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Thu)
21:52 芬 現在只有等老師回應了。
21:54 芬 還有我在想如果開博將來想到國外讀好學校,或許就得慢慢讓他有些現實感。 不是要給他超過能力以外的目標,而是希望他能逐漸已發展自己潛能為目標。小學階段他因為某些因素連班上一半程度都不到,實在令人很遺憾。但是我們也不必刻意在意這些事情。或許表示我們和開博有些地方都需要調整了。
21:56 芬 不必去罵開柏。但是我覺得有必要去了解。也可以要有所調整。這種成績與結果必然有它的原因。我覺得他老師不是一個偏頗的人。這種結果有她的道理吧。
22:02 芬 你要學習多去激勵他。不要常常罵他。他很容易受你看法評價的影響。更容易和你學習各種言行,這不是刻意的,而是一種自然的情境學習。如果你學會經常激勵與包容他,他自然也會擁有這種可貴的特質。他這一兩年其實進步很多。
22:03 芬 不過我們也盡力了啦^^
22:07 芬 還有我覺得你工作壓力應該很大,有時候難免也會把情緒帶回來。短期這或許也很難改變。因為我看這工作壓力還是很大哩。但是還是如何調適與轉換自如也是要想想哩。如果工作回來真的很累很煩,就誠實和我們說吧,你可以去享有短暫的冷靜與沈澱空間。不要把氣出在小孩或不順遂的小事上。
22:07 芬 我知道把工作情緒帶回來也是難免的。畢竟壓力也是很大。
22:07 芬 你也算是控制得很好了。但是小孩比較不敏感。他們會以為是自己很糟糕。
22:47 芬 老師有回覆很多。主要是各科老師給他的平常成績很低。我認為這汗ADHD特質很有關係。就是很容易忘東忘西,掉東掉西,漫不經心..... 有關。但拜託你不要再一直罵他這個,而是要看到他有做到的時候就大力鼓勵他,沒做到就簡單提醒就好,不要一直罵!!這樣對他很不好。關於ADHD等確診出來再說。我看他中獎機率很高。然而不要一直挑剔他忘東忘西這事情。只會增加他的焦慮與逃避傾向。他會更因為痛苦而無法面對與停止這種行為。向他很容易焦慮怕遲到就一直念個不停,我好幾次發現他這點和你超像。給我壓力超大。因為他很會焦慮與一直不顧一切要往前沖刺。但是讓旁人的感受很不好。
22:50 芬 等確診出來我們在和開柏「一起」討論與思考如何。要鼓勵他「一起」面對與共同成長。不要把他的錯當作不可饒恕之惡而一直念個不停。我其實也超怕你會一直碎念與喜愛衝刺無法等待的特性。
22:50 芬 等我搜集結果再說吧。先過個暑假再說吧。
22:59 芬 他今天的表現很好,我還是因為爸爸來了,想好好表現,對吧!
22:59 芬 他略顯尷尬害羞的說是
23:00 芬 最後兩句是他倒是觀察到開博因為你參加畢業典禮而顯得更用心。他導師都有觀察到開博對你的在乎與用心喔。
23:02 芬 開柏其實很在意你,你要多多看到他的好與「願意努力」與「更好」的一面!!
23:03 芬 他其實很願意因為爸爸媽媽的期待而更用心成長。但是你一旦罵他,他就會更焦慮而自覺很糟糕,然而就更無法控制負向行為的模式,因為會失控與難以面對。因為內心很難受。
23:04 芬 而且他超怕面對內心想法。因為他其實很不願意面對這些讓他痛苦的情緒。就變成種無拉控制的衝動,只想拋棄這一切複雜難受的情緒與感受。
23:05 芬 只想拋棄這一切複雜難受的情緒與感受,不顧一切往前沖。不是因為他很壞,是因為他很焦慮難受于面對這些受挫情緒。就像你有時候只想罵人來把這些不舒服情緒往外拋。
23:09 芬 他在咨商是目前也發現他很不願意面對內在情緒。我想他有很高焦慮。有時候和你我也未必有關。這汗天生氣質也有關。他其實很傾向要討好你和我(潛意識),只是常常受挫。很容易被罵與引人反感。所以就更進一步造成討好不了就乾脆不去面對,因為很挫折。
23:09 芬 這大概是我對他的了解。你思考看看吧。
2015/06/21(Sun)

14:24 芬 中午你和開柏的對話,如果你覺得我喧賓奪主,我很抱歉。只是我很不明白,做了一個母親,為何不能參與討論?!為何不能提出我對孩子不同於你的觀察?!為何你對於不同意見如此反彈與不悅?!作為一個英明的住持人,卻沒有雅量去聽與尊重不同的意見,而是必須老大說了算?!而且還公然指責我很白目,只是因為你覺得搶了你的發言權?!講得不夠高明得體?!不夠服膺你的宗旨與意圖?!你是這樣主持會議,這樣去羞辱副主席?!這樣去看待和你不一樣的意見,或者不認同的行為嗎?!

14:34 芬 而且你的觀察都是來自我給你的資訊。我認為有些地方必須調整與修正。因為那不是我和導師所要傳遞給你的訊息本意。例如我覺得開柏的擅自發言,有時候好的,有時候是不好的。可是我們必須要問他,自己是否有何觀察?!當他說出他在好的時幾有不好的發言,或不好的時機最發言時,表示開博已經有很好的回饋與觀察,我們要聽的是他自己對自己的觀察。而不是你繼續強力說自己的觀察。因為教育孩子,是要就他的需要與狀態來去引導。不是父母說了算。

教育是要聆聽對方的聲音,培養對方的觀察力與溝通能力,包括能面對不同聲音或不夠高明做法都能包容或採納。可是你卻會很反彈。你對於女性的不尊重,我看在眼裡非常生氣。我是一個母親。也是一個有能力有觀察力有智慧的母親,可是你卻常常對我發言很不屑,或倒彈,我感到很挫折與生氣。你要示範的是一個主席的泱泱大度,可以面對不同意見也很懂得聆聽或尊重,懂得去尊重不同聲音與合作的能力。其實你做得比過去都要好很多。而且我感到你很努力做一個好丈夫與好父親。但是光于中午這事,你不喜歡大家一起討論,一起激盪,面對不同聲音,你有時會很不由自主感到不耐煩與不悅(這就是衝動控制不佳,注意力較短的一個指標。因為很容易不耐煩,撐不住不舒服的感覺,只想請情緒丟出來,試圖用攻言語擊來影響別人)你覺得你的身教與示範,真的有做到比小孩高明很多嗎?!

14:42 芬 而且我必須說,我岔開了你的話題讓你不悅,我感到抱歉。但是你對於我發言的不尊重與不屑,其實你也做了很不好的示範。而且你最近必本加厲要求東要求西,認為開柏一定要如何又如何,例如不帶磁扣就是嚴重地違反你的旨意,所以需要處罰。你或許是求好心切,希望他變得更好更厲害,可是如果他是ADHD的話,這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改變需要漸進,需要邊鼓勵一邊提醒。你無法單純用威脅處罰來達到你要的目的。光依靠這些做法只會讓開博更焦慮更恐懼。他現在只要提到你就會很惶恐,我常常問他,你做你該做的事情,如果做不好,或者有不同想法,你可以汗爸爸說。但是你為何如此懼怕他?!他對你的恐懼大過應有的程度許多。這是一個自信健康的孩子應該有的反應。他不應該是基於害怕恐懼而去做事情或遵守規矩,應該是基於自己的觀察選擇與判斷去做事情。如果他一直以追求你的標準作為自己的目標,當然不見得是壞處,但是如果因此失去自我的判斷與自信,那就會得不償失。

14:50 芬 當然,我也會想是我太苛求與心切了嗎?!只是我仍會想如何做才會讓這個家庭凝聚更多的向心力,合作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我不希望家庭氣氛總是老大說了算,你們聽就好,這是開柏很鮮明的特質啊,他總是希望別人聽他的,如果不聽就要用言語攻擊去強力影響與左右別人,讓別人不舒服也算是達到自我目的!!除非發言人比他強很多他才會聽,但又很恐懼自己被處分與挑剔......。我一直想扭轉這情況。或許我說太多了,造成你更加在意他的一些小問題,或者愛說話特性。其實他就是聰明愛說話,這也沒什麼。如果他可以聆聽與廣納別人意見,作為有合作與解決不同聲音的統御力,他反而會成為一個很有影響力的領袖。而不是一個讓人懼怕與恐懼的領導者啊。

芬:你做的正是柏所做的。我還是很愛你們倆人。我可以接受與欣賞這種特質。但是你們是該要一起好好培養聆聽別人意見,而且能夠包容+採納+整合同意見的能力。不要認為只有最好的,最強的意見才是有價值的。這不是一個強調合作與解決問題時代裡被推崇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