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面面觀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推行,很多家長感到無所適從與憂心忡忡.....對於教育,究竟該何去何從?!!

與其隨著政策上下起伏,不如先問自己對於教育有何看法。

現在的時代已經不在重視記憶與考試能力。因為電腦與機械時代來臨了。儘管你在博學強記,也贏不了電腦的快速與精確。你工作再如何努力,也贏不了機器的不眠不休且不受人為生病與情緒的影響,很多工作已經被機械取代,甚至郭台銘先生都將採用無人公司的計劃(用機器取代人力)......所以未來的趨勢(其實已經是現在的趨勢)最重要的是~
一:思考能力(如何從資料當中,正確篩選,解讀與應運知識)
二:創造能力
三:人際關係
四:多元發展與整合的能力

因為跨界,跨領域與整合能力也是很大的趨勢與風潮。現在科學人文化,人文科學化,異領域的對話與整合,已經是常見的狀態。跨領域,雙修學位,甚至多樣學位,也越來越普遍了!!所以鼓勵孩子不僅要朝興趣發展,也要發展多元化的興趣與生活方式!!

上週六我去參加大寶二寶的家長會。我發現教育現場已經有了一些改變。而且有些是很好的改變。

例如兩個老師不約而同都強調父母要學會放手,要讓孩子學會獨立與自我負責,要讓孩子學習把自己的生活搞定,也要做家事,培養生活自主的能力變成很重要的,是家長與學生共同的課題......。

二寶的導師也強調孩子發生糾紛,父母與老師不應擅自介入與裁判,而是要讓孩子自行去解決與反省,所以他對於告狀或糾紛等事情,是讓孩子各自書寫報告,完成事件經過與解決方式的白皮書!!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進步。一般老師很少『下放』這些仲裁的權利,多是由老師來解決或處置。但是他的導師對於這樣的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孩子在人際關係上先行思考與尋找解決方式,是非常好的開始。當然處理的細膩度與公平性,以及如何不會落於形式化或僵化,這仍有待於老師引導溝通與思考的功力。但這是一個訓練孩子解決人際關係與糾紛很好的方式之一。

尤其我更欣賞大寶的導師。她不僅強調孩子獨立思考與生活的精神,而且她更是落實了思考與創意教學的精神。

因為她週一早晨是讀報時間。剛開始她會引導與丟出熱門新聞議題,例如胖達人事件,對於消費者公平嗎?!對我們的啓發是什麼?!從各個不同角度切入與探討(我很期待看老師如何導讀啊)。接著他會分成小組,由孩子找尋新聞,然後從中討論與思考。

不同的早晨,老師有不同的安排。包括有一天早晨是集體創作。由老師發想與開頭,接著每一個孩子想一段文字,未來將完成一本共同創作的小說!!

另外還有是屬於孩子上台說一段話,由他人透過繪畫寫下來(有不同的孩子來繪畫下來)。然後讓孩子去猜測述說者的原意。這時就會發現溝通帶來的變形與誤差.......

這位老師很強調語文與思考的重要性,而且落實在各個晨光時間中,進行不同的腦力激盪與語文創作。我個人覺得很棒。

因為關心時事,關心想像力,關心溝通力,真的是很重要,更是未來很重要的『軟實力』!!落實起來確實不容易,但是只要能夠去行動,而且有好的引導,確實可以激盪起孩子很多語言與思考的火花。

事後我和兩位老師都有一些對話。發現他們對於孩子的觀察力都很敏銳與精確。不過才接觸孩子一周的時間,老師們不因為學生較多,而失去判斷與觀察的能力,最令我佩服。

尤其現在老師對於孩子都持有正面的看法居多。例如大寶的導師就說大寶:

『聰明,反應快,積極。....當他主動說要當副班長時,我心裡非常高興!!雖然他會落東落西,偶爾會跑出狀況外,但是我一叫他,他立刻答覆與回應.... 而且我上課時,他的眼神會鎖定住我.....我很欣賞他!!......』他的導師說完,讓我感到佩服。因為才不過是『第一周』接觸罷了。

二寶的導師的觀察與回答也很精確不含糊。也是令我折服。

我常想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行為常常看不清楚,可是外人卻往往可以一眼看穿,而且客觀準確!!所以人如果可以經常詢問外人或長輩,關於自己的看法,有時才會不失去客觀與準確性啊!!

昨晚我在餐桌上就和孩子討論這些事情,也回饋給孩子這些訊息。尤其是大寶。我也和他說,語文能力真的很重要,即使寫程式也很考驗語言邏輯與表達能力(大寶喜歡程式)。不僅導師很看重這一塊,而且也是未來必備的能力。如果他想要像爸爸一樣優秀的話!!我很鼓勵他去參加海星巫婆的故事寫作班,他之前一口回絕我。昨晚他便和我積極爭取,說他很願意參加......

『條件是你一旦報名,就必須有始有終,不得半途而廢......』結果大寶也當下允諾。我剛好完成了我覺得很重要的引導與課題!!最後大家皆大歡喜!!

教育最重要的思考力,創造力和人際關係。如果老師慢慢可以從「唯一主角』,慢慢轉成師生互動教學,並且創造更多孩子參與與自主學習的機會,我相信這樣的教育才是真正符合教育的精神與時代的需要!!

當然我們無法要求每一個老師都如此先進或力行(但可以多接觸,溝通與關心)。最重要的是,身為家長的我們,自己就是個開明,有創意,勇於放手,樂在人際關係的人嗎?!!如果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豈不是也該回過頭來自我要求,和孩子一起努力成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