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陪小寶追劇,
包括看鬼滅之刃和長安十二時辰,
前者是他愛看的,
後者是我愛看的,
我們一起看之後,
「我比較喜歡長安十二時辰....因為有懸疑有刺激的部分......」小寶說。
其實我是刻意和他一起追劇,
我最在意的是陪伴與討論,
我會和他討論很多戲劇中有趣的歷史與內容,
他就逐漸在這種燒腦的片子,
找到許多額外的樂趣。
不過最近我發現他國文程度不好,
我也決定要好好檢查作業,
並且和他討論功課,
他對此很有情緒,
因為他覺得作業有寫就好,
不必花時間找答案或思考,
但我告訴他我很在意他能好好把作業寫好,
因為他對於作業的輕忽已經顯現在很多方面,
他寫作業、讀書從不去思考為什麼,
只求有做完就好毫不在意品質,
我覺得十分不妥,
「.....我很在乎你把事情做好,當你寫完閱讀測驗,連內容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就急著把答案寫完,我覺得這樣不行,我之後會花時間和你討論內容.......」我說。
他顯得很不高興與覺得很煩,
但我依然花時間和他討論我為何要這樣做,
以及這樣做背後的目的,
我認為思考背後真正的原因遠勝過找到答案,
「可是這樣很花時間.......」小寶抗議道。
「沒錯,這樣很花時間,但你不花時間去思考為什麼,以及討論你看到什麼,這樣你國文很難進步,而且你連內容都搞不清楚,更別說能找到重點......」
「我只要數學化學好就好,國文不重要.......」小寶繼續辯解。
「數理要好,你的思考、組織與表達能力就很重要,國文不好,連帶數理的理解與輸出都很難好到哪裡,你好好寫作業,要思考答案背後的原因,你未來能力會有所提升的,你因為做事馬虎的關係,導致你學習成果並未如實發揮(目前學業僅維持前十名,是因為學習態度出問題),相當可惜,如果你每天好好花一些時間認真找答案,不出三年,你國文程度與思考能力會進步很多,你願意試試看嗎......」我說。
最後小寶說他希望不要一次花太多時間,
「.....這樣好了,一開始我不會問太多時間或問太多問題,但我一定會問你與內容相關的問題,你若做得好,我也會獎勵與陪伴你額外的福利(如看影片或喜歡的娛樂)........」我就兩人的要求做個折衷。他最後就欣然同意了。
現在工作佔據我相當多的時間,因為下班之餘,我非常重視充實專業能力,所以每週花在額外充實專業力的時間相當長。但我更重視孩子的學習精神與態度,過去我對於孩子功課從不要求,但因為我在實務工作的投入,讓我知道陪伴與態度建立於日常的重要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