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午夜希臘時~愛在不斷碎碎念中!

 
今天和一個家長在電話中聊天。他誇我家大寶很獨立愛在午夜希臘時  ,她可愛的獨子相對就很黏媽咪。可是我看得出來,這位媽媽其實也很享受這種依附關係。雖然偶爾會覺得很累。不過他孩子的EQ就很棒呢,很值得
欣賞!!

我確實從小就很刻意訓練孩子獨立思考與行動的精神。這點在大寶身上確實有所小小的成果。因為他不管去哪裡上課與學習, 都是自己獨立前往與完成,最遠還換了三班車只為了要學自己喜歡的課程。對於學習我不多加干涉與牽制(但會要他對選擇有始有終),也甚少接送。只有發現孩子有異常或困難時,我才會適時地出現。

可是在這過程中,我逐漸發現他獨立精神有餘,但是妥協與協調能力尚有待開發。但是所有的精神與品格的養成,確實也非一朝一夕可以養成。連我都還在開發當中......。所以我喜歡他的獨立自主有想法,但是我現在正在磨練他的妥協與協調的能力,在這同時,我自己也不斷接受考驗。

尤其在婚姻當中,最考驗的無非是既要有獨立的人格,也要有高度妥協與協調的能力。這兩種精神絕對是缺一不可,不然有效期間恐怕是何其有限的!!

昨天看了『愛在午夜希臘時』,就可以說是一個很精彩的範例與過程。

一對無話不談的靈魂伴侶遇到柴鹽油米醬醋時,究竟會變成怎麼樣?!!是像當初一樣化不開的濃情蜜意,還是走入愛情的墳墓呢?!!

這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兩個男女主角喋喋不休,除了有對日常生活的叨叨絮絮外,其中也不乏幽默的揶揄,和辛辣的對嗆,還有充滿哲思的辯論,當然也免不了擦槍走火砲聲隆隆的激辯與隨之而來的冷戰。

雖然脣槍舌戰與火花不斷,但也在對話當中用更大的瞭解與包容來融合差異。看到最後,男主角傑西以一個『時光旅人』的身份,回到最初和老婆相識的剎那,再去扮演一個重新搭訕,對老情人調情的橋段,讓我幾乎是紅著眼眶的。因為婚姻美在不斷創造(這也是要有演戲與想像的天份啊),更美在不忘初衷,永保欣賞對方的一顆心啊!!

就像是在電影當中很重要的一場盛宴與聚餐幫中。不同的老中青三代分別娓娓道來不同時代的愛情觀。其中最感人的是那位老者說的一段話 .....

『重點不是對人的愛,而是對人生的愛』
『就像日出,日落,我們出頭,消失。我們都曾經被珍惜重視,但是我們都只是過客』

就我的理解是,我們都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即使是深愛的一對伴侶。我們的愛會像日出或日落,有時消失,有時出現,有時就是不愛眼前這個人,但是可能在下一刻又湧現愛意。因為感情也是會一直變化多端。就像這一對夫妻,他們深愛彼此,但是也往往最容易傷害對方......然而真正的愛是永不消失。只是有待去發掘與創造。

當然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就是傑西目送他和前妻所生的兒子離開自己時,他對於沒能陪伴這孩子成長而有很多的愧欠,所以不免情緒低落......。這一開頭,就很有看頭,因為可以看得出來一個父親如何小心翼翼地要扮演一個亦父亦友,努力拉進親子關係的角色,有很多的愛與內咎在內心糾結.....。從這裡就可以看到男主角的演技很了得,因為很自然,寫實,也十分傳神。非常精彩。

而當他邊開車邊對老婆媳席琳表示這些愧欠與難受時,卻同時也讓正為工作焦慮的席琳,大為火光。因為這是他們婚姻中『致命的按鈕』。因為對席琳來說,她因為擁有了傑西,而使得傑西前妻對她充滿怨懟(其實沒有席琳,他們夫妻也會走向名存實亡)。於是充滿母性的席琳也將這份餽欠感會投射在那個失去父親的孩子身上。所以只要提到前妻或他們之間的獨子,就會顯得很敏感與激動。

因為這份『遲來的愛情與婚姻』,讓她總有惘惘的威脅感。尤其是在充滿悲劇神話的希臘。加上此時老公看起來『三心二意』,更讓席琳『新愁』『舊憾』席捲而來!

其實對傑西而言,只是單純親情牽掛,因為他對於和前妻的孩子總是有一份不捨與牽掛,而且總難免有愧欠,可是對於善良敏感的席琳,這似乎是一個永恆的餽欠與不安,雖然她幾乎咄咄逼人到讓傑西更難以招架!!因為席琳覺得身為女性的她,永遠有為『撫育』而作出『永無止盡的犧牲』的天性,這讓自覺是個不完美的母親的她常常陷入無助與焦慮的狀態,不像老公總是來去自如,未若她投入。我想這是作為女性或母親經常會有的甜蜜負擔與沈重夢魘!!

不過這嚴格說來,也是席琳自身壓抑情緒的一種投射。因為她需要的只是適時表露自己的情緒與不安,而不是為了補償而持續壓抑,直到碰到這壓抑點時才火山爆發!!因為對傑西而言,他需要的不是一個無盡犧牲與付出的老婆,而是一個快樂到會唱歌的老婆!!因為席琳對於精華的歲月卻被婚姻和孩子而綁住,而且犧牲了思考與創作能力,感到十分抓狂與憤怒.....,此時傑西說了以下的話:

『我就是因為你的歌聲(快樂的席琳)毀了我的一輩子!!』(意指我就是因為你如此快樂,而願意為你付出我的一生!!)

所以對於丈夫而言,他要的是一個快樂的妻子,而不是一個不斷犧牲自己乃至於被憤怒焦慮綁架的老婆!!

這是很多大女人主義者在婚姻中的迷思(連我在婚姻中也有過這迷思)。她其實最需要照顧自己的能力,包括讓自己快樂的能力。這樣才不會因為一味的付出與犧牲,由自以為是的『受害者』,最後變成壓迫親子或另一半的『加害者』!!(我們看過很多不斷以犧牲作為自己唯一價值的女性,最後其實也讓家庭成了憤怒或不快樂的戰場)

我覺得這是一對很文青的夫妻。因為他們總有說不完的話,總能聊個不停。這在婚姻中應該也蠻罕見的。因為通常一個健談,另一個可能都是扮演聆聽或被動溝通者。像他們這樣可以這樣你來我往,不斷談天說地者十分不多見與不容易啊。

我想最重要的是,因為傑西與席琳他們對於表達自我的情緒與感覺,相當敏銳與精確。例如他們會說出與分辨出內在難受,不安,罪惡感,難堪 ,尷尬,生氣...等各種情緒的表達,換句話說,他們其實有很獨立的人格與感受的界限,不會經常互相干擾(當然也難免會有投射的問題,因為人我界線的澄清本就是一個不斷演進與釐清的過程)。而且可以表達與溝通自如!!這種溝通的張力對於感情的深化是絕對有加分,但是一定要擁有一份欣賞與包容的心才可以達到!!

然而如果你面對的另一半,不是一個對於自我情緒很瞭然或有清楚界線的人,千萬不要這樣任意丟擲話題給對方,還強強要對方接招,不然就生氣,或因為不被瞭解而憤怒.....相信我,對方只會更怕溝通逃避或不斷生氣而已(因為情緒未能分化很清楚的人,通常只有一種情緒居多,那就是摸不著頭緒與生氣較多)。

與其要對方先瞭解,不如先多去瞭解另一半在想什麼。這點傑西確實做得頗恰如其分!!當然席琳的聰明才智也是勢均力敵,毫不遜色!!

當然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就像傑西所說的,婚姻(另一半)或許很不完美,但是很真實。人都有缺點,但是愛就是愛對方的優點,一如愛他的缺點。這才是『完整的愛』!!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冰雪聰明且說學逗唱皆能的席琳能有如此深情與睿智的老公,而且又十分瞭解與包容席琳(席琳其實也很難搞啊!!)雖然還是常常很火大,但是也絕對是天生一對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