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與重生

今天一早忙到剛剛,
真的粉累粉充實啊!
一早就和一群志工夥伴,
參加一個夥伴先生的告別式。

其中可以看到當事者很多的難過不捨或自責,
也可以看到很多夥伴給予的安慰與分享。
最近不只參加一次告別式,
人到中年參加告別式機率越來越多,
這次我感觸格外地多。
長者才離世不到幾天,
子女就很「自然」地「計劃」如何處理遺產,
真的會讓生者倍感「黯然」與「無力」!
我個人是會建議不要急著分配財產,
而是要掌握全局與先「動之以情」,
不要被子女牽著鼻子走。
當然要了解法律方面的規定,
但前提是也要兼顧人情與倫理,
尤其現在人真的很長壽,
活到七八十歲也時有所聞。
所以還是要為自己的未來與安定鋪路,
畢竟這些財富是父母雙方努力幾十年的成果,
孩子可不可以汗父母站在法律前一律「平等」,
其實做長輩是要藉機去溝通與表達「自我立場」。

最好可以和孩子溝通,
但長輩自己要有主見,
而不是只談法律與道理,
法律道理當然重要,
所以不能一無所知。
但是人情與道理也是要兼具。
孩子要求公平分配財產,
是否也要兼具照顧父(母)的責任。
而不是父母與子女平起平坐,
在法律前照比例分配就好。
父母努力創造的資產,
不代表孩子就拿得「理所當然」。

我的想法也未必是對或適合所有人,
畢竟每個家庭有它特殊的生態與特性。
夥伴也給予很多動人的安慰與務實的建議。
總之一向害怕參加告別式的我卻收獲頗多。

剛剛吃完晚餐,
賴上收到大寶學校的一些回訊,
我花時間去和老師溝通與了解,
本來剛開始覺得煩惱焦慮,
可是越聊越輕鬆與篤定,
因為就是多聆聽與討論就對了,
基本上就是要朝向「親師合作」的方向就錯不了。
放下成見與焦慮多去了解,
其實雙方的共同目標一定是希望孩子更好,
或者更有利於班級管理,
雖然為了利於班級管理有時不利於個人發展,
但是我覺得個體與團體本來就是要相輔相成,
不是為了個體就應該忽略團體規則,
或為了團體就全然罔顧個體需求。
這很需要透過勇於溝通與互相成全來達成。

下午忙著把衣櫥與廚房做最後的大掃除,
晚上只煮一道肉丸義大利麵。
大家一樣掃光光。
『這麵好好吃!!可是丸子也不錯!!(代表他喜歡吃麵而非丸子)』小寶說。
『你的讚美讓我更想把食物做得更好呢!!』我說。

今晚很累。也祝大家努力之後擁有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