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和大寶、二寶、CC老師齊聚一堂。

『大寶啊,你的優點很多,就是很獨立,也很會作做事,可是為什麼你總是和弟弟爭執個不停啊?!、、、像你昨晚,和弟弟拿貓咪(布偶)打來打去,最後就一直指說是弟弟的錯,為什麼你都覺得是別人的錯呢?!、、、』我首先發難,對大寶說了。

『、、、、』

『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嗎?!、、、』CC老師問了。

『二寶,不然你先說,發生什麼事情?!、、、』

『我忘了!!不記得了!!嘻嘻嘻、、、』二寶特意嘻皮笑臉,看得出來他不想回答這問題。

後來大寶和二寶就嬉鬧成一團,顯然兩個都不想回答這問題。

 

後來二寶還特意玩弄椅子,製造噪音,屢勸不聽。後來CC老師就讓他單獨出去。因為看得出來,二寶自覺有做錯什麼事情,一時難以面對,所以會故意聲東擊西。但是如果人不願意面對,其實也不適合強迫他面對。

 

『那大寶你說吧!!』

『就昨天弟弟他用貓的尾巴弄我,但是我就不想玩了,所以我才阻止他(就是又用貓打回來)、、、』大寶說了。

『可你都喜歡說是別人的錯,有時候對我說話也很兇。像今天下午我在幫三寶削頻果,結果你就對我很兇地說,你為什麼幫他削,都不給我!!!我就和你說,那是因為弟弟拿頻果給我,要我幫忙削皮,如果你有需要,你就自己拿頻果來削啊,怎麼可以對我兇呢?!!、、、還是你會覺得媽媽偏心嗎?!、、、』

『我也要吃啊!!』大寶解釋。

『你想吃你就去冰箱拿,他們也都是這樣!!只是小的還不會削皮,所以我才幫他。而且如果你需要幫忙,可是態度這麼兇,我就感覺很不好啦、、、你有時候態度很兇、很不耐煩,我感覺這樣不好啦、、、』我也說了。

『還有你說好要整理房間的,可你每天都匆匆忙忙出門,然後回家之後,也懶得理會。都要我叮嚀再三,才會去整理。我是覺得如果你可以自己去安排時間整理,就不會有壓迫感,也不會被我打斷你的行程或事情,這樣就可以一舉兩得,這樣不是很好嗎?!、、、』

『開柏~你是一個很會安排行程的人,何不把這事情安排進去呢?!你覺得這樣好嗎?!、、、』不動如山、言簡意賅的CC老師也說了。

『恩~、、、』大寶說了。

『你對媽媽有什麼不滿嗎?!、、、』CC老師問大寶。

『沒有!!』

『那你對媽媽有什麼期望嗎?!、、、』

『沒有!!』

後來大寶也出去了。

 

『你如果對大寶說,你怎麼這樣?!你怎麼態度不好?!你怎麼都不安排好事情、、、等等,其實他就會越來越是如此!!』CC老師說了。

『如果是上面第一件事情,你可以對他說,如果是你,下次可以怎麼處理或避免?!、、、』

『他一定會說,就是弟弟會一直弄他啊、、、』

『是啊,弟弟會弄你,那下次要怎麼避免才好呢、、、還有問他你在這之前,作了什麼事情嗎?!但不要認定他就是會弄弟弟,或者大寶就是怎樣,你若是這樣想,這樣說,他就會重蹈覆轍!!、、、』CC老師也說了。

『其實大寶很懂事,也很明理。你好好和他說,他會去作!!』

『是喔,我也知道不要隨意批評孩子,不然會讓他更加重複這些行為。只是我覺得他態度經常不好,看了很不舒服,而且以後也會很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