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敗的況味

週三的國樂個人賽,大寶嚐到重挫的滋味。
當他看到成績的那一刻,他抱怨:
『都是因為我沒請伴奏啦!!不然我成績也不會這麼差,還輸給XXX......』
『你很在乎這比賽對嗎?!.....你對於輸了這場比賽感覺很難受是嗎?!.....』我聚焦在聆聽他的感受,讓他看到自己的真實感受,而不是批評與貶低他的沒風度......。
『都是因為我沒請伴奏,不然我成績還可以85 分.......』
『你懂得音樂。你聽得出來別人拉得如何呢?!.......你是說別人拉得沒有你好,只是因為你沒有請伴奏嗎.......』
『.......................』他陷入沈默。我沒有說他狡辯,只是問他真實的聽到什麼,看到什麼,而不是在心中計較什麼。
『你是不是很在乎爸爸怎麼看你這比賽?!你很害怕他失望......』我問他。
『對啦!!』他的口吻顯得不耐但也沒有否認。

最後他在車上睡著,可能是前一晚太晚睡,也可能是情緒上的起落......。
當先生在電話中問我成果時,我只淡淡地說,
『如果成績很好,你第一時間就會知道。所以這樣你知道結果了吧!!他很害怕你會對他失望,......』我淡淡地說。

我這幾天對大寶的觀察,是他其實無形中以爸爸為模仿對象,但是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所以他對於成績或成果常常看似不在意,其實他內心非常在乎(他總是掩飾得很好)。我也會和先生討論,要讓孩子為自己努力,而不是為了爸爸或外在的期待造成自我內在很大的恐懼與壓力。

我們可以給孩子期望,但是不要有形或無形中把自己的期待或挫折感,一直放在孩子身上,造成無形的過大壓力.....。而要孩子時時明白所有的努力的目的,是和自己比賽,努力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結果』。而不是為了和別人比較,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產生失落的痛苦與巨大的壓力與排斥感(覺得自己不如人而憤怒與嫉妒)。因為一直關注別人的目光,以及與別人比較的壓力,反而無法正視自己的問題。

回家後我們要大寶對於每一個評審給的評語加以閱讀與理解。(他本來蠻抗拒的,可能是因為這樣和自己的辯解難免就不攻自破啦)這樣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與罩門,我們陪伴他一起看待這個成果與值得努力的地方,其實就是『基本功』明顯的不足,造成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

老公甚至給他看關於林書豪從小到大成長的過程。這些巨星期時常到很多的失敗與挫折,最後才成就了他後來的成功。

基本功很容易也很難。因為它很容易上手,卻也很難精通。
因為很多人只想追求更難而忽略基本功的不斷練習。

我們從很多實例給大寶這樣的觀念,也讓他聆聽別人的樂曲是如何。他默默地聆聽,他其實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比賽過後,他最大的差別,是自己會主動要練樂器,而且顯得很投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如此主動積極地練習。

這場比賽輸了,但他也贏得了更多的自覺與領悟。就是任何的學習,其實基本功和不斷練習其實是很重要的歷程,雖然它顯得如何的無趣,但是卻是一切打底與提升的根本基礎啊!!

而我們過去也很忽略這一點,只是讓他盡情學習各種才藝,而忽略這種基本態度與方式的養成!!未來我們也將陪伴他一起重建這種一步一腳印,樂在學習,不斷練習,忍受挫折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