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事先說一個夢。

我夢到我打網球。當打完球時,我左眉毛掉了。於是我趕快去補眉,怕別人看了見笑。我頭髮綁得很可愛。感覺充滿青春與美好的感覺。我覺得自己球打得很好,也長得很好。我們一票人接著上車要前往比賽。沿途飆車,而且衝破重重難關,從很狹小的道路衝過去,或者沖破關卡突破圍欄,就像是電動遊戲一樣刺激與驚險。最後到了目的地開始吃飯。我開始擔心是要和誰比,以及要上場了沒?!但是只聽到教練說現場有兩人在場,但不是比賽之人。我把飯吃得很乾淨,接著要喝湯 ...... 後來我就醒了。

『你有感到什麼嗎?!......

你比賽開始,年輕又可愛,只是沒有對手 ......

你像個小孩,沿途感到刺激活力,而且有群體,有團體生活,這和目標有關。只是你不知道要幹嘛.....

你比賽前的吃飯,但是卻沒有準備要和誰打.......

我猜這和你很久沒有工作有關,你一直對家庭付出,扮演付出角色,但是你對於做自己到底真正在怕什麼呢?!!......

我做治療師的時候,有時候是扮演你的父母,也時候也是你小孩的治療師,換句話說,我們都成了同樣是你孩子父母的角色。

你也是丈夫的老婆,也是爸爸的小孩?

你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個大人一樣。從現有的工作去工作,卻像個小孩。我要說的是心裡的意義。你喜歡處於被照顧的角色,想做什麼都可以的角色,但是你現在想做小孩,要想做大人,但是你卻是做大人就沒有小孩那一塊,想做小孩就沒有大人那一塊,你只能有一種角色選擇,而沒有辦法兼具兩者。.......』心理師大概說道。

我想這夢確實反映出我的狀況。我像個小孩一樣受到治療師,老公等的庇蔭與照顧。但是我也很想做自已。可是我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雖然我最想要做助人者和作家的工作。但是我總是想想而不去行動。這一直是我的問題。

『我最想做作家和助人者的工作。我現在有很多選擇。包括幫助先生事業,或者替TINA工作。那也是不錯。只是那都不是我最想要做的工作。但是相對的我也很多機會就是了。我最大的煩惱是有很多機會。我要做的工作又渺茫沒有未來。只是我內心會堅信自己會成功。但都遲遲沒有行動。我其實很矛盾。........』我說出長期以來困擾自己的狀態。就是選擇太多的難以抉擇。

『孤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你要做自己就是會面對孤獨的問題。沒有人可以幫你,你要自己走出去,為自己的選擇走出去。這必然會遇到孤獨做自己的問題。這是你自己要賦予生命意義,會有很空間,這是要自己去創造的。例如就是要寫作投稿或什麼的.........

但是你剛剛說的依然是相同問題。就是你要繼續接受庇蔭,還是要走自己孤獨的道路........

你說你在抗拒,怕不能勝任,所以遲遲不行動。但是又內在信心滿滿,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夢想,這就好像是嬰兒需要「熊寶貝」的安撫。但是這是過渡期。安慰現實並不是現實!!但你不像要真的去做?!

這是一個過渡課題,你只是在空想信念的狀態。.......』心理師直接了當地說。他的形容可真貼切啊!!

『你說的應該是真的。只是我以前就可以不顧一切付出與成長,而現在或許是因為太舒適了,我就會害怕失敗還是什麼,所以就不敢踏出去........』我自嘲。

『你說的是沒有自由就好選擇,因為困境,因為有限,逼得你非去做不可,你就會去做。但是你現在是有真正的自由,你反而不要去做?!!

你現在對於很多挫折感,是需要去跨過挫折.........

像你對於二手拍賣就會關注于挫折。還有家長會,你也是會關注于此.......

你逃跑信念,逃跑之後,挫折就很難看到...........

你還留在想的地方,面對挫折會感到很壞,你想要愛與支持,寧可不要自由。

面對挫折和攻擊你就會躲回去!!

可是實現自己的過程,一如青春期,就是要有所抗爭!!因為要面對自我概念出來,就是要為自己戰鬥!!

可是你卻是常常丟下自己就走了。

商人和經商的女人是不同的,你要堅持自己,難免會遇到反對意見。你當媽媽,志工,或者面對老闆,你就是會停留在被挫折與羞辱的感覺當中......。

你很容易被挫折感挫折,會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像是二手拍賣,或家長委員工作。這些工作都很不容易。你也都做到了。

你不會思考如何說服他們,而是往內想,一直處於內省。這不是不好,但是你非常習慣內省........

自我成長喜歡內省,但也會遇到憂鬱,導致動力削減,因為會一直向內歸因......而不是怪罪于外。

怎麼失去自由?!走別人的道路,走融合的道路,就可以不用自己挺身而出,你會感到安全感。

你習於和團體融合,但找自己就不被鼓勵,你過去會和知識系統融合,或和先生小孩融合,所以發展自己是辛苦的,成就那種被需要,被照顧的感覺,你逃避(做自己)痛苦。

你對於文學與藝術會很猶豫.........』

『我一直很期待被別人或伯樂看到才華與能力,但也很抗拒成名。我更害怕成名的感覺。像我先生看到人家一直盯著他看,他就會想否是因為自己教過他什麼的,而不是想到是自己的魅力或什麼,這其實也很可悲。掉哪裡都不自由吧?!!........』我說。

『你老公就是希望別人看到他的才華和頭腦啊!!而不在乎外表來取勝啊。

但你很猶豫要做什麼?!!!

你媽媽過去沒有想為了和人融合要不要走出去的問題,這麼多的融合,你卻不想走出去 .......

我在想我和你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到底內在發生了什麼?!!足以讓你移情的線索在哪裡?!......』

『你不要說我和你太融合在一起了!!.........』我笑著說。其實說得是有一些心虛啦。因為事實可能就是這樣吧?!我想。

『.....你很善於融合認知行為治療,....運用治療關係,.... 你也認為我是你的媽媽,包括青春期,屬於精神上的媽媽,但是你會覺得自己還不行,我還在外面,你是一艘很大的船,但是你依戀心理上的媽媽給予的指示(我在前面確實要求心理師當我的媽媽,就告訴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好!!),因為怕真實的媽媽不喜歡,你擔心媽媽撐不住來自女兒的挫折,希望有來自媽媽告訴你說我可以做得到的,我可以面對挫折!!但是你害怕我(媽媽)撐不住挫折。你只想待在舒適圈,享受既定的成就,不要去面對我們一起的挫折!!不要去面對媽媽撐不住你帶來的挫折感...........』心理師說。

當他說到這裡的時候我眼眶紅了。我不知道為何會難過。就是心裡覺得很糾結與難過。但是同時內心也有一股想要走出去實踐的聲音了。

『我是會很擔心長大之後,如何看待你的狀況。我也很想待在舒適圈裡, 我也很害怕失敗....... 』我說。

『你想要闖蕩,可能是你大學時代對媽媽記憶一片空白,沒有人陪伴你,所以你會想要退縮回去........

你也可以把我當做你的爸爸!!因為你最後是選擇如同你爸爸一樣做老師,甚至也選擇同樣是做老師的人作為老公!!你對於媽媽有矛盾的心情。

你想當作助人者,可是你是認同爸爸的,甚至選擇進化版的爸爸作為老公。這是你和世界認同的方式。

可是媽媽形象並不清楚,你想她會肯定嗎?!情緒支持還會在嗎?!..... 其實你可以得到爸爸的支持!!

青春期的時候有著對媽媽的疑惑,長大時又有對媽媽消失的疑惑,導致你很難前進..........』心理師說。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我難以前進的原因?!因為媽媽對我而言確實是一片疑惑,一片不確定,她是如此渺茫又不確定,和我如此相像又不一樣,我想抓也抓不住,就像是一片雲一樣,我只能固守在原地不動...... 我其實當下有感到一股力量湧出,感到我應該要衝出去闖蕩,但是又有一股力量拉著我動彈不得..........

最近有做到一些奇怪又尋常的夢。我感到有一些陽剛之氣要湧現了。但是我竟然有些焦慮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