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周大概是耍廢的最後一周了。因為緊接著研究所的功課緊鑼密鼓要開打了。恐怕我無法經常消磨於電影院享受「獨自放空」的美妙滋味啦!!

這周看了韓國的『屍控列車』,還有日本的『比海還深』,這兩部都有值得喜愛之處。屍控列車就像韓國泡菜,嗆辣而十足有感。「比海還深」就和日本民族一樣,內斂迂迴于無形,如一杯清茶,靜靜品味,才能咀嚼出層次與滋味來。各有各的好。雖然我更愛「比海還深」裡面很多看似平淡的對話,但是卻有很深的嘆息與看見.........

從小的作文,一定少不了「我的志願」這題目。而你是否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呢?!這是電影飾演廢男很出色的男主角深深的無奈的感嘆.......。

他希望成為一個知名作家,但後來只能努力于,又是竊聽又是闖民宅,還要「坑」業主與老闆來牟利,最後利用這個「小心眼」的時代來當個「惡質的偵探」,只為苟活與謀生.....

他期望不要變成只會借錢度日讓家人蒙羞的父親,但是他最後卻變成最像父親的人!

他期望成為一個好老公,可是最後只能離婚,看著前妻與他人共好,很想勇敢放下與前妻的過去,變成成熟的大人,可是偏偏「過不去」地只想耍賴地當一個小孩,只想霸道又懦弱地占有前妻與回憶.........

他期望成為一個為了兒子,踩「空中繩索」也在所不惜的爸爸,可惜只能眼看著連贍養費都繳不出,還得使出心機才能獲得見面,透過卑微的物質,來滿足小孩和自己的卑微期望........

阿部寬這個帥到讓人嫉妒羨慕恨的明星,在這部電影中,他看似有文采,有工作,有妻,有子,但實際是一個潦倒,落魄,軟弱,挫敗,又處處心機而一意孤行的中年孤鳥。他飾演出絕大多數中年男人孤絕與疏離的心聲與寫照吧。總在不為人知的背後,其實有深深的嘆息,無奈與失落.......。

而他的母親的演技更是一絕。不僅很自然,而且很生動爆笑.....卻又讓人無限心疼與感傷。

她母親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嗎?!

她一生不曾真正愛過任何人「比海還深」,但是也和老公結婚了五十年,直到老公獨自往生,才一直到夢裡來相守。這象徵愛情的失落與對愛的渴望。即使空有一場夢也好。

她不希望自己成為最近日本很流行的「獨居老人」,所以即使領著「老人年金」,住「國民住宅」, 也要拼命滿足兒孫對她的需要,才能免於獨守的寂寞......

她期望媳婦能像她「忍耐」無限的付出與包容, 可惜媳婦只要麵包(工作)與新的未來,看來兒子被媳婦判「出局」,已成定局,莫可奈何.......

她希望兒子能買得起房子給她,但是只能日日澆灌沒有「開花結果」的橘子樹,也善盡除蟲拔草的責任,只要兒子還能成為讓「毛蟲」光顧的植物也好啊!!

這電影看到最後就像面對大海,有無限的憂愁一波未平又一波,有時候還波波洶湧到天邊!人如何載得動這許多愁,還能繼續向東流呢?!

況且「世事難料」,人哪裡知道究竟是走錯哪一步,才導致了後來的結果呢??!!

同事對男主角「跟蹤」前妻與新男友而「放不下」的行徑,說了一段話:

人生是一幅油畫,而不是一幅水彩,過去不會看不見,不會消失,人生不是像記憶體一樣一筆勾銷。........所以不必和「未來」「吃醋」.......

所以時空的改變讓前妻相信麵包甚于愛情,但也不會改變他們共同擁有兒子的「血緣關係」!!

男主角以為父親從來就不接受自己當作家的事實,所以既看不起卑微的父親,但也為自己的理想感到懷疑,直到.......

他知道原來父親把他的書拿去典當,以為未來會「很值錢」!而且四處替兒子宣揚與贈書.......。原來一直懷疑自己讓父親失望的他,其實爸爸一直默默支持著他。

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有「賞味期限」的過氣品,其實母親對他的「愛的賞味期」卻是綿綿無盡期!!

他一直以為會失去兒子,其實最像自己的兒子渴望的也是那個象徵未來可以住在一起的「希望彩卷」!

他一直無助地往前奔馳的同時,其實是害怕回頭之後沒有人看見他的存在,因為連他都不相信自己,直到看見原來有人對他「深信不移」!

當他看到「比海還深」的愛與希望時,他終於敢和過去的失敗挫折連結(拿著爸爸的遺物),勇敢地走向未知的明天!!

這電影讓我看得很淡而有味,又忍不住再三咀嚼.....

你是否有成為理想的大人?!導演是枝裕和回答說沒有。或許是出自謙卑。但我也相信有誰可以說自己達到理想的狀態呢?!因為生命就是一種漸進改變或演變的過程。或許他是個成功的導演,但理想的作品永遠是下一部!而他又真的是個成功的老公或父親嗎?!這或許更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我有成為理想的大人嗎?!我更想問的是,什麼是理想的大人,是滿足大人的理想,還是根植于自己「本質與初衷』的理想?!如果是前者,我也曾經讓父母失望許多,但我已經盡力了,而且他們的理想不等於是我的理想。如果是後者,我其實也無言了。因為我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不過也是這幾年的事情。為時已晚嗎?!倒也未必。因為總比沒有開始要好。就像電影中所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實現夢想,而是勇敢走向夢想!!但你以為很容易嗎?!就像男主角阿部寬所說:

你以為能夠輕易成為理想的大人那就大錯特錯了!!

但是能看清自己深層的渴望與真實的卑微,那就是最重要的開始啊!!

和大家推薦這很棒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