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開就提到上週讓我情緒爆炸的事情。

包括某機構主管沒有問清楚緣由就拒借諮商室,這其中有我個人一次忘記時間所以改期,但是機構也沒有相關規定,加上因為影響我志願個案先前預定諮商室的權益,於是我就極力溝通與說明。雖然後來圓滿落幕,但我當時情緒很高漲,我就提到為最近情緒流動明顯有些小苦惱....

我認為機構主管悍然斷絕我和機構的關係,跟我擔心是否之前沒有找他指導,所以狹怨報復??或者害怕與嫉妒我呢??或者只是因為她很像我的大哥,單身,外型不出色,總是努力工作無暇顧及其他,而且對於界線規矩非常僵化固著等,以至於是我個人很抗拒與排斥她??

總之我很多猜想與情緒。如果都不是這些問題。顯然這機構的做法也讓我感到意外。缺乏應有的彈性、人性化與清楚界線。而這算是一個很大的機構呀!

『....這種狀況,顯得不是很清楚,時間上有所剝奪與不適,時間也談不攏,確實不必免強....

此人對規矩缺乏彈性,不太能接情緒,也不太能聆聽,如你所說,如果有狀況,就要講清楚,應該要有彈性,畢竟你的個案都已經預定好了!你現在允許自己生氣,感覺行動力也變強了,你最近有比較低落嗎?不然你情緒能流動也蠻久啦!!

我猜想你最進有比較down,還是有狀況?所以對於引發事件很有感覺!你心裡里能量處於低的狀態?.......』心理師反問我。

『....最近與腦公感情又更好,也更不在意婆婆的介入。所以家庭方面是還好。

課業也比上學期少些,雖然最近是期末,壓力勢必上升,但也還可以應付!

倒是最近對於**同學是有暗中互別苗頭的感覺....很多同學不喜歡他,也感覺該同學常常讓人有針對性、冷漠而感到威脅不舒服,且言行又很誇大,但大家都心照不喧,彼此好來好往,但他刻意無視於我的存在,有時還會故意打斷我與人的交談,刻意只與另一方講話,漠視我的存在,所以我後來也故意忽視她的存在!大概就是這個人讓我頗不舒服,除此之外是還好.......

婆婆問題也處理完了。我自己還是拉清楚界線,保持適當距離就好。彼此還是有很安全的距離!........』我說。

『.....你易感,感受性強,似乎顯示免疫力下降的狀況,所以容易特別有反應

你整體變得很敏感,敏銳,也比較累..........

你對於刺激,就像過動者無法篩選重要性,太多燈同時亮著,狀況比較弱,關不掉不需要的訊息,對於危險情境上升,人際情境也多所不快,又唯恐報復,心裡很多負擔......

同學對於該同學沒有放得如此重要,他沒有顯得如此重要,只要他不弄自己就好,但你心裡卻很在乎她的存在,努力防備她,很難放少點注意力在上面,你不應該把她當作主角呀......

你說到和先生好,就會對婆婆的戒備下降,當你把該同學與該主管放不下,似乎也說明你和權威關係下降??所以擔心暗算?該主管會切掉與干涉你與機構的關係,他的反應破壞你的關係,而你和同學暗中角力,他似乎刻意被動攻擊,你似乎在說另外的人讓你很失望??所以內心對於第三者、破壞者的重要性上升,而造成放不下??

另一個人讓你失望,第三者,即破壞者就會上升,你就會放不下!

你和第二者變好、有信賴感後,你會覺得朋友不忠心,表裡不一,結果敵人變成唯一!感覺受到威脅、不安....』心理師說。

『我想到就是沒有歸屬感。自己在團體感到很孤單,雖然和許多人交情都不錯,但是並沒有真正的歸屬感!我也害怕和老師很好,擔心受到同學嫉妒與排擠,甚至報復,也怕敵人因此受苦,總之就是很多擔心害怕.....』我感嘆。

『歸屬是更深的議題。以往你都在談對父母的愛與恨,很擔心他們的不好,疑惑,難以認同,好像都沒和誰站在一起,很失落,父母也沒站在你這邊,對你很吝嗇,或很嚴苛(講到這裡自己又好想哭),所以過往都是處理這種傷害,終究沒有人可以站在同一國。

你現在很難和誰好。又會擔心被嫉妒,進退兩難,但也失去支持與溫暖的力量!很孤單。你很害怕學求他人認同??

知道可進一點,但又會停止,像上次團體動力,不敢太靠近.....

這是伊底帕斯情結。無法親近第二人。無法一一歸愛。就像你和大寶更好,就會和老公關係緊張,所以你得讓他們自己對話,不再介入,也不讓婆婆阻礙,好維持與先生關係。

但你讓**同學阻礙你和老師親近,但人生最重要問題是??

愛一個人比較重要。而不是想像麻煩。你要和老師擁有資源,你諮商後對動力敏感,歸位,但又擔心被嫉妒、恨,結果和第一個本位,亦即和老師同學就建立不起關係。

**同學不會不見,關係也不會正向,只有和第一位穩固了,手足競爭竟會變得很健康!相信媽媽的愛,不會遺棄,在處理第二位,不能互相理解。把第一位提前,第二位下降,不然就會失去心理支持滋養,難以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