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治療師有三個位置:分別是

一:當夫妻各說各話時,治療師可以分別理解與說出他們真正的想法,而不是捍衛某個人的立場

二:說出他們共同的感受。如你很努力想要維持關係,但都沒有得到滿足,而且感到挫折

三:你們這樣吵下去,長久的不滿會造成的影響,例如對孩子早成的影響,這樣好嗎?!要從更大的脈絡所造成的影響與結果,提供思考

2:在諮商的過程中,會有自己對己期望的自責(即自己帶進去的包袱),導致空白與焦慮

3:要有快速掌握各自的想法與感受,否則會冷掉。

4:常會因為有預設立場,形成仲裁。導致諮商破裂

5:要會問「關係的問句」(其實不是很懂)

6:趙老師做得很細緻,緩慢,不會淹沒在任何一方瑣碎的抱怨中,而是回應其下的感情,尤其會一直強調彼此處於拔河位置的狀態

7:如何讓度方了解自己陷入拔河位置,要對對方多一些情感的理解,在協助對方走下拔河的位置

8:感覺男性案主確實處於拔河位置,但是究竟是不知道?還是不願意知道?如果是不願意知道,那就是因為很多情緒卡住。

9:只能選擇性地進去關心,不然雙方永遠抱怨不完。

10:當我演戲在抱怨老公總是幫著家人,而忽略「我們」之間的關係時,覺得他為原生家庭付出這麼多時,老師說:

『你是否覺得老公所為不值得?!.......』

我覺得這點說得很貼切。但是底下觀察員就有人說,覺得對於老師這點詮釋很意外,也很印象深刻。

我(扮演妻子)當然覺得老公付出這麼多很不值得。但是我也會不捨得,可是老師卻會說不值得,我就會覺得到底是不捨得?還是不值得?

我想我在這次的扮演中,確實是很挫折的。除了演戲很入戲以外。當我做治療師時,我其實不是很能進入男性的心理世界。我想我應該是很抗拒進入男性的世界。為什麼呢?!!!究竟是什麼讓我對男性世界保持一定的距離,是否就是這樣我才寧願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呢?這樣我就不必去面對彼此內心真正的聲音呢?我這學期修了18個學分,我是否夠害怕自己閑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或什麼,所以得透過學業來遠離靠近或關係的不安呢?!我其實不是很了解男性的心理。另外我對於某些同學類型,例如很懶而想要壓榨別人心血者,或者倚老賣老,喜歡暗中攻擊者就是會很不爽,是真的很不爽。還有我對於今天同學中,有一個像是加菲貓,眼睛總是迷迷矇矇,不斷撒嬌地看著老師的女同學,其實就不是很喜歡。尤其被他批評自己諮商技巧時更是如此。可是後來我就想到這是自己的「反移情」(就是把自己的好惡帶到教室與演練中)。我自己骨子裡就是討厭這種「無為而治」的人,而且還會喜歡攀附上者的人。我超討厭的!!所以我就覺得面對這種人格外不舒服。但是我仔細一想,這種人其實都有很深沈的無力感。但是我就是會感到厭惡與反感。還有我討厭很娘的男生。我更討厭自己為何會討厭這種人?!這一點都不OK啊!!我可以有自己立場我知道,但是我很恐懼與難以接受一個助人者,怎麼會如此?!!!

好像我自己也比較不能接受二寶的狀況。我比較能和大寶小寶同盟。但是和二寶「同盟」格外困難,格外抗拒。像是就是會使命叫他做家事,就是會覺得他想耍賴,直到他被批評得一無是處時才會挺身保護他!例如周三時,我就會要小寶對二寶道歉。

『你剛剛用球撞哥哥,是因為你也想玩滑板對嗎?!』

『不是!是因為他說他要撞我!』二寶說沒說這話。我個人判斷也不可能。

『你看到別人要撞過來時,你會怎麼做?!你會選擇撞過去嗎?......』小寶無言。

『.....所以你是故意要撞他,想使他停止,這樣你才能玩對嗎?!』

『....是他說要撞我(繼續堅持)』

『那你看到二寶因為這樣跌倒,這樣被爸爸罵,這是你想要的結果嗎?!.....你是個講義氣的人,如果你想要玩舌板就如此做,你想以後哥哥會怎麼想你?!他會願意和你玩嗎?!.......』

『.......沒有啊。是他自己想要撞我的!』

『你哪一點證明他要撞你?!如果你真的知道他要撞過來,你是應該要躲起來,還是要撞上去?!.....你說你會躲起來,很好。所以證明你是想要讓二哥停止溜舌板,所以你故意用球撞他!所以你應該怎麼做?!...... 』

『我雖然有錯!但是他也有錯!他也要道歉!.......』小寶繼續堅持。

『.....你不必是一個完美的小孩,我們也會愛你啊。即使你犯錯,我們也會愛你。但是如果你為了想玩舌板就這樣對哥哥,你覺得這樣好嗎?!.......既然你仍然堅持這樣,我現在不說了。你進房間去想一想。..... 』我就隔離了小寶。而且堅持今晚大家都不准玩舌板。

最後小寶終於找機會和二寶道歉。

我感覺我做了一個正確的堅持。而且小寶也認錯了。

當時我是挺身而出保護二寶的。我也同時教訓小寶。

但是除此以外,我其實很不能諒解二寶經常不願意把家事做完的狀態。我確實覺得他常常會故意如此做.......。而且他常常會有一些誇張動作也讓我很不舒服。

總而言之這些挫折與發現,應該就是明天我要去談的諮商內容吧。我想我得要多多面對自己的內心各種內心戲與矛盾衝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