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剛聽作家李欣蘋所提到的觀點,我個人很認同。整理如下~

 

首先作家強調,秘密成功的關鍵,在於情緒(或感覺),而非正面思考。

 

正面思考≠正面感覺          
並非由「心像」或」「思想」產生吸引力,而是感覺與情緒!

 

她的意思是說,這世界都是由二元所形成,一如水波有起有落,潮汐有高潮與低潮,這都無所謂的好壞,他們都是共存的。

由更高的視角來看事情,所有正反高低上下、、、的事情都是並存的,不要去譴責或排除,而是要回到思考的源頭,覺察與思考為何自己會這樣想?!
她舉個例子~

有一次他和朋友旅行來到一個雪山(我忘了名字)

作者驚嘆到流眼淚

反觀朋友卻覺得、、、

『這哪叫雪山啊!!、、』朋友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讓充滿正面思考的作者也很不以為然,

『你幹嘛這麼負面啊,你不覺得這裡很棒嗎?!!、、、』作者當下反駁。

『我去過更大的雪山,所以我不覺得這一點雪也叫做雪山!!而且妳為何會覺得我是負面的,我並不覺得那是負面的,那是你的解讀,那是因為妳覺得它是負面,它才是負面的!!、、、』

 

經過他們彼此的討論之後,作者終於發現是因為自己執著於所謂的『正面思考』,因而會將很多『非我族類』或『非正面思考』者,視為負面思考。然而這些都是自己的執著或觀點造成的。

 

這一點我個人也很有感覺。例如,我時常會念大寶,

『你怎麼不去收房間啊!!你趕快去收房間,因為真的很亂、、、』我用自己的觀點去『批判』大寶,所以某種程度,他也在『抵制』我的干涉。所以他總是意興闌珊、、,而我就是試著『不著痕跡』地緊迫盯人(其實我也不相信他會做好,所以我必須盯著)

後來經過CC老師的提醒,我才驚覺,其實是我自己以不信任他的態度或口吻造成彼此的僵持與對立。

『你是個很會安排時間的人,你何不把這事情納入你的安排當中呢?!、、、』最後就對大寶這樣說。

當然這事情或許不會馬上就解決,但是只要不存在『成見』或『自以為是』的正面思考,持續去溝通,而且是在尊重的口吻之下,我相信這事情一定會獲得解決。而非彼此很微妙的互相對立與角力。

 

很多時候,我們界定的正負事件,其實是我們內在就有個對立的想法造成(這也是小我),也使得事情越來越行困難。這是作者首先強調關於『秘密』這本書很多讓人誤解或誤用的地方~秘密一味強調『正面思考』,反而製造了人與人更多的負面事件與情緒產生。

 

我個人也覺得,人應持有一個正面的思考,但是並非是二元對立的思考。例如和人溝通時,除了要說明自己的觀點外,更要聆聽與示意對方,而不是一味地批評或評估,有人就內心一直有個OS存在,但是又不敢面對和溝通,是因為自己內心就已經不斷下判斷,然後又藏在心中不敢說出來,最後就認為自己很『孤芳自賞』,別人都是一堆的問題或@#$%等等。這其實都是狹隘的二元觀點所造成。最後也會深受困擾,而不得自由與解脫(這點我也常常會犯,但是因為有所覺察,所以也有持續面對與改善當中)

 

這本書應該頗有可看之處。我以前就拜讀過她的作品。相當不錯看,也順便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