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要去上輔導課,一進教室導師感到意外,
「我忘記這堂課是輔導課,所以有安排體育課和事情......」導師一臉欠疚地說。
「導師若是要拿去利用也是可以....」我想我已經差這一個班,就把這一學期的輔導課程都上完了,之後也要做全學期的通盤整理,所以不打算把課程延後。
「....可是我聽說這課上得很好,我還是想讓學生上這課.....」導師說。
聽導師這麼一說,我當下就決定好吧,只要課上得有價值,是學生需要的,我就義不容辭啦!!
雖然我同一個年級上的課程內容都是一樣,但每個班學生不一樣,上起來就是不太一樣。有的班級上起課來,鬧哄哄一片,學生會此起彼落瞎起烘,上起課來會感到疲累,有的班級上起課來意氣風發,能帶到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但越上會因為課程熟悉而越感到自在,慢慢就能自得其樂。我發現有些學生就是很需要電一電,像有些學生愛起哄,我就問他:我剛剛問的是什麼問題?...你若是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就瞎起鬨,你希望老師怎麼看你?有些學生希望藉此引起注意,引來哄堂大笑,我就會告訴他,這不僅不好笑,也會讓人看笑話。而且只能以此為樂,會讓老師或想學習的同學感到不尊重與厭煩,這是一種冒犯,最後會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的形象而不自知。
然而不少學生需要一點鼓勵與鋪陳,往往就會激盪出一些亮麗的火花。
我也發現高年級的學生越發會與權威保持距離,很多是持有不信任甚至敵對的態度,班級會形成一個個的團體,可能是好的團體,也可以是形成這種反權威、愛起哄與瞎鬧的地頭蛇團體,而且會形成明顯的張力,在團體內為了生存有些人就會變成丑角或炮灰(雖惹人厭都總比沒人理會好,所以砲口就隨意發射樂當別人眼中的笑料)...不管怎樣都是為了歸屬感。年級越高,越在乎所謂「團體歸屬感」,他們越來越不在乎大人或師長的存在,而是在乎團體與人際,有些就以被動攻擊、惹怒與反嗆為樂,此起彼落,一不小心就會產生歧視與霸凌的現象還沾沾自喜,很多時候會失去自己健康的樣態與界線,不僅很不尊重人,甚至觸犯法律界線而不自知。(如妨害名譽、性騷擾、性霸凌等等)這個也是我相當注意的狀況。
總之上課是教學相長,自己樂在成長,我回想這個過程發現還有很多改進與成長空間,而學生自能受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