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一開始和心理師提到這一周以來很焦慮。內心開始敲起喪鐘來,會擔心考不上怎麼辦?!我要換家補習班嗎?!......我也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自我暗示?!......我也想自己是否像個小孩只想躲回舒適圈?!會忍不住自問幹嘛要這麼辛苦去搏鬥,去競技?!何必不像過去一樣做貴婦就好?!但是我知道已經回不去了。我已經厭倦安適但缺乏熱情的日子,我寧可忠於自我過一個挑戰的生活,只是最近真的太緊繃了。

心理師說我開始會自我挫敗且延伸到其他,類似憂鬱的狀態,就是如貝克所說的自己,過去和未來形成三角的負面循環.....

不過還好昨天甄試準備已經準備好八成了吧?!我覺得如釋重負,一掃沈重的負擔,開始思考要好好讀書了。最近以來壓力確實頗為沈重。因為家事孩子事並非盡如人意。老公也顯得很緊繃,有時類似強迫症一般,地要掃好,小孩不可以輕鬆,只能一意衝刺.....搞得我覺得把家庭交托給他也挺傷神的。很多時候他真的很好,有他幫忙我會很開心,但是不能永遠都做主要大將,不然家裡會有肅殺與競爭之氣。最近礙於自己忙於功課,我家庭確實幾乎荒廢了。老公也顯得更加疲累與緊繃。雖然他真的很盡職。或許就是太盡職了吧?!!

心理師說老公很缺乏引導能力,因為他對於如何陪伴小孩讀書做家事確實不擅長,即使他很擅長陪著運動冒險。這也是一個事實。但是我又能如何?!我得先過了這一關在說。之後會在調整吧。不管會不會甄試上,我都會有所調整,避免陷入極端的危機。

我也談到大寶在學校的事情。他因為無聊而射橡皮圈,又因為好玩一開始和班上自閉兒打賭,後來因為對方毀約而生氣,有時候大寶一開始覺得好玩,可是最後形成對對方不利的狀態。因為全班幾乎不喜歡該生,我懷疑大寶這樣有意無意招惹,背後或許是因為讀到同學期待而弄了該生。這是好是壞,我不知道。心理師說這是殘酷,這是霸凌,說大寶會透過相對去證明自己,同學們雖然不喜歡該生,但是只是放在內心,可是大寶卻行動化,因而儼然灞凌了他人。我有些傻住。其實我還是想他不過就是好玩罷了,只是不知道造成對別人的痛苦。我知道的第一時間,也是嚴正以對,立刻要求大寶不得再如此做。而且更進一步要求不可以聯合同學孤立該生..... 我覺得學習如何幫助別人也是孩子要學習的功課。

我想我後續會在和大寶討論這事情。

最近的大量焦慮也讓我實在感到很焦躁。不管成敗都令我焦慮。因為成功也會讓我擔心英文能力是否可以勝任,但是心理師提醒考上之後再說。我也擔心會不會考得太差,心理師也說這不必去煩惱,時間到了再說。心理師提醒壓力管理,還有提醒決勝負的關鍵在於性格。當然更要照顧自己,滋養自己。雖說我仍然會去看電影,上工作坊,逛街購物,按摩身體,只是頻率比過去少很多,但是仍然會找娛樂消遣。最重要一周一次的諮商傾談是很必要的。可以讓我感到放心。

最後我提到我最近的一個夢。

我夢到一個胚胎在玻璃罐裡,被水包覆。我以為胚胎已經變成標本,可是他卻是活的。我仔細一看,胚胎還會吃手指,看起來有一些像塑膠娃娃,但是確實是活生生的。我覺得很詫異。

後來我又夢到有像是彩龜的昆蟲,上面是豹紋斑的花紋,很漂亮奇特,但是有類似長僕的腳,緩緩向前。而且是兩個昆蟲交疊在一起前進。我最不能理解這部分。

最後我夢到我把房子整理得很乾淨舒適。後來樓上房客的朋友以為可以穿堂而過,作勢要行經我客廳,我立刻掐住手臂與阻止,他們就對我門口的吊飾感到興趣盎然。

『我想這胚胎可能是象徵我的學習吧?!之前不是有夢到蟲嗎?!現在夢到胚胎。只是我不懂為何是活的?!......』

『這就象徵你今天所講到的所有事情啊。你覺得很受限,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只能吃手.......(這點倒是還好,還是有些東西可以學。而且我距離學好的狀態其實還有一大段距離)只是環境的受限,加上形形色色的同學各懷其心,有時候我也覺得看了很感慨。補習班環境對我有利的部分確實會隨我的茁壯成長而降低,這倒是事實。

至於彩色昆蟲我就百思不得其解。

『昨晚我想了一下,會是指你嗎?!因為我的學習就是因為你而興起,會因為你而進退嗎?!.......』我說。

『還是指你和先生呢?!.....不過直覺總是對的。....... 」心理師說。

我感到疑惑與不確定。不過如果說是我和心理師的關係,我又會覺得有些牽強,畢竟我現在狀態成長許多,俱有許多覺察能力,不再如過去依賴她,我不在移情他就是我的母親的角色。

如果說是我和老公關係也是有可能。畢竟我們倆人目前就這樣合作無間與匍匐前進。但這又顯得太一般的夢了。夢何需掩飾變形?!!

最後的部分我也覺得奇怪。

『這表示你內在的學習整理得很好,也做得很好,你很在意,而這些房客就是你的孩子,他們充滿好奇,可是你卻會阻止他們來影響你或闖入.........』心理師說。

這部分的解釋很妙。但是解釋得很順。我覺得應該就是這答案了。

下午之後我覺得心比較鬆了。就覺得老實讀書就好。不要想這麼多。不管有上沒上都好。就是努力于當下就好。這種感覺會讓我不再焦躁,而可以讀書吸收。真希望可以經常維持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