮商室了。

老師和我說,二寶決定以後由他自己在諮商室裡談話即可,我在外面等就好。我聽了這話,雖然有小小的失望,因為這樣我就不能參與彼此的對話啦。但是只要對孩子好,我其實都可以配合。因為重點就是要幫助孩子面對自己和關係中的問題,不是嗎?!!

最後的時候我還有和老師問說,之前不是要和二寶商量『家族治療』的事情嗎?!老師說他有問二寶,結果二寶堅持不同意。最後老師又問他,是否要自己咨詢,還是要和媽媽一起咨詢?!他一直玩筆,不斷地玩著自動原子筆(應該很焦慮吧?!),最後他說他要自己在咨詢室裡。我覺得這樣也好。或許他還不能適應關係中的複雜性,我最後就將他交給老師去處理囉。

看來二寶很需要個別咨詢,我想我也很期待他能透過老師的讀心術與悉心引導,逐漸找到自己與走出(進出)自己的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