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的愛與寂寞

昨天傍晚小寶就開始發高燒。
一如往常就是讓他好好休息。
今早他跑來和我們一起睡覺。
『下午要去上英文課.......』小寶說(早上學校請假)。
『你不舒服就請假啊!.....』我說。
『哪怎麼可以?!........ 』小寶回我。
哎呦怎麼小小年紀這樣認真啦!!他和他爸爸一樣,也未免太拼命三郎啦!!

『你為什麼要這麼認真?!......』我問小寶。
『因為今天是考試,考完可以玩桌遊。........』
『可以玩桌遊是不錯。可是要考試椰......』我感到奇怪,哪個小孩喜歡考試的呀?!
『昨天就請假,今天怎麼又請假?!!(小小孩未免也太正義凜然與責任感十足啦!!)考試我已經看過了。但是可以玩桌遊......』可小寶說完又繼續嘆息。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情。

『玩桌遊不是很好玩嗎,你怎麼歎氣啊?!......』我在問。
『因為每次都是我贏。他們都是輸的。.........』
『你是說都輸或都贏很無聊對嗎?!.......』
『對啊!如果叫二哥和他們玩,二哥也都「輸不了」了。因為二哥也很厲害.....我們在玩「東京之王」,牌上很多英文,可是他們都看不懂,所以都亂打一通。而我雖然看不懂英文,但是我早就把所有的牌透過圖片記起來了,所以我每次都贏。哎(他這項能力從小就讓父兄刮目相看,怎麼連一個字都不認得的小寶,但是卻可以把很複雜的牌卡規則記得一清二楚!!).........』小寶繼續感嘆。他很喜歡和人一起玩桌遊,可是沒有對手也很寂寞與無聊。

我現在才知道早熟或比較聰明的人,確實很寂寞。我小時候就沒有這個煩惱XD

但是我因為和媽媽緊密結合(不管是意識或潛意識),成為一對親密愛人,所以我幾乎和同輩或手足不知道要如何相處。我只要被手足或同學欺負,媽媽都會挺身而出保護我,使得我更怕與手足同儕相處,反而更依賴媽媽了。

其實我需要的只是媽媽的聆聽與鼓勵,不是過於保護或漠然!!

我其實需要的只是「被看見」內在很多的掙扎與難為,之後我就可以勇敢面對啊!!

我其實更需要學習的是,和手足或同學相處之後的謀和與修護能力啊!!

只是我或許也讀到了媽媽也很需要我的心聲(這是潛意識的交流),所以我們感情一直很好,好得我們只剩下彼此一般。我若離開感情寂寞與匱乏的媽媽(因為爸媽無法交流情感),我感覺那就是一種背叛........!我當時就是陷在深深的戀母情結啊。這是我後來探索內在感情才發現的憂愁與失落。

直到後來媽媽比較勤於自己工作後,我才和同輩有許多互動,功課也突然進步很多。我突然想通一個和家裡大人「過於」親密的小孩(所謂的情緒配偶),其實在學校多半很寂寞,因為童年很早就結束了。他們通常過於早熟,或者早慧,或者過於依賴,或者過於獨立。很難享受大夥一起探索,冒險,挫折,抱怨,鼓勵....的種種平輩感情建構之過程。這種小孩雖然和母親(或父親)很親密,但是卻會和同輩比較疏離與隔閡,長大對於戀愛或夫妻之愛也比較多互動的困難.....。即使他們在團體之中「可能」一切看起來都很OK。

『.....那你自己決定看要不要上課?! .......但是看得出來你很掙扎......』我希望可以讀出小孩心聲,也嘗試讓小孩自己做決定。
『.....啊我真想去上課! .........因為他們的餐真好吃啊!!........』小寶又繼續感嘆與掙扎。

花哈哈哈這就是小寶!他看起來很「拼命向上」,其實最留戀的仍然是和大家一起遊戲和吃美食!!我真是喜歡這樣質樸與直接的小孩啊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