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文章之前

這篇文章是介紹鐵作師傅。每回我要寫師傅的文章時,都有點怕怕的。因為太多讀者一看到介紹文就好像溺水摸到浮木,會寫信來問姥姥:「妳介紹的這位師傅有保證嗎?」

 
嗯,很明顯地會寫這種信的就是沒在看我的文章,只是臨時路過,或一夜情後,希望我許給他一生一世的誓言。
 
真不好意思,我從不相信誓言,只相信人性。人性就是難以捉摸,每一刻都不知道自己下一刻還是不是自己。許多我介紹過的師傅或設計師,有一直都沒變過的,也有變得很離譜的,我覺得都好,這就是人啊,但要我如何保證呢?ok,這一寫下去就是1000字了,有興趣看討論的,可點這篇文章看前言。
 
那奸詐的撇清責任式文字寫完後,還是來看看這位鐵作曾師傅,他的公司名為「永燊達」,中間那個字我還不會念,哈。



 
咳咳,我並沒有跟曾師傅合作過,這是要先聲明的,他是網友推薦的,還剛好有兩位,但讓我覺得一定要跟對方見個面,是因為他的blog
 
昌仔(曾師傅的花名,哈)是位文筆也不錯的鐵作師傅,當然文筆好不是重點,就像沒人在乎林志玲會不會掃地一樣;但他的文字當中,寫了不少對鐵作的理念,還穿插對小孩的愛,以及技法的介紹。
 
不過他的blog有個不知算優點還是缺點的點,就是每篇文章有不同的配樂。例如最新的18限/處女座折疊門就配上Madonna like a virgin(宛若處女)。說實在話,搭得實在很好,而且會聽英文老歌的師傅也不多見,但篇篇都有不同的配樂,可看出昌仔在中年的外表下有顆搖滾的心,但有時會覺得有點吵,哈(昌仔,請別打我)
 
跟曾師傅約出來見面時,我的身份是業主,也就是完全不懂裝潢的麻瓜屋主(我應該裝得很好)。我們在星巴克沒有叫咖啡的狀態下談了一個多小時,他真的很真誠,很多事在我這白目屋主前還講得很老實,這個性我很喜歡。
 
我們也討論了一些鐵件的做工,部分討論我有寫進「鐵作的注意事項(點這裡)」,沒看過那篇文章的,一定要先去看一下,這樣才知我們接下來會寫的重點有什麼意義。
 

  • 關於報價,這裡寫的就是「根據照片所表現出來的樣式」,只要有一點不同,可能是多了一橫桿或直桿,或你家施工地點太窄師傅擠不進去安裝等等,就有可能不同價。

  • 關於作工,昌仔對自己的鐵作作品還頗有要求,拿鐵做的層板來說,他會要求外觀上無焊點,表面是平順的,也能要求銜接處滿焊,這幾點都不容易,不是每位師傅都會這樣自我要求;但鐵作本身就很粗獷,只是每人對粗獷或平順的定義不同,最好能先理解這層,有特別要求精致度的,最好先提出。

外觀無焊點,曾師傅的手藝是算精致的



斷點銜接處也能滿焊
 

 
來看各項報價吧,這裡的價格與規格,也給大家當參考指標。以下報價有的是黑鐵不烤漆,不烤漆的黑鐵會有生鏽的問題,這問題在「
鐵作的注意事項」也有討論到,若加烤漆,價格另計。
 

以下部分照片來自曾師傅網站:


 
鐵製層架,用9mm的生鐵,不烤漆,價格一才約要600到800元。這裡解釋一下工法,底材為舊水泥牆,是直接鑿出縫,嵌入鐵件,再用水泥封好。曾師傅建議若是砌磚,則泥作時鐵工就進場施作,最後水泥再蓋過固定座。


鐵製層板的造型,也能很有設計感(此為3mm厚鐵板)

鐵櫃,通常是一式計價,這個櫃子是3萬5,但這個價格有可能記錄錯,有找昌仔的網友可再跟我說。若尺寸寬90公分高240公分,深40公分,費用約2萬5000,一呎約8000~9000元,未上漆。


鐵櫃的細部,此為未上漆前的樣子。

還會用雷射儀打樣,捉好水平與垂直線


也做鐵梯,價格未問。


方管拉門的尺寸與報價,含五金,費用1萬2000元,不含玻璃


偏心旋轉門電視柱,費用2萬5000元。 
 



以下是我拿國外照片,問的價格

鐵櫃玻璃牆,全固定,中間有開門或不開皆可,做高300公分寬240公分,費用約4萬左右不含玻璃,1才約500元。
 

(圖片來源:autoban)

鄉村風中常見的鐵製吊架,長度120公分,高120公分,黑鐵烤漆約要1萬元左右,不鏽鋼約1萬5。





儲物吊櫃是由粉底烤漆的鐵件組成,像這樣的鐵架吊架長180公分高80公分,兩層層架,中間有隔網,大約2萬左右。

烤漆鐵製細框玻璃拉門,拉門寬90高210公分,上拉門軌道210公分,含霧玻璃,大約也是將近2萬,1才約952元。

想找曾師傅?

0936071121

官網臉書

另外,我自己在聯絡昌仔時,並不是很順利。他應該是案子也接得手軟,實在太忙,有時打電話或fb留言都不會收到回覆,電話可能要多打幾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