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生最喜歡說不知道~不知道~要如何回應?!

督:要引導情緒。要不然會罵自己.....例如也許你很想罵我。當你生氣抓狂時會罵自己,談自責。罵人的狀況包括罵人與自責。可以回到自責這個焦點。嘲諷罵人是一個主題。

嘲諷者是對於看到別人尷尬的表情便會很爽,表示喜歡影響別人情緒。喜歡自己對別人情緒有影響。所以喜歡不高興就反嗆。

當沈默阻抗時,不要轉話題。可以練習撐久一點。可以問他你想什麼?!如果不告訴你,可以讀出拒絕『你想什麼,但是不想告訴我?』要接住對方不舒服的情緒。

喜歡嘲諷抱怨負向言語攻擊造成別人不好,這和情緒有關。不必針對這個回應。

『好像上週和你談這個,影響你今天來的感覺?!』『你不想說?!』『我知道你想拒絕我』

A生表面說我們班都如此。但實際上是說『可以讓別人痛苦也很厲害!!』『這對別人有一種影響』 .......要讀出拒絕,讀出他為何拒絕?!發生了什麼事情?!還是個案不喜歡上次討論議題?!

A生嘲諷抱怨是因為上次你出的功課讓我有情緒,我也要讓別人有情緒?所以可以說『其實你今天很不舒服,和上次有關?你想讓我不舒服?!雖然不同於嘲諷同學,你想回嗆我?!(透過抱怨)

收玩具對我有情緒,很不舒服?!(但說不出來)呈現出人際問題,所以要立即反應抱怨)

『還是很想攻擊厚?』

『我說的是錯誤的嗎?!你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人都會前進且融合優點,但必然是現在做法比過去好,所以一直重複相同行為。

可是可以點出他說,別人都不知道你的不舒服,你的抱怨也沒有用啊!!因為直接呈現自己的不舒服,間接嘲諷抱怨沒有回到溝通本質也沒用?!

你道底哪裡不舒服?!點出他對你的不舒服,點出他的不耐煩,這才是真正示範。

A生說『我也不想來!!』其實等於你做一個洞讓他跳。因為他就是喜歡用言語去影響別人,希望吵贏別人。你突然問他喜不喜歡來這事情,他很錯愕,你也很錯愕。造成你會有一種被甩+好意被拒絕的感覺。因為前一次他沒準備好,接不住問題就跑了。這就是他的人際問題。他為什麼出現這反應?!我猜想他錯愕是沒想到這問題。下次可以再問。這也可以當作下次的測試。

發生在兩人狀況時就要作在更前面才可以。要讓他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雙方都沒有準備好。

不必問他想不想來諮商?!而是要問他在治療時是否看到目的或目標?!告訴他我做了什麼觀察,讓他意識他很有必要來!!因為對於要來是有阻抗的,因此他打槍或攻擊是正常的。

對於ADHD者會試圖要影響誰較多?!他會試圖要比你強。即使是負面的方式。

個案B

對ADHD而言,注意力就等於記憶體。處理器就等於IQ。處理器強,但是記憶體太弱也會跑不動。別人桌上可以跑好幾個,可以念四本書,但是ADHD只能念一本書。前面的會忘記。因為時間,因為容量限制(注意力不夠),所以要想辦法連結,好擴充記憶體。桌子上只能放五個線索,他可能更難。吃藥就是將桌子變大了,線索變多了。所以可以把知識吸進去。

結晶智力。由於每天累積時間較短,桌子較小,注意力小很多,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學習與信心低落。因此ADHD生必須從小辨識出來是很重要的。人有各種智力,要用強去補弱,記憶術是可以讓一個格子裡塞更多的方式。如果注意力太短則影響很大。很多相關繪本會介紹。

一個孩子特別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時,不必告訴他要如何做。而是要反著說。

『對於這個你特別不想談這個?!』『這盒子特別空?!.....』『『每一個都裝很多,為何這個特別空?!』

若是當事人沒有決定要裝這盒子則無用。必須要他自己裝才有用。也要讓他自己講為何抗拒。因為相關東西(好處)早就在門外等他,但是為何他不願意如此做?!因為他的痛苦沒有拿掉。很難以放下。

他是可以因為讀到別人想法而去做。這是假效果。例如正向移情。要正中你的心。所以治療師要反著做。避免他修煉是為了要達到別人心中的樣子。想要追隨別人的角度,正向太順從,反而會沒有療效。所以不可以直接稱讚,不可以彰顯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因為個案會在意你怎麼看他。

所謂假性進步,就是看到喜歡的老師就討好,看到不喜歡的老師就唱反調。人無時無刻都在移情。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壞的部分藏起來。你對我不好,我就對你不好。例如遇到某些老師就勾起自己壞的部分,因為好壞太清楚,落差很大,就會很難平衡自己的好壞。表示自我統整太差,太受外在環境影響。

其實老師不好,但是我自己可以決定怎麼看。如果全然受外界影響,好壞分裂很原始,這是不成熟的狀態。正向移情必然會有。

『如果他都是好的呢?!』

『那就試其他情境啊!!』

例如『這老師好你就好。,這老師不好,你就不好。你確定要如此?!........』

 

個案C

重複性話語不斷,而且主詞沒有,不斷重複,所以要把他句子連貫起來。包括把主詞放回原處。

如『我想要放假』。

對於該生只能抒發情緒為主。

『你很想回家?!回家做什麼?!......』只能擴充他。問他要做什麼。但是回答也會很有限。

他對於蛇,裡面包東西,老師懷孕,蛋黃,感到很可怕。...... 顯示害怕自己會傷害別人,或者被別人攻擊?!裡面有東西很可怕,擔心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

關於他提到弟弟,顯示有消長概念。很想分擔。幻想只要我壓縮自己,就可以讓爸爸變好。所以要照顧爸爸。要自己更努力,讓爸爸更好。我也可以越來越快,想長大變成爸爸!!可是當孩子變成爸爸,爸爸就死了。這也會有焦慮。

你想像自己越努力,爸爸就會被照顧的好。這正向移情。

『我對於孩子正向移情會感到不所措,有時候不知道如何引導.......... 』

『很依戀?!......其實他缺了?!會多重依附別人過於依戀,但是對外妄想很多,很難安全。因為無法愛別人,相信別人。很難有好的想像。所以無法相信更多人。長大就是要建立關係,突破,也覺得安全。......』我突然想起我的二哥。類似自閉也很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其中孩子有提到功課壓力。那個讓你很有壓力?!當你不會時怎麼做?!你會問誰?!你可以怎麼辦?!很緊張是因為沒聽懂是嘛?!

一個發展遲緩的小孩,他會

一:主詞受詞不清楚。要特別說清楚主詞受詞,好讓他明白用法。

二:不讀別人心,要別人來讀。不知道話中邏輯。

孩子把粘土黏在角落,寫下「不要看角落。」。其實是表示我要你不要記得我,不要去看,其實是要你記得我,你好想在我心中的角落,要待在哪裡,很想停留在我心中。你可以和他說,我們見面會打招呼。面對作品難免遭到破壞,畢竟是在公共場合(遊遼室),最好可以請他將作品帶走,而不是遭到不知名破壞。因為他很想躲在你心中的某個角落。他看到別人作品會有想像。但是事實上本來就是會有其他手足或他者存在的事實啊。你很可能就是弟弟妹妹啊。我們只能處理幻想生活純淨的部分,現實是很難純淨的。同理其感情就好。而不必要追求一個不會被破壞的現實標準。

又有人問高年級作品不願意帶走也是這種心情嗎?!

『高年級不想帶走自己作品,是因為他覺得這也是你(老師)逼我做的,而且唯恐或擔心別人如何看待這作品。信任中有比較的焦慮。他可以信任老師不會笑他,覺得安全。所以請你帶走,而不願意自己帶走。這種情緒是不一樣的。.......』看來同樣的事情,解讀其實很不一樣。

當該生強調螞蟻會飛,蝴蝶有毒,不必針對這去爭論。只要說明『你很希望它是一隻蝴蝶!!』『你覺得蝴蝶會有毒?』他喜歡的東西會有毒,掙扎相信是有的。

『你很喜歡和它玩?!喜歡他的是什麼?!』

如何消化既是喜歡又害怕的情緒?!因為好壞都在一起。好苦惱。要如何小心?要如何避開毒呢?!還是遠遠地看,才不會被毒到!!

個案D

孩子明顯要討抱。所以刻意爬上窗台兩次。因為他內心很高興有你去抱他。勾引你去照顧他。因為他會去做危險的事情好來吸引大人的照顧。但不要太慷慨。

我們要讀他的內心遊戲。避免她在班上一個樣,在資源班又一個樣子。這樣才能做他的問題行為。

例如『我抱你第二次。你上次就知道,你是不是很想要我抱你啊?!』

不要直接說她說謊,而是說『事實不是如此。但是你會這樣說有你的理由對嗎?!你在想什麼呢?!......』而不是說應不應該這種說法方式。這不是治療師會去說的說話方式。 

我們要做的事情是當監視器,監視器不會處罰人,但是可以照到人。我們不是要擔任開罰單的人,而是要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背後有什麼嗎?!

如果對方不承認呢?!

『真的嗎?!那我們可以來看看喔!!......』

有的會惱羞成怒。有的想要藏在裡面?!

『你很生我的氣嗎?!你希望我看,還是不要我看到?!.....』很多孩子喜歡測試父母,處於不進不退迂迴狀態。不讓你直接知道。害怕真實表達,會有不可承受的失敗或傷害。所以有的就留在MUDER  MUDER狀態。這是維持不敗的策略。因此不能真誠自我表達。或者我先攻擊,才不被攻擊。青少年很喜歡如此。

所以「不知道」的背後,包括是

一:真的不知道

二:不是真的不知道

三:現在不想讓人知道

四:不想陪我想。不想探索與努力。

孩子若是連自己頭髮都不明白有何狀況,很可能是他看不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呈現自我中心狀態。所以要拿鏡子給他看自己的頭髮。

身為助人者有天生喜歡幫人的特性。或有特定習慣愛人的模式。所以其實要忍住不做什麼。助人者要因為對象的需要而調成特別的樣子。助人者很喜歡幫助別人,但是要給別人當下適合的方式去助人,而不是用自己一貫喜愛的方式去愛人(如過度一廂情願要去幫助別人)。所以督導建議不要把個案在私下當作朋友,這難免是一種佔便宜。這也是一種雙重關係。要小心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