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不孤單  

 

電影『美味不孤單』~推薦之療癒佳片!

這部電影談的是罹患厭食症+強迫症+憂鬱症的女主角,和一個父不祥+母早逝的型男主廚的故事。這也是一個談如何療癒的電影。

我個人很認同電影的一個老者所說的,人生最可貴的二個事情,是愛與熱騰騰的晚餐!!愛與美食都是人的最佳救贖,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這兩者已經是一個越來越困難的事情。

如同男主角對從不上餐館(因為不想忍受情侶無言以對的狀況!),而且飽受厭食與暴食之苦的女主角一片傾心。她一邊過度壓抑對食物的欲望,一邊又瘋狂拼命吃零食,然後在瘋狂催吐。最後情緒如雲霄飛車的激烈震盪,讓她更難以拒絕受到酒精與藥物的癮頭所苦。

她身心都生病了。因為心理的疾病,讓她對於食物更加偏執,因為身體缺乏必要的營養,讓她情緒與心理更加劇烈起伏不已。最後完全無法自己。男主角雅個很清楚她需要的是自然美食和心理醫師。

男主角甚至對女主角說,
『美食可以讓你體會到這世界上很可貴的東西。
一個無法享受美食的人,
其實也無法享受性愛。
因為他不懂得真正的歡愉之道!!........』雅各說。

女主角則立刻反駁她很能享受性愛!!

『量多不代表品質好!!
你因為怕胖,怕不美,
怕不為人所愛,
所以你一直節食。
所以你只是在討好別人,
你會裝腔作勢假高潮,
其實你根本無法體會真正的高潮!!.........』雅各一針見血地說。
這完全說中女主角史黛拉的真實情況。

我曾經看過心理書籍寫到這一部分。我個人也很認同這樣的觀點。因為食物不只是食物,它代表著人與這世界美妙的融合與轉化。

我也看過很多飽受情緒之苦的人,他的飲食多半很侷限,或者毫不在意,或者塞進很多非自然的食物也不以為意。我真的看過很多很多這種狀況。包括有些都瘦如柴骨了,卻還拼命減肥,不敢攝取美食,更別說享受食物了!!結果也真的飽受憂鬱與情緒失控的痛苦。

之前一個優秀的心理諮商師,(這位心理諮商師是賴宇凡,就有營養與心理的相關著作。強烈推薦)他就發現只要個案改變飲食,開始享受各種自然食物,他的心理疾病就轉好很多。所以這位心理諮商師後來攻讀營養學。(因為在美國心理咨商與營養學是完全不同的證照與資格),也幫助很多飽受情緒疾病之苦的病人。

最有趣的是,女主角認為身體是神聖殿堂,所以不輕易攝取食物。試圖以靜坐或瑜伽來控制身體。可是男主角卻告訴她說:
『身體是遊樂場!!
你要想像它是迪士尼樂園!!』
我個人確實看過許多對身體很嚴苛的人,其實也是很嚴肅的人。我曾經認識一位家境極優的藝術家,她吃素練瑜伽,非優良礦泉水不喝,非道上之人不說話,非素食不吃,非藝術創作不可(他的藝術品也真的很精彩),但是她得到癌症。而且從來也無法一償懷孕之強烈願望。這當然不是說這些是造成她得癌症或不孕的因素,而是過與不及以及心理因素才是疾病的主要肇因吧。因為她真的是我見過最最嚴肅的人吧。雖然她對於飲食之挑剔與講究,也是我從來少見的狀況!!當時我和他短暫相遇,其實我真的只想奪門而出。因為那種無形的壓力與壓迫感真的很強。雖然他也真的是一個很單純的好人吧!!

回過頭來說,因為女主角罹患有厭食暴食和憂鬱症,所以她確實很難放下心防或偏執,來接受男主角雅各的一片真誠好意。但是電影最後讓我很感動的是,當雅個決定向米其林主廚告別,要離開這傷心之地時,雅各提到因為女主角是個.......
『很難懂,很麻煩,簡直是大災難!!......』
此時米其林主廚就說:
『誰不是這樣呢?!!所以人才要互相依靠啊!!.......不盡人意,不表示要放棄啊!!』
這倒是說得很好。尤其這對於罹患有心理疾病的人,需要的是永無止儘的關心,還有強力的扭轉力(否則他們絕對不會改變慣性!),以及一個很好的心理醫師!!因為這真的不是一般人所可以解決與處理的狀態。

當然我想面對人最好的療癒之道,除了愛與熱騰騰的美食外,其實也很需要不斷嘗試的勇氣,和一個優秀的心理師啦!!

以下是演技精湛的女主角所說的一段話,我覺得說得很好。也分享給所有的人囉!!

「我收到很多年輕女性的推特留言,她們因為過度在意自己的身材,有的人因此自殘,有的人則患飲食失調。我們都隱藏心理健康的問題,避而不談,這太可笑了。我們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心理健康上的問題,但卻裝得好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我曾經看著身邊的朋友為此所苦而日漸消瘦,所以很高興能將這個問題搬上大銀幕,過去我浪費時間在擔心自己大腿很粗這件事,現在,我希望可以要回那些時間,哪怕是幾周、幾天甚至幾小時也好。孩子們,千萬別做這樣的事!」
─ 露易絲‧布瑞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