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一開始就提到這周四之後要請假的事情。因為老公休假要出外旅遊。

心理師立刻說道,我家做事都是如此意外嗎?!例如大寶現在光是要和鋼琴老師請假的事情就一直搞不定,因為大寶一直無法估計自己要做什麼。一方面是無法預估自己要做什麼,一下又是天氣因素,一下又是心情的緣故,一下又會為了補償老師而去上課,但是又會因為無法早起而臨時取消.......

心理師感嘆我們家就是這樣這種事出突然,與無法預測風格,讓小孩也是會互相影響.........

『如果他都無法預測,難有規則,而且他都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因為他認為這沒有什麼,他如何和別人合作?!.....

像是二寶來這裡咨詢,就會一直擔心功課寫不完的事情,如果你們出去玩這麼多天,他就要補很多功課,這種突然變動,小孩有心理準備嗎?!

大人可以應急,因為有自己的時間規劃或規律,可是小孩卻會是出突然而無法應急啊.......

像大寶他常常會把各種問題都說是外歸因,都說是外在的因素,無法找到自己造成的因素。他每次來這裡咨詢很努力,但是又會很困難,所以上次他才會說要改回二周一次。這次又自動放掉一次........』

『我知道。不過因為先生本來要去日本五天,後來我還是提出反對。後來改去台南賞鳥與吃美食。先生喜歡透過旅遊放鬆,可是我們現在越來越少配合他,因為我也真的沒有很喜歡。我更重視孩子的常規建立。但是他也會很失落。因為我們現在幾乎不出國,而且他每次找我們出海,我們也都會打鎗。加上孩子要進入青春期了,我想未來可以陪我們一起去旅遊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所以我也不忍都拒絕不陪同旅遊。

而且我認為戶外教學也是教育的一部份吧。......』我說了。

『你現在要顧及與平衡先生,小孩和自己三者的狀態。你想要珍惜一起旅遊的機會。......』

『對啊!!而且小孩越來越大,只會越來越在乎同儕,而不是與我們同行。大寶應該就快脫離我們了吧?!.......』

『大寶現在只有運動型的朋友,可能還沒有辦法與人深交。因為他的人際融洽問題還無法深入.......

你會一邊同理, 一邊觀察,你會感到矛盾對嗎?!不像以前就沒有這麼多的選擇,以至於現在要有這麼多的考量........』心理師同理我。

『確實是這樣!!所以我知道你在說什麼,你是基於孩子的規劃與常規能力,所以才說這些話。我也很認同。(我不是基於防衛所以說以上那些話)但是我也得考慮其它面向..... 』

『你現在感到很為難!!因為大寶現在已經從電動的高度興趣,現在轉而對FB人際的興趣很明顯,你必須要拿捏......

現在旅行也下降變得很少,所以你得同理先生。

過去只有一種方式面對他們,現在卻有很多要考量,你涉入較多了。

你現在會堅持到底,包括對大寶的洗碗工作,但過去只要堅持,現在還要拿捏,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心理師說。

『沒錯。我現在涉入較多,矛盾與為難也較多。像是大寶洗碗,我都會堅持要他洗。可是像有時候他也會因為我的關係,而做得不如爸爸在的時候又好又多。但是像昨晚他很早睡覺,八點多就睡覺了。他爸爸就叫他起來洗碗。後來他好不容易起來,就跑來拜托我幫他洗,我就拒絕了!!我說你要自己去洗。後來他就去洗碗。但是邊洗邊重摔盤子。我就對他說,你可以不開心,但是不要把盤子摔破了!可以看得出來他很不高興。不過他都有洗完,而且做得還不錯。後來又跑去睡覺。我發現他垃圾沒到,老公要叫他到,我就說算了吧。我來幫他倒好了。

他常常因為洗碗問題,能拖就拖。我都會告訴他一定要先洗。但是他就會一直拖。我就會告訴他,他的個性就是不願意做的事情會一直拖。到最後就會因為太累又不願意洗碗,跑去睡覺。有時候他會和我說,他隔天再洗。我就會說你隔天什麼時候洗?!他說一大早。我說你無法洗碗的。因為一早他就會趕著去上學......我說你每次都這樣,最後就不了了之!!當然他洗好碗的機率還是蠻高的啦.......我對於什麼時候要保持彈性,例如他睡覺了還要叫啊他洗完碗嗎?!什麼時候要堅持,都要這麼間持而毫無通融到底嗎?!.......』我說。

『你要告訴他你的觀察。因為孩子的預估能力沒有你準確,你要告訴他,我看得比你準。

但是不要回每一次你都這樣 ......這樣會造成一貫化。

你要幫他踩煞車,他現在踩不好,但經驗告訴你現在要去做。他失控但不是每次都失控,和體力如何也有關.....

大寶偶爾沒做到,學到什麼?!因為都ㄍㄧㄥ到最後?!這有行動訓練,完成承諾和控制訓練.....』

『我現在比過去都能堅持。可是我也會想到彈性問題。因為孩子可能會想說,之前媽媽沒去咨詢,現在去諮詢之後,態度就一直硬起來,要求更多!!所以改變更累....... 』我說。不過在說的時候,我就突然意識到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恐怕並非孩子的觀點。

『剛剛你說的,有透露你對於進步的觀點。你現在更有彈性,是為他人做的改變。你被他們擴充了。關於變通,妥協和改變自己.....你有彈性接受他們的彈性。

你可以改變,也可以因人改變了。

他們有因為心理師諮詢對你感覺不一樣嗎?!』

『我剛剛就覺得自己露餡啦。哈哈。好像說出是自己的話。先生沒有覺得我變得不好。(彼此感情反而是有加分的)但是小孩可能覺得媽媽變得更強硬了,而且更辛苦了。(不過我和大寶感情變得更好了)我在想說彈性拿捏要到哪裡比較好....... 』

後來我可能是和心理師提到三個小孩三個樣子的事情。我對於小寶總是精於覺察外在的變化,包括人的情緒變化感到很驚歎。連老公都很佩服。不得不說也讓我們兩人感到虛榮與驕傲。

『我對於大寶是有歉疚感的。因為他未滿兩歲,二寶就出生了。我是如此疼愛二寶,會忽略與對大寶討愛反感。這是當時我所無法控制的事情。我們一直都很疼二寶。直到老三要出生,我都會想說,除非三寶很強大,不然他很難取代貳寶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因為二寶濃眉大眼又好帶與貼心,實在很討人喜歡。沒有料到三寶竟然如此強大,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像是小寶會和他爸爸說,我雖然不想出海,但是我願意陪你去。這話就說得多令人感動。還有他大字不認識一個,可是桌遊東京之王,七八十張卡,他卻可以牢記每一張卡的卡名與功能,例如這卡是X光射線,功能有哪些等等,他倒背如流!!我們真很佩服。

小寶是如此不同於其他兩個哥哥,顯得十分靈敏與聰明。但是我是因為和大寶的衝突不愉快才去諮詢的。我也是因為大寶的原因,他帶給我多痛苦。我才願意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接受諮詢的。.......』我說起三個孩子的差異。但是我竟然是因為大寶才積極願意去成長與進步的。當然會找黃心理師也是因為婚姻有些索然無味與壓力在。沒想到因此改變我的許多人生觀。

『當初你懷大寶時,只有你和先生還有小孩一人。

後來二寶就變成兩人世界。他習於兩人世界,對於三人世界會覺得是威脅,所以需要時間.......

至於老三很成熟。可以應付多人關係,不同的孩子個性就隨你們而擴展,有很多人,也有很多敵人,但是彈性也更好。

不同的孩子個性,和你與先生的轉化有關。而且也都有意義。

大寶相對于權威反應,在我和他爸爸之間展露痛苦無遺。他會覺得爸說什麼就去做,也不必思考就好。當我要他去思考每一件事情時,他就會感到很痛苦.......

但是你覺得彼此的甜蜜在人生的意義上包含有:

一愧欠

二甜蜜的媽媽,兩人的時光上。

三記得最早一次你因為他對你的感謝,所以你哭泣。從此你們就變得很親密嗎?!你覺得欠兩人親密的感覺,一如和二寶的親密。你曾經少給大寶位子和關係,所以你現在享受和他的親密感.....

但是大寶和你很難明白權威與角色關係。

權威角色包含保護與力量。另外還有黏膩,與感受他的感受。

同時大寶需要外在的力量。......』心理師說。

『我確實不很了解權威的拿捏。這對我而言很陌生。需要去適應與學習。』我說。

『你不明白權威的.....懷疑到底要不要堅持到底.....因為你父母很少權威,你過去和媽媽曾經比較黏膩。都是唯恐被抽走愛,所以要去揣測父母要什麼,他們既沒有懲罰,也沒有規則,你都要自己去猜他們要什麼,例如從媽媽情緒中去猜測去尋找。但對爸爸則是一片空白,你覺得他像是個傢俱.....你對權威真的很陌生。

談到競爭,要服從,還是要超越?!

男孩子都會要超越,尤其是有厲害的爸爸者。你的小孩確實都很崇拜爸爸,覺得他很厲害。所以爸爸有影響力。但是爸爸也會激發出孩子的焦慮感。

二寶會覺得自己就是不好,所以無法照做。

而大寶就會覺得照做就好,不要思考與溝通。

青春期的孩子,就是要讓父母被他們討厭,但是父母要成為不可動搖的存在,要讓他們可以超越,因為此時他們要長出自我了。

然而軟弱的父母是無法被超越的。所以有可以超越的對象是可以讓孩子安心的。那就是他可以往哪裡進步的地方。若給孩子影響力感到害怕,就是不戰而敗!!孩子會擔心父母撐不起來,不會阻止與保護,甚至被遺忘.....

你說的親密感,然而有競爭更能感恩,無法競爭,就無法感恩。嫉妒不是羨慕,很難感恩。心理健康因素來自于感恩。......』心理師說。

我覺得他說這一段似乎有是說給我聽的。因為我也正處於青春期吧。我很害怕超越與離開心理師。甚至不敢有自己的聲音,所以我自己在繞迷宮是吧?!!

『可是很奇怪的是,像我和先生都會很鼓勵孩子的優點與特長,包括二寶的優點。我們也很少罵他,但是為何他就是覺得自己不好.........』

『.......二寶要在奔放一點。他一直以為愛就是聽話。但是他上有一個優秀的哥哥無法超越,下也有一個弟弟,他夾於兄弟之間,他對自己的觀點來自有一個無法被打敗的優秀哥哥!!.......』心理師說。

這一次晤談感到很平靜。有很多同理,也有很多領悟。我感到比過去更能心平氣和地看待這一切。而且也大概知道自己內心糾結與害怕的因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