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告別的方法

今晚我又實驗了1又1/2的美食。
一道是烤蔬菜雞肉(以前做過類似的)。
話說栗子南瓜如朋友所說烤一烤真的很好吃呀!!

另一道是卡布奇諾蘑菇湯!!
我和刁嘴的老公很喜歡這道蘑菇湯。
大寶剛開始對這湯很驚豔,
最後因為某種香料而未能多喝,
小孩不像我這兩老喝得可開心呀!
我還因為搞這兩樣食物(外加皮蛋豆腐),
結果忘情到沒做「主食」。

『你搞半天就煮這幾道呀?!』老公說。
『好東西就是要花時間麻XD(明明就是玩心太重)』我說。
最後因為冰箱只有蔥油餅,
結果主食竟然變成蔥油餅。
只能說我家餐桌風光實在是因為女主人太愛實驗,
而不免轉彎太大與霹靂啦XDD

說到愛實驗與失憶,我很想分享一部「愛發明」老人的絕佳好片~快樂告別的方法,(好不容易連到我要講的主題XD)順便簡單分享一下心得(還好很短XD)。有興趣的人往下看囉。(而且沒有破太多梗噢!)

台灣很少可以看到以色列電影。而這部電影就是以色列獲獎連連的電影,而且在國際上也獲得許多佳評。如獲得威尼斯影展觀眾票選雙料大獎,西班牙瓦拉多利影展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海法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

當我在買票的時候,旁邊一個大嬸一直猶豫要看哪部電影,而頻頻問售票員問題。售票員很努力解釋但略顯無奈,因為對方像得了「失憶」一般一直重複問一些問題。大嬸只想看愛情浪漫片,但是要等三四個鐘頭之後才有文藝片上演。我剛好沒事,就很耐心地充當服務生來解釋。最後我推薦她看這部電影,主要是不必等很久就可以「安樂死啦」(因為很好笑!)。

雖然這是談老年安樂死的議題,但是因為題材很特殊,對白又很幽默,我個人就很喜歡這種特殊議題。雖然眼前那位大嬸,只是個身體雖老,但是內心還住著一顆少女心的人XD我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周遭一陣笑浪,這是一部看似沈重,但「笑果」十足的好片!!

電影一開始就是男主角梅斯可充當上帝,打電話給因生病意志消沈的賽妲,他鼓勵她不要放棄生命,因為天堂剛好「沒有空床」。最後梅斯可說:

『你先生(在天堂)要我向你問好!』

『可是我單身!!』

當場讓梅斯可和一旁的老婆雷瓦娜著實尷尬......。

這電影處處有這種笑料與新梗。

每每對白很感人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來個急轉彎的幽默!!

包括女主角雷瓦娜因為得了失憶症,結果把垃圾桶廚餘當美食,把冰箱當衣櫃,甚至最後還忘了穿衣服就全裸登場去吃飯。最愛她的梅斯可和那些老朋友會如何安慰感到很羞愧的她呢?!這段我也覺得十分感人與精彩。電影就是有辦法讓悲從中來的無奈痛苦中,轉而破涕為笑!!

梅斯可因為不忍好友Max重症所受的折磨,所以發明了「安樂死」機器。這機器讓老婆雷瓦娜罵他根本是「殺人兇手」!可是越來越多人因此找上他,他會因此變成「職業殺手」嗎?!他又會面臨怎樣的考驗與天人交戰?!而原本很反對這種機器的雷瓦娜,會因為失憶症的「蠶食」而改變對於疾病與死亡的態度嗎?!

我覺得電影處理死亡與告別的這個議題很藝術與幽默,所以很激賞。

關於醫療本來是幫助人延年益壽,可是卻也讓許多重症患者「生不如死」。而且讓人在走向「永恆的國度」中,只覺迷失與痛苦徘徊.......所以這是部對於人如何尊嚴地死去,如何幽默看待最沈重的死亡與失智等疾病,給予一個很不同的觀點與哲思。

因為看了這部電影,看到梅斯可對於老友和老妻雷瓦娜生病時,因愛而產生的各種糾結與痛苦情緒,演得十分傳神與到味。這使得我更愛我的家人與摯友。我深深覺得愛要及時,不要等到最後才來徒嘆無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