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感想

今天一早就去學校參加輔導志工的進修。
我希望能盡一些綿薄之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因為唯有孩子變好,這社會才有更多的希望。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孩子!!

今天來上課的是一個專業而年輕幽默的老師。
她專業的分析還不錯,而且聆聽能力頗佳,形象也很清晰,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課程的主題是如何認識自我。這課題很有趣,剛好我在自我介紹也有提及到這部分。可說和課程剛好相應。

因為關於自我,有分為四個象限。
就是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開放我』,
還有自己未知,他人知道的『盲目我』
以及自己知道,他人未知的『隱藏我』,
最後是自己未知,他人也未知的『未知我』。
我在過去自我探索的過程,也陸續會碰觸到這些項目。隨著自我的探索與發掘,這些領域會因為逐漸地瞭解與領悟,讓自我會更明確清晰與成長茁壯!!

所以一個人的真實面目是來自自我和別人,包括已知與未知的部分。第四象限的未知我,包括瀕死經驗,或者神啟的世界等。

我讀過羅恩賀伯特關於能量的流動,也分作四種。就是我對別人的流動,還有別人對我的流動,以及別人和別人之間的流動,以及我對自己內在的流動。我覺得若是看事情可以分別透過這四個流向去檢視,通常會更能真實而客觀地看待自己,而不只是很內觀或主觀地看待自己。

這些方式都是很客觀地檢視自己,包括自己與周圍關係的狀態,也是一個自我的重要檢識方式。

今天老師還有透過生理的壓力反應來檢視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現在已經有很客觀的科學檢定儀器與模式可供自我檢查與認識。
透過這個科學儀器的檢定,可以發現有些人長期身體就是很緊繃,以至於大腦一直處於分泌壓力激素的狀態,也有人心跳很快,可是身體卻呈現很放鬆的矛盾狀態,這表示此人長期能量不足,動力缺乏......還有老師提到心臟或某些的疾病,其實就是心理失調的疾病。在這個科學儀器上也會看到相應的曲線出現。

也有人明明就該呈現交感神經上升的時刻(白天或工作時刻),可是副交感神經卻是直線上升(顯得很放鬆),老師解釋這代表就是平日很壓抑,而且是以全面接納包容來取代防禦,缺乏適當的防禦,自然會帶來很多一些問題。尤其很可能也代表當事人能量不足,或者過度壓抑,他的過度包容會讓他陷入其他的問題。因為該防禦則要防禦(這是人很正常的本能之一),該包容則要包容,該有彈性則要有彈性,若是喪失應有的能力與彈性,這就會因為長期固守某個模式,而帶來很多身心或生活上的問題。

所以有的人外表看起來很冷靜很慈悲,其實內在或生活非常波濤洶湧........。很可能他在小時候發現只要『自動繳械』,就可以避免更嚴重的打罵或懲罰。一旦固守這個模式,將來往往會不知道該如何的防禦與自保,將來很容易扮演犧牲者或受害者的角色。(常常犧牲者的角色,到最後很可能也會變成加害者。因為我也看過不少這樣的個案)

總之這個課程讓我看到更多自我的模式的可能性。而且還會有回家功課要做,這個功課可以讓自己更瞭解自己以及周圍人對自己的看法。我覺得我雖然是要當志工來幫助人,可是我受之於人給予的啓發與幫助反而更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