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一進咨商室,就又直接和老師要筆和紙!!

『你還沒找到喜歡的筆記本嗎?!』

『是還沒去找!!當然最好是喜歡的。我不喜歡屯很多東西,我喜歡把東西用完再買,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就像把筆從頭到尾用完一樣,感覺很好。我筆記本也希望如此,就是從頭到尾用完,再去買新的一本!這是我現在的生活方式與努力目標。......』我說。

『你現在不會囤積一些東西,這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與進步,不過會囤積也代表一種不安全感。

像我之前遇到一個個案,他玩電動玩具,他在遊戲當中,就會不斷去買**,數量多到可以如果放在現實的空間裡,會堆滿一整個房間!!因為他想要留下來,他的家庭也很OK,並非很匱乏的家庭,那是因為他家一直搬動與變動,所以他希望能留下一些東西。

這似乎也和你二哥很像。就一直會囤積東西,捨不得丟東西.....』老師說。

我也承認丟東西是需要勇氣的!!我也是年紀越大,越能勇於去拋擲某些東西,而這也代表內在擁有餘裕與空間吧。我確實不能強別人所難。像我現在連衣服也捨不得丟,堆積如山,這是我最後的一個罩門了,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夠捨棄這些華麗的事物。

『我從小就不給孩子買玩具,也會和孩子說明如果要玩什麼就自己去創造!!所以他們三個都很喜歡玩樂高,讀的幼稚園也是鼓勵廢物創作的學校。有時候我也會想,這會不會造成他們有一天一旦擁有物質,就無法克制啊!!.....』我提到家裡的精簡來自于鼓勵手創,而非去購買很多物質。這點我倒是很力行。只是我難免會想,孩子一天長大,是否還是會受到物質的誘惑。

『二寶昨天去遊戲王卡參賽,結果竟然得到冠軍。我很意外,他也很開心。他是一個很節儉的孩子,常常只是看而不買,我甚至會鼓勵他去買下來,畢竟太『禁慾』也未必是好事一件。這次他得到第一名,獲得冠軍牌,他真的很高興。

『要得到冠軍需要有一些算計,他現在變得勇敢了。他也勇去競爭了!!平常他其實是一個精于算計的孩子,不隨便亂花錢的孩子。.....』老師說。我倒是忘了要去讚美他的勇敢與特質。哎~我這老媽真的很不『心靈』啦!!不像老師都會想到看到孩子很內在的特質與美好。這真的是很重要。

『週日的時候,老三和爸爸去台南共遊。老二就自己去公園玩,還去遊戲王卡比賽得到冠軍。老公也進步了,孩子也可以自得其樂,我覺得很不錯。......』我說到週日的情況,其實有些欣慰。

『二寶他的個性,可以看得出來不直接求助,可能是因為他之前只有一人被處罰,現在變成二人被處罰,他顯得很猶豫.....』老師說。

我就提到我在處理的過程中,確實有難為的地方。要不是看到老師的示範與引導,我壓根沒想到如何應對。因為常常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讓我莫衷一是啊。

『二寶當時擔心小寶被騙,你覺得這也是事實。你會在這裡被卡住是因為?!.......(老師本來想繼續說下去,後來又轉彎說別的,可能是怕對我而言說得太直接啦,哈哈)』

『我覺得仲裁這對我而言有困難!!我似乎就是無法面對與處理這種事情......』這是我當下的感覺。雖然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會如此。這表示我有卡住,而且必須去了解卡住的原因為何。

『你的位子很大,但是還有別人.....例如二寶是介入者,大寶和小寶是同盟者,而小寶也會感到左右為難,畢竟兩個哥哥都在為他爭執.......

大寶個性很自戀,很高姿態,而且他是對欲望很坦白的人,他其實也不會讓小寶受傷............』老師說。

後來我又和老師問道說,

『我不懂你上次說到,大寶和老公都會認為我是有能量的人,似乎還藏有什麼東西,我不懂這個心裡怎麼來的?!.....』

『這是一種對媽媽的想像!!你不會想像你媽媽還藏有什麼東西,或者擁有什麼東西可以滋養你嗎?!.......』老師問。

『我從小就只會用工作來討好媽媽。能為她做事或讓我感到很開心很滿足,從來沒想過要在媽媽身上得到什麼,.....她有時候就以酸梅或口頭讚美,例如說我總是做得最好最快,獲得肯定!!......直到後來媽媽不需要我幫忙的時候,我才漸漸感到被空虛所佔領,虛榮心就這樣慢慢在心中扎根,我常常想,這是因為我不再付出之後,就失去平衡了吧.....

還有我只記得媽媽曾經答應若是我達到目標,他會買兩本書給我,那就是南丁格爾和居里夫人,可是後來她並沒有買給我!!那讓我感到很失落與難過,因為那是她答應我要送我的東西,那是我很努力才達到的目標。(說到這裡我內心真的很難過,有一種強烈的難過感)......我國中的時候最感興趣的就是生物建教,如果當時我可以繼續努力用功,我其實會想讀醫科,我最想做的就是護士或醫師。可惜國二之後,我的世界已經天崩地裂直到大學都還很難復原......』

『你以勞動來討好媽媽,似乎處在卑微的狀態,因為自己覺得不夠好,需要媽媽看到你的努力與成果.....她就以食物來讚賞你。.....

人的付出,應該合理地得到社會評價,包括口頭讚美,你透過勞動得到成就感,直到後來媽媽看不到你的成就,她沒有欣賞到你的大腦,但是你那時候是小五六,本來就會轉移到對學校或同儕的關係,來獲得肯定!!.....』

『你媽媽喜歡讀書嗎?!』

『喔~她不閱讀啊!!.....你的意思是指她對讀書沒興趣,所以不讓我買書嗎?!不過當時會帶我們去買書的確實是爸爸,只有他會帶我們去逛書局(但不會買書給我們),他最喜歡買傳記文學和中外雜誌..........每當他和我們分享這些歷史故事時,我們確實很痛苦,只想落荒而逃.....』我說。

『你爸爸心中沒有你們的位子。所以他說內容時,只是一貫說自己有興趣的,沒有考慮你們的感受或想法。所以你們並不存在!!

而你們在媽媽的心中是有位子的,可是她卻不關心大腦!!

你們父母沒有偷藏,也不必爭取位子,因為不相通,也不能要....

媽媽則是開放勞動,出自想像,........爸爸不會人際互動,雖然有才華,會唸書,但是不容易獲得人緣,因為沒有在別人心中存在著。......

孩子對於外界有基本的想像,會認為你有東西,就像老大認為你藏有皮包,而且處處要留東西給你(做)。但是他會確認你有東西才會去拿,可是二寶就會直接拿走,就這點而言,大寶反而是比較健康的。

有時候幻想來自痛苦階段。他們覺得你被偷走得時候,包括是你二哥出事的時候,二寶就有一些狀況。他會覺得你二哥偷走了你。

而大寶偷錢又什麼時候呢?!(在他三四年級左右)你在國小三四年級時候因為媽媽打破承諾,讓你很失落挫折......你的孩子會想像當他犯錯的時候,是否受到注意,他在測試你,他在展現他的位子(雖然是用不好的方式),當時你的腦袋可能很亂(2012~2013年間,是我人生最低潮痛苦的時候),大寶知道你對金錢不太精算,這是他占位子的方式,也是他的補救之道.....但是當你在說後遺症就是不由自主會很擔心大寶是否會『再』偷錢的時候,我看到你再說你大哥,我讀到你大哥,你在擔心大哥是否經不起誘惑, 一個是事實,一個是出自潛意識!!

就像你先生認為他的家人不管好的壞得都藏起來(他家人都是以表面的謊言來應付老公)。只是他會認為你也把壞的藏起來。所以他對於家人的謊言就是拼命管他們.....

所以他的個性就很直接,立刻激怒他們,不喜歡背地裡來。

所以你老公會認為你也藏一些壞的(這是投射),其實你的個性和他們並不一樣,你定沒有想藏起來(至少我個人儘量是很坦誠的吧).......。但是兒子則認為你是藏一些好的東西起來。

『可是我不懂的是我老公真的認為他家人是充滿誠實正義的啊,我測試過他的反應啊......』我說。

『有些是潛意識知道啊。那是他和他母親的掛鉤啊,有些是他不能干涉的,這樣才可以換得大家對他的依賴。他之所以會最累,也是因為大家覺得他最強,如果一旦站出來,就會因為太弱而被攻擊,所以大家就依賴他一人,變成他養大家,大家只好唯命是從,把他捧高,換來依賴!!讓他一直擔任爸爸的位子啊!!.....』老師解釋。

這點讓我太震驚了吧。這還真是一家人啊,太有默契了吧。一堆不想負責的無能之人去捧紅一個英雄,只為要換得依賴和規避自己應有的責任,這究竟是孝順還是殘酷,我真的很無言。

『你三個孩子的問題都在於要爭在你心中的位子..........』老師最後說了。

看情況下次得再繼續延伸這話題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