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老公看這日本電影的DVD。可說在這推理又緊張懸疑的劇情當中,享受兩人悠閒又不無刺激的時光。

這電影內容是說一個姦殺幼童的慣犯,在出獄不久之後,又以相同手法犯下滔天大禍。只是這次他姦殺的竟是日本金融界大老的孫女,於是這位號稱有1000億的巨富便懸賞10億來捉拿這要犯。而且不限一人可得,可以是複數!!這下就讓很多人前仆後繼而來,與其說是伸張正義,還不如說是為了巨額的獎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此時日本警方便陷入空前的緊張,最後派遣了五個精銳的特警來保護變成全民公敵的『人渣』。而這五位要面對的不僅是埋伏在一億二千萬無所不在的『刺客』的圍剿,而且還要對內還要面對這個可說喪心病狂的犯人不斷的挑釁,以及巨大財富的誘惑,還有五人小組之間彼此不斷的猜忌與試探......這種人性極度扭曲與巨大張力之下所造成的戲劇性與衝突,自然是步步懸疑又驚心動魄!!所以原來片名叫做『稻草盾牌』,可說比『十億追殺令』的片名來得更具象與傳神呢!!

當然這部片子也會讓人一邊看一邊咬牙切齒外, 一邊也會陷入道德與法制的矛盾與衝突。因為如果是你,你是要捍衛工作與法制的精神到底,還是乾脆把這人渣直接伏法,免得浪費了社會這麼多的資源,只是去保護這樣的一個人犯,而且還操弄人性於股掌之中又莫可奈何,最可怕的是可能關了幾年,他又會出來繼續危害其他無辜的人.......

就像電影中五人精銳小組的銘刈,便是一個為了工作,為了司法的存在,甚至自己的妻女也遭受一個酒駕的慣犯而葬命的憤怒怨恨中,仍然堅持要『使命必達』,堅守工作的職責與任務而不改變。他的矛盾糾結與堅持如一或許讓很多人感到揪心與匪夷所思!!可是我覺得這就是日本人的特色之一,為了把事情做好,可說達到很極致(有的達到變態境界吧)的境界。

我想銘刈在不斷自我試探與對話的過程中,逐漸明白與其享受一時報復的快感,不如忠於職守,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他所要完成的是司法的正義,而不是為了報一時仇恨的快感)我想他之所以忍人所不能忍之處,恐怕也是因為這個堅持,才能讓他越過人生的黑暗幽谷,成為生存下去的動力!!

當然最後的結果也很令人感嘆。我想這導演與作者對於人性恐怕是很冷靜與悲觀的。因為當這重犯最後被判死刑時,他很冷靜地說,早知道有這個結果,悔不當初多殺幾個人......。我想很多人看到這裡,更是會對犯人的人性感到很失望,不免憤怒與抓狂,因為就是有人會一錯再錯,甚至執迷不悔!!但是我想或許導演想要表達的無非是對於司法存在的必要,但也有其局制與無力之處吧。

因為司法可以將犯人繩之以法,甚至處以極刑。但卻無法換回犯人的良知良能。所以司法可以說是一個社會道德的『最後底線』,卻不應把懲罰與隔離視為唯一或最有效的方式,甚至不應該濫用啊!!

最有趣的是,這電影竟然是在台灣高鐵的台南與左營站所拍攝的。因為有很多危險的動作在日本是不被允許拍攝,所以此片便浩浩蕩蕩跑到台灣借景來拍。而且經過『移花接木』之後,完全看不出是在台灣拍攝。但是從高鐵站有小籠包攤販,以及嘉南平原的迷人風光,其實也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喔!!所以看到這片有在國際坎城與台灣上映,還是格外有親切感啦!!

 

 

 

 十億追殺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