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付出與奉獻,一定會帶來更多的收穫與成就,少一些責備與防衛!!

昨天我省視一些自己的心靈軌跡,發現很多的抱怨常常是自己努力的缺乏,還有技巧的不足,越多的抱怨代表自己需要越多的自我證明,然而如果自己是對的,何需這麼多的抱怨、責備與努力證明之呢?!!

佛家說因果,我相信所有的結果,自己往往就是主因。而且很殘忍的事實是,我們會先作一件錯誤的事情或假設,然後便找一個辯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和別人,最後證明自己放棄責任和能力是理所當然與振振有詞、、、,因為我們的眼睛已經放在糾察與指正別人,而非自己的努力和作為。

其實只要願意相信一定可以作得到,不停付出與學習,最後才能成為改變這世界的推手。最重要的是,自己將不再淪為命運與環境下的受害者或犧牲者。(一開始放棄自己的責任和努力,而且還自證自己是對的,錯在別人,這是一種自己設下的陷阱,將會作繭自縛,逃不出自己設定的信念的天羅地網)

 

這是我昨天的感想與收穫。今天我就聽到來自朋友的分享,很能證實我的這一段感想。朋友今天和我聊天時,說道:

 

『我老公簡直判若兩人,他現在常常讓我手寵若驚,我都被他感動得要命、、、像我這幾天感冒,他就幫我從熱水器的水拿來在加熱,讓我泡泡腳。我泡完腳後,就沈沈睡去。後來睡到一半,老公就叫我起床,說,我晚餐做好了,你快起來吃喔。、、、說真的我好感動喔!!』朋友說。

『哇真棒!!你有沒有給老公示意和讚美啊!!那他改變的原因是什麼啊,太神奇了吧!!、、、』我說。

『有啊,我當下有給他讚美喔,他眼睛就定定地看著我,似乎是感動地說不出話來、、、他會改變的原因,就是之前我在抱怨他的時候,你和我說的一段話,那時候我很氣他沒有要幫我繳醫療險的費用,結果你卻說,你老公薪水都整個交給你了,他就是用他生命在愛你,因為他不斷努力工作,在辛苦都不曾請假偷懶,他用整個生命去賺錢,然後又都拿給你,你怎麼還嫌棄他啊。他不過就是嘴巴笨,不會說好聽的話(其實很毒舌),所以你要多讚美他一些,他以後才會學著讚美你啦!!而且也許要很久才會發生作用,畢竟他從來沒人這樣對他或教他,但是只要想想10年後,你要怎樣的幸福,現在就得付出怎樣的東西、、、』沒想到我當時的一段鼓勵她的話,讓她的婚姻幾乎完全改觀哩。

『我以前都會認為這老公很糟糕,才不願意讚美他ㄌㄟ,想說他要不是有我這老婆幫他在作人,他哪會有今天啊,所以我才不要讚美他,免得他太得意忘形。還有我覺得我嫁給他,我真是辛苦,他不會做人,嘴巴又不甜,所以一直念他一直念他、、、沒想到後來你說他用生命在愛我時,我才當下醒了。後來我都會讚美他的付出,說能嫁給他真好,我要一直跟著他等等、、、,他現在對我簡直好到讓我常常好感動喔!!他完全變了一個人、、、』朋友又說了。

『家庭裡女人的存在真的是很重要!!因為女人是太陽,可以給予溫暖,而且女人比較容易改變。其實只要有人改變,另外一個人就會改變!!就是因為你的改變,所以你先生才會改變啦!!你的功勞真的很大!!、、、』我說了。

 

我想到這朋友今天一看到我,就和我分享說聖經有提到『不要論斷人』之類的話,我說確實不要論斷人,尤其家人之間更是如此,因為一旦陷入論斷當中,人就會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將過錯的矛頭都指向對方或別人,然後就停止付出關懷與努力改變,這其實也是為了自我放棄、不努力或無能為力作為一種辯護。最後雙方都會深受其害。後來我在網路上查這一段話,也算是送給自己的一段話。因為這段話讓我感觸很多。雖然我有時後作不到(難免會論斷人啊,尤其是家人之間更要小心),但是我也會努力觀察自己這些作為背後的動機與心態,好避免重蹈覆轍 。

 

我也很感謝朋友和我的分享,我替她的幸福感到很開心、很滿足。我想我也得加油啦^^

馬太、路加褔音;羅馬書、哥林多前書;歌羅西書、雅各書


太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太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路6: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羅2:1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