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2-01 下午6.21.29
前兩天聽廣播介紹緬甸餐廳,當下就找大寶二寶去尋找。
到了目的地後發現巷子很窄小,
我看巷子另一頭停有大卡車,
猜想車開進去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開進去後就進退兩難,
因為巷子很窄,
另一頭竟然是熱鬧的市場,
吃完餐後我只能倒車出去,
我請大寶幫忙看路,
我擔心會碰撞兩旁的車子,
或有車子又誤入巷內,
當時突然傾盆大雨,
我在大雨中倒車。
「你為什麼要開進來??」大寶抱怨。
「當時我有衡量過,看到巷子底端停有大卡車,以為開進來沒問題,哪知道竟然是市場......」
「你就照我指揮的做,你知道我幫你省多少錢.....」他抱怨我沒照他指揮做。
「我謝謝你幫忙!但你我面對面,所以我們兩人方向是相反的,我只好靠自己的後照鏡來判斷......」
「我說右轉就右轉,左轉就左轉,我當然幫你想好了,.....」大寶繼續不斷抱怨。
「我說謝謝你了,我有自己的判斷與兩難,反正順利倒車就好了.....」
「那你幹嘛叫我,我幫你省很多,要不是我,你已經賠很多錢了......」
「我請你幫忙,但我有自己的判斷與兩難,請你體諒,要不要接受也要尊重我,還有我自己的車如果撞到什麼那是我的事,我自己會負責......」
「我幫你省好幾千元,至少可以買幾件衣服或什麼的,所以當然有關......」
「這是我的錢,買東西給你是兩碼子事,不可混為一談。你幫我,我謝謝你,但是我要不要接受幫忙我另有考量,請你體諒。如果你幫忙我就得全盤接受,那我以後怎麼敢找你幫忙?!還有我的錢就是我的錢,不是你幫我,我就要給你,這完全是兩回事.......」我堅持。
當下談的不是很愉快,但事後我再度重申這事情,好讓他知道彼此的界線為何。
「當時我把車子開到巷內,是我誤判與錯誤,這是我的問題。我以後不會再隨便如此。至於我請你幫忙,我沒料想到會大下雨,我也不願意你淋到雨。至於當下我沒完全聽你的指揮,是因為我有自己的考量與兩難,畢竟我在開車,要顧慮很多事情,當時我只是要你確保路人的安全,不是要你指揮我開車。同時我要告訴你,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你就不要期望別人一定會照你的方式做,別人也會有別人的考量,請你要有心理準備與體諒。
你的個性很熱心幫忙,這絕對是優點。但是你若是覺得別人一定要照你的方式或給你什麼好處,恐怕就不是好方法,這樣你幫別人就是有所求,對別人未必公平。我很謝謝你幫忙,讓你淋到雨,我也很不願意,也很抱歉。還有希望當你幫忙我的時候,也尊重我的各種考量與選擇好嗎?」我很平靜地說了。大寶當下也是欣然接受。一方面大家情緒都過了,二方面我選擇一個適當的狀態和他溝通,情理兼顧,讓他也能欣然接受。
隔一天我們又為一件事情大吵。
「你養的那隻笨狗又尿到我袋子了,你要賠我......」大寶說。
「賠你?你應該要把門關好的,或把東西收好,不是要罵狗或要我賠......」
「都是你養的狗,你本來就要負責.......」
「我養的狗我會負責,但是他目前屎尿確實還沒訓練好,你應該要保護好你的門戶與東西,難道你在外面踩到狗屎,也要罵盡天下的狗或要求國賠嗎??......」我說。
大寶仍然抱怨不已。後來我就想到一個情理兼顧的方式,一方面我道歉,一方面我把狗栓好,一方面又繼續和他說明:
「狗狗尿到你的袋子,我很抱歉,我也很不願意他這樣,但他畢竟只是一條狗,目前尚未訓練好。最好的方式是你把自己東西收好,把門關好,避免他到你房間內屎尿。目前我也把他栓好了(一段時間又會放掉),算是一個處罰,但我真的無法保證他之後是否會改善,你的袋子我可以負起乾洗的錢,但希望之後你就不要再說都是狗或我的問題,你得負起責任把自己東西收好.......」此時大寶就同意了。
我最近覺得自己關於界線清楚多了,不再迷迷糊糊或不清不楚。但是這還是必須不斷思考與回應,才能越來越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