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4讀書之苦與樂  

讀書之苦與樂

今天只有簡單煮,
把冰箱早已備好的雞腿拿來烤,
順便煮個瓠瓜香菇稀飯,
等稀飯收汁得差不多,
米粒還略帶香Q瓠瓜仍爽脆就完成!!
更接近「西式燉飯」的感覺,
大寶連嗑了幾碗。
我也喜歡這「偽燉飯」的口感。

老公和小寶二人到沖繩度假去。
『小寶跑哪去了?!......』大寶二寶間晚不約而同都問我。
『他和爸爸去度假,你忘了嗎?!!......你會想小寶嗎?!.....』我反問他們。
他們幾乎忘了這事。確實也會想念向來很吵的小寶哩。少了小寶,家裡變得好安靜啊!!
我想這就是手足之情吧?!!
平常總是忘了手腳的存在,
但是一旦沒看見還真是不習慣哩!!

吃完飯我就接到老公的電話。
『我今天有看到海參,獅子魚......很漂亮。這裡的海也很漂亮,很舒服,像是鑽石一樣,也像是金幣!!......我有撿貝殼給你。我還要給哥哥很棒的沙子,那沙子是星星狀(沙星)。還要留給同學喔.........』小寶一邊嗑飯一邊開心旳「旅遊導覽」。看得出來他們兩個玩得很開心。
『可惜你沒來哩........』老公說。
『哈哈看到你玩得很開心就好..........』

其實我因為昨晚喝茶,結果一夜沒睡好。今天簡直超累。而且看到很多考古題,發現連專業科目都以英文書寫,看得我簡直要哭了.....專業科目雖然又多又難又雜,但是至少我很樂意沈浸其中。因為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像我今天就和大寶說到我的感慨,因為我的英文到國中才學,而且學得稀稀落落,現在要補這漏洞,簡直是一大破洞。尤其超過了語言學習的「關鍵期」(最近才讀到相關研究報告。關鍵期即是學習相關能力的最佳時期),學起來簡直是忘的比記起來得還多多。不過我還是決定要好好借此突破這個難關。因為英文確實很重要。將來總是需要讀很多相關的最新研究。最起碼出國玩或交朋友,就可以玩得很盡興。

雖然語言關鍵期是很不利於大嬸在下我。但是早就有很多心理學相關研究發現大腦的學習特性,得以進一步掌握學習與記憶的功效。如果了解這些祕訣與訣竅,事實上絕對可以事半功倍,效果相當驚人。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連結與貫穿舊知識,並且能夠充分聯想與應用于日常。(當然還有很多祕訣啦。我也得實驗完了才能報告結果)

說到讀書,說苦是很苦。但是如果有興趣在背後支持,再多的苦都值得。昨天還有老師感慨說走這條路很辛苦哩 ......我就說我一點都不在意。因為這是為自己讀的,不是為別人讀的。而且學多少就獲得多少。當然最後目的是要能夠應用。學習心理學的好處是不管是自用送人兩相宜,而且活得越久領的越多!!最大的獲益者還是自己啊。

最近我才和很喜歡閱讀的二寶聊這問題。他常常因為熱衷閱讀而經常忽略功課(拖延與錯誤率較高)和現實的存在。
『我希望你讀書是讓自己快樂,也讓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變得更好,能發揮你閱讀真正的功能。而不是為了遠離尋常生活和人際關係才躲到書本裡面.........我看過很多人如此做。你外公和舅舅就是如此。我覺得很可惜。他們就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不曾拿到生活與人際面上去應用......你希望如此嗎?!!..........』那天我和他說了很多話。因為我知道他經常樂在自我的世界,而遠離了生活與人際。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後來他反問我說:『這是一種逃避嗎?!!......』我很佩服他看到人慣常的心理模式與機制。

後來他就比較認真面對功課與增加現實感,遇到問題就去詢問與處理。我請他幫忙什麼事情,他也都會很快回應,而不是自顧地活在自己世界裡孤芳自賞。我真的是感動莫名。當然改變都不會是突然與劇烈的。我很開心他一點一滴地覺察與改變。這真的很美。

對我來說,如果讀書不能讓自己和周圍的人變得更好。只是變得更自我中心遠離生活人群,我覺得不讀也罷。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為自己與別人「一起讀書」的既孤獨又很甜蜜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