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共經歷四次的團體模式,分別是起承轉合,我第一次體驗到團體諮商的氛圍與感受。可以說是一種很新奇的體驗。

我覺得自己比過去更加地放鬆,因為我更能表達自在地自己。雖然我說完自己的故事後,感覺得到的共鳴並非有很多。但我至少是開心果一枚吧。

老師叫我是搪瓷娃娃。我很意外我這個稱號,我第一次聽到這麼甜美的綽號!

『.....這把年紀被人稱呼是搪瓷娃娃是很意外的!晚上我回家會開心旳很快入夢。夢裡都會偷笑.......』我開心旳說了。尤其老師還幫一個同學取名叫作葉啟田,而且還是個女的呢。我如果是她,我想我會哭。對於外表我還是感到有幾分虛榮,不管如何年華老去。但對方到也挺坦然的。能說每個人在乎的點還真是不同。

我是搪瓷娃娃嘛?!我想想真不知道毒舌的老師為何這樣稱呼我。

『......我已經心碎過無數次,不會再輕易碎啦.........』不知道前面說了什麼,我這樣回答。

對~我不是易碎的搪瓷娃娃,因為我已經把碎成千千萬萬片的心,慢慢兜攏起來了。而且我比未破碎之前更加堅強有力。

因為心碎過的人,知道心是如何淌血,也會知道如何復原。

『......**想爬到你頭上去.....』老師某次說某學生故意挑播地說,目的是製造團體動力的變化。

『.... 老師~是你怕別人爬到你頭上去吧?!.......』我當下反擊。

當下老師表情高深莫測。

『......我不會爬到你頭上,你放心!我只會把你「擺平」!!........』我繼續挑釁。

大夥只覺得好笑。老師兩手一攤又能說什麼XDD

『.... 我不讓你來上課!!.......』老師又對某位同學這樣宣告。我感覺老師最愛這樣說,其實他很希望每個學生都能來上課,但是得要經過一些考驗與試煉。或許這樣才會珍惜吧。 這我就不敢百分百確定了。感覺拒絕的背後是因為老師也被拒絕太多,很多學生也就這樣離他而去!!所以先打預防針或欲擒故縱吧。我是這樣想。

『..... 老師~你都麻欲擒故縱!!  .......』我這樣說。老師一副被看穿又哭笑不得的表情!!

關於團體動力,我發現每個人都有他飾演的角色,有些人就扮演媽媽或付出的角色,他會一直想要照顧旁邊的人,會一直想要給東西,唯恐冷落或疏忽...... 而有些人就會很防衛與疏離,感覺只想冷眼旁觀就好。而老師就會想辦法刺激與提點,讓比較放的人可以收斂一點(剎車),讓比較退縮的人可以前進一點,他透過一些玩笑控制人在團體中進退,不至於有人被冷落。畢竟每個人都花了不少的「銀子」來上課。總要給大家「撈」一些回家是吧!!

我則是很想衝,很想表現自己,老師一度嫌我話多。我只好收斂。我確實會搶了其他人的風頭。我也知道。當我被忽略時,其實我也會受傷與黯然。但總不能都要別人黯然,只顧著展現自己吧?!!!

老師還叫我「女一」。我其實在團體是收斂很多。很努力克制。我很想吸引其他人注意。我其實天生也很喜歡吸引人注意。我現在有強烈想要讓人看見的欲望。

哎!我就是愛演~我兩度自首。我覺得自己還真是有表演欲與暴露狂!!

有一個很愛演媽媽角色的大姐,她真的很愛衝,很急著要照顧別人,老師戲稱有「母性肥大症」,她就是會扮演媽媽或助人者角色,努力要給別人東西,要成為襯職的助人者,可是有時反而會想得很僵化與理智化。但是他在打包(反思)時,我覺得她的反思很好。他會看到自己很多面向。也很勇敢揭露。我是真的很佩服。這點我還比較保守與保留。也許我比較愛演與自戀吧XDD

老師期間也釐清了「角色扮演」和「替代性創傷」的不同。

而有的同學,看起來真的很活潑健談,也很幽默,和我有得拼,我幾乎要和她競爭一個高下了。我戲稱她為:

女漢子!!

因為她真的頗有男性的特質。其實我也是啦。我們很努力一較高下(無形的吧)。不是她說話帶動氣氛,就是我來暖場或找目標射箭XDD

她說了段反思的話,我也覺得很有趣:

『........為什麼當說到陪伴的時候,我感覺你們對於陪伴有所謂高下之別......我就是電視兒童啊。我就是喜歡看電視啊。哪有不對?!感覺我好像做錯或錯失什麼一樣?!大家不都這樣長大的?!有嗎?!我很快樂啊........』她說。

『.....陪你的只電視,你不覺得孤單?!那要不要問其他人的看法?!.......』老師立刻挑戰。,並且把球丟給另一個同學。

『.....  有問題吧。我想是有的........ 』另一個很沈默寡言的同學也說了。

基本上電視兒童根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所以這位很活潑外向的同學,其實覺得被團體視為孤單與不夠好的陪伴品質時,是感到很意外與生氣的。

我當下也是傻眼。即使我不應該這麼傻眼的。因為這樣顯得我太沒有同理心了。我的同理心去哪裡了呢?!我也要很努力才能想像現在的人連孤單感,都完全喪失的感受是怎樣的一種感受?!

我不是前一陣子才感受到孤獨的感覺嗎?!可是我從小到大其實都很孤單。我自己是絕對不會否認的。因為我很缺乏被了解的機會。我一直有感到孤獨感。

但是有人竟然會抗議當電視兒童怎麼會孤獨與不夠好呢?!她覺得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與分類。

這讓我也不禁沈思了起來。

我的小孩多愛看電視啊。但是我不過是最近才開放一周幾個小時的電視時間,小孩就已經珍惜不已。但是我至少知道小孩從小到大都是一家人互相陪伴成長, 一起玩一起讀書。

晚上小寶還為大哥不能陪他玩兒大發雷霆!!他不會為了搶電視頻道而生氣,反而是很生氣哥哥不陪他玩遊戲。

我想現代的小孩可能會越來難感受這種沒有人陪玩的挫折與難過。而只想看電視或電腦。

我覺得或許是這個時代讓我很挫折的因素。因為現在的小孩真的很疏離,即使表面很光鮮與多元。但他們骨子裡就很疏離,很保持距離,也很冷眼旁觀,或者就很自嗨,一點也不覺得有何奇怪?!!

我們這一個團體有一半是熟女,一半是年輕人。我可以感覺到當熟女「自動入戲』,當起付出者與媽媽的角色時,其實大半的年輕同學是疏離與漠不關心的。她們顯示出:

這干我屁事啊!!

而且來一邊玩頭髮,一邊放空,甚至睡覺了起來。

當然這不是年齡造成的壁壘分明。但是這種氛圍確實還蠻明顯的。我相信一定會有例外。但是我就是會感到年輕人和我們這一代的人很不一樣!!

最近我對年齡確實很敏感。因為我外表很滄桑,但其實內在很青春。但我必須說,我的青春和這一代年輕人早已經不同。

他們骨子裡比較冷血。對~就是「冷血」或「嗜血」的感覺。

我希望這只是我「看太少」的偏見。儘管這很符合我自己的經驗值。

我們那一代更多的是爛好人和熱血的人。爛好人就已經讓人很倒胃口了。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但這一代比較麻煩的是,他們很無感,也很無所謂。好像天塌下來也不甘他屁事(冷感)。但是卻容不下眼裡的雞毛蒜皮,為此要和你老祖母拼了也在所不惜!!(嗜血)

大江大海的時代過去了。沒有人在乎那些時代的國仇家恨。現在確實是「小心眼」遮蔽的時代。

我不想這麼說。但我真的是這樣感覺。偏偏我感覺是很少錯誤的。哎。

我在這次團體的經驗裡,我其實是愉快的。

因為我比過去勇敢很多。或許是我比較自在地做自己了。

即使面對大師我也比較坦然與自在。連老師也拿我沒轍,他知道我也是會「禮尚往來」。就是「毒來毒往」!!可說不讓老師專美於前!!

『.....我都是學你的!! ...... 』所以老師也很快拿我沒轍!!

我總算被看見了。雖然在團體裡我是很壓抑的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