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個家長打電話來關心孩子晤談的結果。
『媽媽,你最擔心的是什麼呀?』我問。
『那個孩子吼,我問他什麼他都說不知道啦。但是和每個人說的話都不一樣啦。(意思是說謊啦)老濕你怎麼看??........』
『孩子剛開始在晤談的過程,他確實會想頗久才回答。原因可能是單心被罵,擔心說錯話,擔心說實話被評價不好。經常說不知道也是因為他對自己的感覺確實不了解。因為我問他感受,他幾乎只有生氣和沒感覺這兩種。所以他迴避回答或說不知道,其實原因確實很複雜。沒有標準答案可言。(這母親是老師,很在意孩子的規矩與孩子是否符合標準)......』我說。

『他確實是怕被打、被罵啦!但也是因為他真的很愛玩。常常坐不住。而且會去弄別人。阿媽也沒辦法管他,我也沒時間(有一個姊姊是妥瑞,已經很讓媽媽傷透腦筋)......』看得出來這個母親已經非常努力與筋疲力竭了。
『這孩子還小,他仍然需要大量的遊戲,與體能的消耗。因為他很喜歡騎獨輪車與跆拳道。這也是他消耗體力與挫折的方式。因為在學校要面對很多人際挫折、學習挫折等。這孩子很聰明,我贊成媽媽可以好好栽培孩子智能與學習這一塊。但是不能操之過急。你要讓他有適當體能發洩與遊戲,也陪伴他建立閱讀和寫作業的習慣.....』我說。

『我實在沒辦法了。我都是給他記點數和寫評量。.......』
『看得出來媽媽確實很辛苦與疲累,如何照顧自己與放鬆確實也很重要。(這媽媽絕對很需要!)或者找人陪伴也是可行。如果什麼都要他自己獨立自主,乖乖寫評量功課,這實在很困難。一個良好習慣得建立還很需要大人的協助(而且至少要21天)。不然以他的小聰明,你恐怕會防不勝防.......』連大人要建立好習慣都很難,何況小孩?!!

這孩子私下甚至會偷拿手機、下載與玩遊戲等等。媽媽以為這孩子都在她的掌控之中。然周遭誘惑無所不在,甚至無孔不入,如何全面防範呢??(阿媽錒姨姨丈也因為這小孩太皮會偷偷拿這些滿足、打發小孩)但孩子其實有很多真正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未來很容易陷入各種沉癮。當下已經是難以抗拒電玩和零食。

這孩子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他的需求是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才能好好表達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同時有被愛與陪伴的需求。才不會因為各種挫折而急於攻擊、發洩、說謊與找各種樂子。
但因為這孩子完全說不出來。只會透過體能發洩、偷偷上網和拼命偷吃零食等速成法來獲得「即時滿足」。但這種即時滿足對孩子並不好,而且很容易上癮。成為問題孩子。
加上媽媽有各種情緒和焦慮,才剛離婚,大女兒也有許多狀況,讓母親相當傷透腦筋。單親,姊姊的問題變成家中的焦點,更是造成受疏忽與高期待的次子,其內在長期也處於很紛亂、挫折、焦慮的狀態。

『.....這孩子確實很容易生氣。然而生氣背後有各種原因,例如是挫折、沮喪、難過等等,那媽媽要不要猜猜看可能是什麼原因?』我問媽媽。
『是難過吧?!』媽媽說。
『恩沒錯他可能是感受到為自己的表現不如媽媽期待而難過。因為他始終在乎的都是成績。他表面很生氣你訂下的高標準,覺得很委屈、不平,但其實是氣自己達不到你的標準,也會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沮喪、生氣。但後來考得好時,他高興得什麼煩惱都忘了。我問他萬一考不好時怎麼辦,他就說不會的,他可以考得到。(其實我蠻心疼的)這孩子真的很愛你啊!........』我說。

媽媽一聽整個人似乎柔軟多了。他才知道孩子很多問題的背後,包括說謊、愛玩、愛罵人、愛生氣.....,其實是因為不假思索地吞下媽媽的高標準,變成對自己也有很高的標準,因為他太在乎是否達到媽媽的標準了。但他其實只是小二的小小孩呀!!他還很需要大人的適時協助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但家長也不要什麼都做好好呀XDD),而不是什麼都要靠自己呀!

我後來是有建議媽媽看見孩子的需求,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對於孩子的標準要有彈性,與其只關心他的成績,也要關心他哪裡不會,可以多一些討論。因為孩子若能樂在學習,自然會更樂於上學,慢慢成為一種能力與亮點。但家長也要在能力範圍之下,多陪陪小孩聊天說話。而不只是問成績如何啦!

如果真得太累,太難放下,最好的方式,就是「易子而教」啦!因為媽媽若想成為萬能媽媽,孩子可能會對自己更加無能為力啊XDD

這媽媽從一開始在電話中對孩子的怒氣沖沖與十分擔心,到最後很溫柔地承諾願意每週花一約半小時無條件的陪伴小孩玩樂或聊天,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愛與重視!我想這通電話就已經達到最大的目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