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表示沒有問題。其實是想不起問題。昨晚想了一下沒想到,今早也沒想到......

心理師就建議從挖掘過去問題的深度開始。

『.....你不想改變嗎?!.......你不想觀察發生什麼事情?!......』心理師說。

我也不知道是在逃避還是真的天下太平。雖然生活確實也無風無浪大多過得挺好的。如果不自尋煩惱的話。

後來我想到我這周每天常常睡很晚。也沒有對心理咨商考試採取任何資訊的搜集。就只是一天過一天。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這樣?!有想過要問**人,就這樣。但是生活還是每天就這樣過,沒有特別改變........我很矛盾?!.......』

『......你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做一個旁觀者,觀察自己怎麼了?!......』心理師說。

『這種情況有點像過去備課的狀態!!........』

『過去備課有困難,因為什麼?!你最近這種情況是什麼時候?!.......』

挖掘到最後感覺是不管是備課還是考試一直有一種無力感.....。或許我是怕失敗,所以乾脆不採取行動,好避免失敗吧?!!

心裡師有問到我這一周的團體活動有哪些。就包括親師會+家長會+?,唯獨家長會會讓我有壓力。因為和會議記錄有關。我不喜歡做會議記錄,因為要配合格式。而個是我都是最後要寫的時候才來看。就和考心理咨商一樣的狀態。

『......你過分早熟,不想改變,表面順服,其實抗拒順服,你服從得很表淺......你明明不喜歡這會議記錄,明明內心抗拒,可是表面卻順服?!.......就像是考試,你很抗拒標準,抗拒規範........』心理師說。

『其實我也很矛盾。我會覺得自己很適合這工作,如果對方認為我不適合,我就會覺得是對方眼光的問題。可能是我不想要面對到底是自己有錯,還是對方有錯的狀況吧?!所以我還在拖延.......』我說。

『.......你想要成為合格老師,你覺得老師應該要愛你,只有我最可愛,你應該有此特權,不然就是對方的眼光有問題...........

你好像是個小BABY,如果主考官或媽媽不給你喝奶或滿足,那就是他的錯?!!

你只是想要證明。

永遠擁有一個特權!!........』

『我倒是沒有想過特權這問題。但是我以前是靠小聰明度過很多考試,其實很不踏實,我自己從來就知道。以前當老師備課就很不踏實,一旦要備課就睡覺,我覺得是難度太高,因為底子不好,可是又不好去問人,因為這樣就會泄露自己的底子,很丟臉啊,所以就一直躲起來睡覺,或者跑去重練重修..........』我說。

『.......你從小就是小聰明一直帶過,受限於虛假的自我,而沒有真實的挫折,卻受限於虛假的自我與小聰明裡........你不去面對真相,就好像把路關起來一樣.........

你只是想要證明。其實你不一定要去考匙來證明啊。

讀書時代會有的能力不表示就是唯一可以證明的方式。你的花園有很多花,你不必因為過去的某塊廢墟,就覺得自己不好。你還有很多很棒的成果與花園啊!!.........

你只是想要證明。 ............』心理師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很受限於學歷或考試這件事情。但是我知道我是一定會去考心理咨商的。雖然我得自卑情結應該也挺重的。因為我覺得自己是能讀書的,只是過去青春期的作繭自縛與憂鬱導致我一直走不出來。我還是會有一定的自卑與不甘心吧。但是心理咨商是為我自己讀的,所以我一定會去闖關看看。然後還是繼續當志工囉。我不會很在意結果了,但是考試是一定要的。即使失敗也無所謂,至少我準備過也考過了!!這是一種證明,也是一種突破。我會去做的。

不過我發現自己的「自戀」原來來自「自卑」,其實很意外。慢慢看得出來自己有自戀傾向,好來逃避自己的脆弱與無能。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

這個發現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