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3-06-12 下午10.21.52

20130609

讓『人來瘋』的小寶變成『人來親』!!
今天下午小寶在上課的地方玩得很開心。但是不時會『人來瘋』一下,甚至還對著不認識的大人,用腳踢他(可能是受到兩個都有練太極拳的哥哥的影響,小寶也不時會來個花拳繡腿以展示一下功夫@@)......
我是後來聽到一旁的人的轉述。大家因為喜歡小孩,所以不以為意,甚至很能瞭解與包容。我很謝謝大人展現如此的親和力與包容性。但是我就思考要找機會和小寶聊聊這事情。
剛好晚上小寶選了一本故事書,是斑馬花花系列的『好朋友』這一本故書。故事書不僅有絕美的插畫,而且很有趣。 故事是說到斑馬花花坐在一個充滿樹影與光影的河中倒影中沈思與享受(這插畫美極了!!),結果被一隻很聒噪的小魚所驚擾,花花被這突然畫破的寧靜感到不快。小魚更加地以荒腔走板的歌聲與動作來吸引花花,惹得花花更加反感(愛玩的小孩最容易這樣啦).......
還好不管再美好的事物與時刻,如果無人分享還是很無聊的事情。最後花花還是和這隻寂寞的魚成了好朋友。最後彼此還成為無話不說,無事不分享的好朋友噢!!
講故事的好處就是可以邊說故事邊反問問題。
『你看小魚為什麼一開始惹得花花不開心?!』
『如果小魚想要和花花做朋友應該怎麼辦?!』
甚至這故事還可以和現實結合,藉此『寓教於樂』。
『你下午踢那位叔叔是不是想和他玩啊?!』我說。
『對。』
『那怎麼做比較好呢?!!』
『我應該要拿起手來和他打招呼,用另一隻手和他牽手,然後問他可以一起玩嗎?!!.......』小寶說話連帶動作。
『這樣作很棒喔!!如果你想和別人做朋友,你要先和他打招呼,介紹自己叫做小寶,問說可以和你做朋友嗎?!!.......』我說了。
我邊和小寶說故事,兩人還會邊玩。甚至由故事中的『倒影』說到彼此的眼中也都有對方的倒影。結果他就會很認真地看著我的眼睛說:
『我看到你的眼睛中有我,我的眼睛中也有你對嗎?!!......』小寶很開心地說。
這些互動其實很有趣。而且會讓孩子印象深刻,可以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與關心,也可以借機會進行教育於無形當中,而不是很嚴肅地板著臉孔進行說教與洗腦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所以這真是一個很棒的親子活動啦。
其實要正面的影響孩子,最重要的是要適時陪伴與培養良好關係,受到關係滿足與滿意的孩子,自然也會比較樂於追隨大人的期待與腳步^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