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杏仁樹與說書人....

今天下午帶著二寶、小寶去聆聽最棒的說書人-海星巫婆,娓娓道來讓我偷哭了好幾回,也不時令孩子咧嘴大笑的長篇小說-永遠的杏仁樹。

這故事讓我以不一樣的眼光看見充滿戰火與苦難下的以巴!也看到當悲憤、死亡與失落成為生命基調,當暴力與剝奪成為常態時,當事人如何看待這一切?身為局外的我們又該如何去理解『沒有荒謬,只有更荒謬』的恐慌世界??

一開始就可以看到被極度創傷與施暴的以色列,有一天也會變成像納粹一樣的施暴者對待更孱弱的組織(巴勒斯坦)。原來歷史也無形在循環演出!

重視家庭觀念的巴勒斯坦人,透過種植杏仁樹,代表了家族生生不息的「守候」精神。而在戰火仇恨肆虐下的阿赫瑪、阿巴斯兩兄弟,也分別替杏仁樹取名叫做見證者、希望與幸福。

一個飽受與見證各種悲愴打擊的家庭,有充滿智慧與仁慈的爸爸(馬哈末),還有物理天才與族人之光-阿赫瑪,還有最後終於被仇恨吞沒、綁架的手足-阿巴斯!同樣一個家族對待同樣的巨大創傷,有相同的悲傷、憤怒、恐懼與失落,但也會因為不同的心性與理解,最後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選擇與結果!

正如阿赫瑪說:真正改變他的是教育。他善用他的聰明才智對族人與世界做出更好的貢獻與示範!而他弟弟卻選擇成為恐怖份子來讓世人見證他的憤怒與痛苦!最後付出的代價仍然超過應得太多太多!

故事到底會如何演變,以及最後會是如何,真的很值得去看原著作!不然就來聽最會說故事的海星巫婆說故事吧!!連小寶都說故事說得真好!原先他一直抵抗來上這課程。(覺得被剝奪了週末的耍廢、玩樂時間)是我費了不少勁,半哄半騙後,最後在我不免忐忑又故作鎮定下,「皆大歡喜收場」!!

中間下課時分,我和二寶在聊天。他其實一直想上象棋課。
『我很希望你能享受聽故事與寫作之樂趣。你之前其實很投入呀!你若是想上象棋課,其實你回家就可以在電腦上下象棋呀(其實我覺得他太喜歡一個人下棋與思考了。我希望他可以享受創作和團體課程)....』我說。
『可是象棋課可以教理論。這不是光下棋就可以擁有的部分!.....』二寶回。
『你說的也是。確實理論和技術是不同的,我也贊成你說的!!但也別忘了,理論都是人去經驗中去發現的。也許有一天你會創造屬於你的理論,創造適合更多人的理論也說不定呀!.....』他依然繼續沉思。但我看到後來他在作文課就享受「孵」出很多文字的快樂。

我想這樣就夠了呀!!

今天FB跳出六年前同一天小孩與海星巫婆的合照。感覺真是太巧了。(左圖上下的男孩是同一人喔!!)當時我是很忙碌的「佛係家長」!我替他們選擇很棒的人文課程。之後我很快又去忙自己的事。後來小孩因為很忙也就中斷這課程。但是六年後的我,有感於小寶越大越需要「必要的陪伴」,透過壹些實質的參與與歷程的體驗,好讓親子之間的互動擁有更多交流、對話。所以我毅然又決定邀請小孩參加這課程。我很開心來聆聽連大人或幼兒都會感動落淚與開懷大笑的課程!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土地、在心中找到一棵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樹啊,我也衷心期望我的孩子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命之樹,至少可以用更寬廣、更深邃與細緻的心去看待土地上的每一個相同與迥異的族群與人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