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40  

今天我又因事和那帥哥聊天。

我直接問他為何衣服折扣不一(雖然他給我的折扣遠低於真正折扣),
而且沒有給發票這事。
他說他是用自己的信用卡來代刷....
我只能搖頭說這樣很不OK噢。
『你很會花錢,這樣會讓你挖更大的洞往裡面跳,請你不要這麼做!!.... 』他倒是大方默認了。

後來我也不客氣地和他說,

『你禁不起誘惑,尤其金錢是一個很大的誘惑。所以你應該要找一個管理很嚴格的公司來做事。而且要接受更大的磨練,因為你雖然有才華,但是你都沒有去開發......因為你太習慣坐在舒適圈,不免多空想與愛花錢..........』我說。

他立刻承認我說的都是對的。他還說他原本想一家店的......

『你不用去想開店。依你的個性,很快會因為壓力很大很多,又跑去喝酒狂買衣服來逃避焦慮,而且開店很不容易,你目前沒有辦法這麼做。你應該要找有挑戰且管理很好的公司去工作,而不是想去開店吧。.......』如果連走路都有困難,還想用飛的,豈有可能?!!
『對啊。我媽也是這麼說。而且我開店可能一個星期只去兩天吧........』他也誠實說道。我不得不說他是個很坦誠的人。

 

『我想談戀愛。 ....兩年前我跟一個律師交往,後來就分手了。這兩年一直有人追求我,也很多有錢人,我也想談戀愛........ 』他又說。(他也很大方承認是同性戀。基本上我一眼就看得出來)
『基本上你還蠻適合這種理性與結構概念很強的人。可是依你的個性,不喜歡被管,又不懂怎麼管人,外表柔順,其實主觀很強,內心一堆OS,連溝通都懶得去溝通的人,你的戀愛期不會很長。最後一定是你覺得壓力很大,後來就分手了。你覺得你可以靠戀愛享受多久呢?!......』我說。我不是唱衰他,因為他真的就是這種人。
『呵呵我是這種人沒錯。後來我就受不了他管我很多,雖然他在我身上花了很多錢,有幾百萬吧?!(這聽聽就好)但是我們就分手了。我還蠻懷念他的。.........』
『所以你想透過談戀愛來讓自己感覺很好,又有錢花,又有人依靠,這樣又可以撐多久呢?!!........』我笑著問他。
『我也不知道。......我想我還是靠自己好了。.......』

 

『可是你要靠自己其實也很累。因為你習慣於自己的習慣,你明明適合那種人,但是最後會因為你自己個性問題,而無法長久。你很依賴于依賴別人,但是你又會很堅持做習慣的自己,不願意改變或溝通,所以你很難持久。像是工作,你比較適合管理與結構清楚與嚴格的公司,可是你傾向不做這樣的選擇,你寧可做輕鬆而管理鬆散的公司........』

『我之前就有去問過塔羅牌。結果塔羅牌說我要去做另一個有挑戰性的工作。可是我最後想想錢很少,工作又累,最後還是選擇目前這工作,因為錢多也較輕鬆。可是大家都說我應該要去做另一個工作。........』他說。

不知道是這人很容易被影響(或被暗示),還是他很誠實。他倒是很大方坦誠一切。我覺得他真很可愛。還好我也沒啥壞心眼啊。

 

後來我問了一下他的原生家庭狀況。我就更清楚他為何會如此了。

他出身很好的家庭。媽媽是嫁給再婚的企業家。從小他就含金湯匙出身,從來都是佣人帶大。媽媽總是忙於打扮過時尚生活,爸爸總是忙於工作攥很多錢。所以被佣人一手帶大的他可說是很嬌寵,而且抗壓性很低。但是已習於過好日子,而抗壓性又很低,造成他今天會花費過度,不斷花錢買名牌,最後只好不斷想找男人來愛他養他的結果(其實我第一次談話就有暗示他應該都是找人包養的男人,他當時很技巧性地閃開這話題。我因為這話題太敏感,所以當時也沒有繼續談下去。可能我已經揭穿了,他倒也不再掩飾)

 

『我其實很喜歡你說的那種男人。可是他很愛管東管西,我又覺得他有些無聊,所以最後又會分手........』
『你很適合被管啊,因為你從小就是缺乏被管,所以才會變成這樣。太驕縱了,又吃不了苦,但是已經習慣過好日子(他身上的衣服都是以萬元起跳)。你只想過好日子,但是又不想付出太多,這是造成你現在想得多做得少,一直很焦慮痛苦的原因.......你會常常告訴自己要努力要改變,可是你還是依然故我,沒有行動的結果又會覺得不安與焦慮,最後又跑去喝酒買衣服吧?!!........』

『我確實很矛盾。常常想去做一些事情,可是因為太安於現狀,最後又不願意去冒險。然後我又會買衣服,找酒肉朋友,這是逃避嗎?!(不然勒?!).........以前我媽拿我命盤算命,算命師就說,我就是那種不會有大成就,就是一般一般,然後很安於現狀的人........你為什麼都看得出來?!』他說。

『你身邊應該也有一些像我一樣會說實話的朋友吧?!.......』我感嘆。
『是有幾個,他們說得我也會聽啦!!不過他們比較無趣,所以我都去找酒肉朋友較多.......』他說。

『無趣的人不是對方,而是你自己。你因為無法開發自己的才華與創意,所以人生顯得很無趣。你想找個贋品來替代你無趣的人生。可惜你會找不到,因為答案在你身上。就算找到,別人也會因為你的無趣而離開你。因為你是個慣性很重,而且習於依賴別人又很自我的人.........』我很溫和而不客氣地說。
『恩。我懂了。我也常常覺得空虛,也一直想改變。我會想想看要如何。........』他說。

『你還年輕,如果現在就那麼怕冒險與嘗試,你認為你未來會更好嗎?!!!你要想的不是眼前想幹麻就幹麻,而是以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來著眼..........』

『我確實常常想人生開心就好........』
『你不會開心很久的。你只是會一直想要放縱一下好獲得一些開心,但是這些都不會持久的。而且你會因為缺錢常常讓自己陷於麻煩.......』我說。
『也對。我買衣服一下就沒感覺了。而且我真的太會花錢了。我還想再兼差哩.......你到底做什麼工作?!....我覺得你很厲害.......』他說。

 

『我做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就像其他的人,其實看得懂你,只是很多人選擇不說出來,而我會說出來。這就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你不要再做一些奇怪的事情,這些會害了你,而且很多人看得出來,只是說與不說而已。(我指財務與信用的濫用。還有他的一些驕奢習氣會帶來的結果)
你要去好好找個管理嚴格的公司做事,要開發自己的才華去賺錢,要願意努力去接受挑戰,不要想說利用一些管道或方式來獲得一時的快樂,這樣你不會快樂太久的。而且你會陷入很多麻煩 。........』我說。

 

他說他懂,因為我說的都是自己的直覺與觀察。至少他很大方承認這一切.......。

 

其實我對他沒有太多期待。我只是依照我看到的告訴他。他究竟會不會改變,我也不知道。但是該說的我也會誠實表白。因為我會讓他知道,你所做的事情不是只有自己知道,其實別人多少都看得出來,或者感覺怪怪的......。而且我因為很疼惜年輕人,所以我忍不住會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或弟弟一般(如果我很早婚,真的生得出他呢),爾偶當個照妖鏡給他自己看看。(別人就是我的照妖鏡啦!)

 

『你會是個好媽媽!!......』最後他說了。
『我就儘量囉。所以該管孩子的部分我還是會去管。因為他值得有更好的標竿來看齊。你也一樣,可惜你父母都很忙,從來不去管你。所以你要自己加油,也辛苦你啦,呵呵!!........』

『我身邊很少媽媽像你這樣。都是很寵愛小孩而不管,其實這樣並不好.......』他說。
『我知道。這是時代所趨。因為孩子生得少,而父母又很忙,所以他們連補償都來不及了。(這個家庭是重組家庭,所以父母的忽略與補償心態似乎更明顯)可是他們不知道孩子需要被愛,也需要樹立標竿,讓孩子可以遵循。而不是放任他們去發展。如果你是我的孩子,雖然有時你會恨我,但是你會更愛我。因為你知道我既會愛你,也會堅持應所堅持的原則,讓你發展出你自己的骨氣與責任感來.........』我也感嘆。

『你的孩子很幸運!!........』他也說了。

『如果你可以勇於走出舒適圈與接受挑戰,我相信你父母也會以你為榮啦!!而且才真正厲害(因為要加倍努力抗拒很多現成的誘惑)..........』最後我說了。

 

自尊與自信不是憑空而來,是要自己努力得來的,才會踏實心安!!我看到很多孩子外表很光鮮而內在很空虛茫然的原因,其實不是因為缺乏物質或缺乏資源,也不盡然是時代的動盪或不安,而是缺乏自知自覺與父母樹立出來的良好標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