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就談到關於修學分的事情,還有新的人際關係圈。我發現幾就是有幾個「點」會過不去。對於人有特有特定的好惡。

例如我就對於同組的某個同學,在我擺明可以上台講述或寫文章之後,他就會很故意地說,他覺得大架構式的講述不好,太空泛,所以採用焦點報告較好。

『那你想採用哪個焦點來深入?!』我忍住他變相攻擊的怒火問他。

『ㄟ 我是不懂這個啦......我之前是做記者的。有在張老師和輔導月刊之類的寫過文章....但是我不懂這個學派........』他說。

我只覺得這個人發言的方式令人討厭。一來她會對於不懂的東西提出看法道也OK,但是不用攻擊他人的「具體論點」吧?!!整個感覺就是令人很噴血啊。但是我何必這麼在意與計較.....但是我情緒上確實當時是過不去的。後來想想這大概是他個人的風格,所以就懶得計較。

『.... 團體是個新的領域,你以前都在封閉的團體,例如夫妻或親子或特定團體,那都是比較封閉的。現在你在適應新的團體,看起來你也對於同學有自己的概念......你對於她這麼做,你是怎麼想自己的....... 』心理師問。

『你說的沒錯,對於團體關係我不是那麼擅長。只是我當時也有邀請別的同學參與這場討論,他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也覺得很OK,至少其他人我覺得也都可以獨當一面,那是沒有問題的。後來我觀察那位同學,會在上課刻意去回答問題,但是讓人不知所云,所以他會想要表現,但是無法對焦。我個人覺得人可以有不同意見,但是拜託也請講些比較契合的話,而且不必這麼攻擊性或「為表現而表現」的。因為這樣沒有太大意義,也令人感到很無言啊!..... 』我說。

『所以你有讀到彼此的競爭性,他也很想被看見.....當你前進時,你也會對阻力感到比較敏感,你對競爭有企圖,但是對方沒有要同意,不喜歡在下方,刻意讓你不舒服,........你可以自我觀察你在團體的位置習氣與欲望 ......你雖然很自在地表達想要大餅的哪一塊,但是你也想過他會怎麼想嗎?!......』

『......或許他也很想競爭出頭,他也會覺得我又不是老大,不是我說了算。也或許我的直接表達會讓人感到壓力或什麼的.......我其實不是很清楚他想什麼.......而我就是直接表達我的想法,我也會接受別人的建議與看法。........』我說。

『...... 還有我班有個男生,他走路與姿態常常會令我想到就是很....娘,他很愛漂亮與畫眉毛,我也可以接受,重點是我有同志的朋友,我有很女性化的男性朋友,但是我對於他就是很不喜歡.....我就是不知道為何自己這麼偏頗....作為一個助人者其實不該如此的.......』我自己也很受不了自己為何如此。

『.....你不喜歡他哪點?』

『就是很娘嗎?!也不是,我有很娘的男性朋友我覺得很OK啊。就是感覺怎麼說(真的很難用形容詞來說)他的動作表情都會讓我覺得為何這麼刻意矜持,但是就是很刺眼?!!這很怪對嗎?!他非常矜持,但是卻讓人一眼就難以忘記。我不喜歡很不男性的男性.......但是我不是討厭同志或女性特質,並不是,真的......當他和我抽到同一組時,我簡直昏了。我在想怎麼辦,我就是不喜歡他啊!!當我和另一個同學聊天時,他就很快跑來和我們問說,你們在聊教心的事情嗎?!我說不是椰。他好敏感啊。接著他才離開。(感覺還是踏著小碎步離開,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就是了XD)或許接觸聊天後,我會改善很多。畢竟了解是化解刻板印象或評價最好的方式....... 』我說。

『..... 因為扭捏嗎?!』

『對就是扭捏。』

『他引人注意嗎?!』

『他讓我印象很深刻,看一眼就不會忘。但是就是不喜歡的感覺。........』

『....看來你在學校要與人合作時,你會和各種很不同特質的人接觸,你會踩到屬於自己的地雷。這是比較要學習的部分.....』

『.......我想到前天做的一個夢。我夢到一個大賣場,賣的都是很可愛的嬰兒童裝。我就要前去購買。本來無人排隊,倏地突然排了一個隊伍。我記得我好像是排第三四個,可是突然變成六七個人隊伍,我就插到我應該的位置,但是又擔心我插隊會引起後列的誤會。當我正在這樣想的時候,突然賣場打開了。我看到地上都是埋伏槍兵,對準著前方狀似要射擊。我拼命地往前跑,怕被流彈掃到....... 夢就結束了。我感覺自己為何要這樣死命往前跑?!我最近超修學分,和這有關嗎?!我想談的確實是關係的議題.........』我對這個夢印象很深刻。我感覺我在一片「可能的」槍林彈雨中往前衝,但實際並沒有被射到啊.........

 我又想到昨天去參加一個伴侶諮商的課程。我很挫折。因為當我擔任治療師位置時,我被扮演男性角色的人的回饋嚇到.......

『...... 我覺得你一開始就站在我老婆那邊立場了。而且你說話又急又快,我整個就在放空,根本沒有在聽你講話。而且我本來就不想做家事,是你自己的詮釋,我覺得我老婆(飾演的)就很愛碎念,但會把工作搶去做,那我何必做。我根本就不想做。.......』飾演男性的他說。

我當下傻眼了。一來我覺得被批評所以很挫折,看來我根本就不了解男性心理。原來他是這樣想的。即使後來我有問對方,當你老婆這樣說個不停,你的感受是什麼?! .....但是當我被無情地批評說話很急很多(其實根本還好好嗎)而且都是「自我解讀」時,我其實會感到受傷與錯愕.......!二來我本來就很討厭那個飾演者的人。 因為他在上一輪扮演治療師時,他整個就無法進入狀況。他用加菲貓那迷濛的眼神一直看著老師,再三表示他無法理解眼前這對夫妻的心境,他一直在向老師求救.,他的樣子充滿撒嬌與慵懶,看得我也很反感(我根本學不來,是嫉妒嗎XDD)而且他飾演的角色更令我覺得反感,一整個就是讓我覺得討厭的男性很「退縮又很孬」的模樣。(好吧~就是牽動到我的內在議題了).........

我發現自己對於關係真的很沒轍。

『......事後我還自問我是假面夫妻嗎?!我其實不了解男性心理啊?!但是實際上我和老公確實感情很好啊!我並沒有虛偽啊!但是但是我不是很了解男性心理啊,在這之後我是這樣看自己的........這是我最近的挫折,很想和你討論看看  .......』

『......你對於很陰柔,很慢,推卸責任,扭曲事實,又愛回避者,沒有承擔力,總是往後退的男人,一如你的父親形象,或者哥哥形象,你都很不喜歡。這和你過去的議題有關。而你先生確實勇敢積極勇於面對事情,所以你很喜歡。你之所以無法了解那個男性,是因為那不是你熟悉的男性特質,他不像你先生啊.......你也不想了解,所以無法同理。你並不是不知道.........當牽動你的內在議題時,你會使不上力,他勾出你過去不需面對的問題,因為你的老公和小孩都是你喜歡的樣子啊!......你過去不用遇到這種男人,但若是協助別人時都會遇到你內在的地雷,他們會浮上來,你覺得是暗算,其實也不算是暗算啦....... 

那些埋伏的軍人,包括娘娘腔的男孩,團體中的人物,.....  你有意外的情緒,那些遺忘的人似乎就在四周........但是他們本來就是現實中的一部份啊!

另外你對於助人者有既定的架構,懷有理想,這也是成為你不舒服的來源。因為你有個特定的想像,你並不是性別歧視或恐同,但是這些引發的感受是你要學習的材料!這是個大的世界,也是你觀察與鍛鍊的時機。你有自己的投射和勾到議題.......』心理師說。

我想也是。我看似見多識廣。其實我涉世未深。因為我後來一直在先生的保護傘下生活。我其實對於現實感不算是很好,這是事實。而在助人的過程,我終究是要去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或拒絕處。這真是一個令人痛苦害怕又不可避免的事情。

『.....  我其實也很擔心我對於二寶也有類似的情緒。就是我對於他感到比較頭痛。相對於大寶小寶,我其實是可以面對與處理的。但是二寶會激擾我教多的情緒。他最近也比較不洗碗,然後總是說這裡痛哪裡痛,令我很煩你知道的。........』我說。

『他最近比較不好嗎?!』

『可能就是功課比較多。壓力比較大吧......... 我想。』我說。

『....你對於往內的人,連接到你的負面經驗,所以你討厭的不是二寶,而是你的負面經驗的那些人....你要試圖去了解和你不同的人。一個人面對生存為何往內不往外作為解決問題的方式。有的人會接球,像是你老大老三。但有的人就是會讓球掉下去而不接。Rogers有對於此的人性與觀點.....人是因應環境與發展形成不同的解釋與生存之道。例如有人覺得撒嬌示弱.....等是好的。.....你不要去想特定的人,因為人性都是互通的。二寶的選擇不同於老大老三,他們特色就是死不認錯,堅持到底,面對這種阻力,他們不想成為這種人。你很難理解這樣的人為何會長成這樣,因為這樣對他們而言是生存傷害最小的方式。因為他們是這樣理解環境的。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有人會戰鬥,如老大老三........ 』

『有人就選擇逃避?!』

『不管是戰是逃,你未來才能試圖理解他們,形成治療原因.......有了解會改變觀點。治療不會改變你的觀點。但是會讓你變得彈性。你將來可以決定同儕的深淺遠近,但是你也可以看到不同,變成資源,轉化成正向的資源。不見得是四面埋伏的槍兵啊.........』心理師最後說了。

『我有想過我只要多去了解,就可以化解這種刻板的印象或修正視眶........

還有夢中為何是賣童裝呢?!』

『....因為你現實周遭有孩子啊........ 』

『可是是嬰兒裝椰?......』

『那就是你生出你自己啊!....... 』

『還有我想我為何這麼瘋狂地前進?!我再想我要逃離什麼嗎?!是關係嗎?!還是什麼?!我想下次討論看看了..........』我最後也說了。

『好。』心理師說。他老神在在,感覺早就有準備啦XD

就這樣結束了這次的心理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