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的幸福之音、、、

陪伴與懂得,比嘴上掛著我愛你更重要~范可卿

前幾天朋友和我分享一些有趣的對話,這些對話說明了說話的藝術的高低差別。
他就問老公說:
『你看我的指甲顏色如何啊?!』
『好醜!!』乾脆耿直的老公就回敬這麼一句話。
至於另一個朋友,他回答的可就有意思多了。相同的意思,可是卻讓人『書湖』很多。
『你的指甲顏色很漂亮,看得出來你很喜歡!!這適合夜店路線、、、他配不上你如此高尚的氣質與品味!!、、、』
這說話的藝術,確實很高。後者說的也是實話,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滿腔的熱情宛如被倒一身的『冰刨』的感覺。

說到說話的藝術,傾聽反而是最高藝術。因為唯有傾聽出對方在乎的心聲,才有可能說出(示意)對方的想法,又能說出自己的實話,這樣才能兩全其美。
而在婚姻中,男性若能學會傾聽,老婆便會覺得老公『懂得』自己,這可說是老婆最大的幸福與開心啦!!

可是在現實的婚姻裡頭,常常會看到以下類似的對話與情結、、、
『老公啊,我今天遇到***,真的很白七,他一直沒把事情做好,(還會引述對男性而言是落落長的細節)害我只能加班到很晚@@而小明的聯絡簿上,老師又說,他考試退步很多,還一下退了10幾名耶、、、而咱們的小可愛今天好像得到腸病毒,老師說停課一個星期,我簡直快瘋了、、、』老婆看到老公劈頭就說這些,老公第一個反應就是、、、

『你不要在一直抱怨了,我最討厭人抱怨了、、、』(抱怨對方的抱怨)
『講話就講話,幹嘛這麼兇啊?!(其實是對分急於抒解與分享,還有一時太入戲啦)我看了就不想說啥啦、、、』(挑剔對方的口氣與態度)
『我當初就告訴你,要怎樣怎樣、、、你就不聽!!、、、』(開始以說教或當典獄長,狀似要抵擋洪水猛獸一樣)
『大不了就不要做了嘛,我可以養你啦!!小孩問題很多,你也該多用心點啦、、、』(不聽她說話,就直接替老婆作決定,免得心疼而內疚,或乾脆藉此堵塞老婆的嘴、、、)

這些方式都難以抒解老婆的怨氣,而且還會引發老婆更多的解釋與細節的描述(這下老公就更不耐煩,覺得怎麼又來了,老是重複和落落長),最後變成兩性的戰爭。長期以往,不是唇槍舌戰,什麼都可以拿來吵(因為彼此積怨很多),要不然就是『相近如冰』,夫妻在婚姻中就變成『漸凍人』或『碎念者』,最後婚姻就慢慢、慢慢地進入冰原期,不再溝通,視對方如『會走路的家具或壁櫥』或『會呼吸的礦石』或者千古不變的『大笨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啊)、、、!!

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和示意。例如以上的例子,或許就可以說,
『老婆~你今天真是辛苦啦,像你怎麼有責任心的人,遇到這些事情一定不好受!!孩子的事情,也讓你很擔心或懊惱,希望自己可以作得更好,對嗎?!、、、、』
如果可以聆聽或傾聽老婆的心聲,相信老婆這下一定會溫馴如綿羊,而不是變成一頭暴龍般焦躁與忿忿然、、、。

所以與其挑剔老婆情緒化、難以理解,老是臭臉的黃臉婆、甚至冷感(對女性而言,沒有傾聽與溝通,就難以有進一步的親密行為)、、、,還不如作她的心靈捕手,這其實是男性和女性相處很重要的原則啊!!這點放在人際互動上,也絕對是大利多囉。所以另一半其實是讓自己更進步、更美好的原動力啦!!

以下節錄天下親子雜誌中的『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新好男人,要學會傾聽』的部分文章與大家分享(我剛剛也和老公分享喔)

Q:你在這段衝突、溝通的過程中,有什麼「學習心得」?

A:大部分男人不喜歡太多干擾,希望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如果事情有太多的不確定或變化太大,男人就容易放棄。就像吵架,女人常爭得面紅耳赤,想要吵贏;但男人常常吵到一半,就不和你吵了,他們心底想的是,我不說總可以了吧。 交手幾次之後,我終於明白,面對女人的「善變」,最重要的是「傾聽」。這對我來說真的好困難,因為我只想單刀直入,趕快把問題解決。可是女性的思考模式並不是這樣,她根本沒有要你解決問題。你今天解決了A問題,明天她又改變想法,為自己找來了B問題,我如果一直想要解決問題,永遠解決不完。

我發現,我應該學習的是,傾聽她的感覺,而不是陷在該怎麼解決問題的泥沼中。女性比較細膩的思維,讓她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容易出現掙扎與矛盾,這是她會遇到的困難。我的角色就是傾聽,當她真的需要解決方案的時候,我再來表達我的意見。

Q:從男人的角度,你給婚姻中的女性什麼建議?

A:男人也需要被肯定、被支持,也想被女人了解他的真心付出。不要讓男人覺得,他付出這麼多,卻得到負面回應。舉一個我自身的例子:過年我幫忙大掃除,問太太一句:「這東西原本放哪裡?」她就生氣了,問我是不是嫌她把家裡弄得太亂。我的付出,卻被她澆了一盆冷水。我不禁納悶:你怎麼會這麼想呢?為什麼你不能把我的行為做正面的解讀

類似的事情多了,我會開始試著說出我行為背後的好意,讓太太了解。久而久之,她也發現我並不是在否定她,甚至還期待她一句肯定的話。 《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這本書提了幾種表達愛的方式:言語、擁抱、送禮……等。男人很簡單,女人只要用言語向男人表達支持與肯定就夠,如果能在別人面前獲得妻子讚美,那就太好了。'、、、、

用正確的溝通方式,才能帶來良好的互動關係。也唯有良好的夫妻關係,才能讓孩子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

僅以此篇,送給我的老公,還有我自己啦,記得要多多讚賞、肯定自己的老公,同時也要鼓勵老公對自己耐心傾聽啦
(千萬不要以此篇去訓示家中的另一口子,這樣又會製造新的口角啊!!就從改變自己,和旁人分享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