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即時,道歉也要即時!!

前天從廣播中傳來一個家長的心聲,這位家長因為從小犯錯都會被打罵,後來長大成家後,對於孩子犯錯,也是習慣以打罵方式處理,可是他坦言心理其實很痛苦,因為和孩子關係會疏遠,而且發現孩子會因為害怕而避免犯錯,並非真正理解背後的用心,加上孩子更佳會辯解、會憤怒、會壓抑、會消極、會恐懼、也會轉而攻擊其他人或事情、、、有各種變形的情緒與扭曲的行為,可是他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知道這種痛苦,因為我也是一個家長,偶爾、甚至不時地也會陷入天人交戰、不知所措的無助的媽咪、、、。

其實總會以打罵方式面對孩子,真正要問自己的是,真正在憤怒的是什麼,你為什麼內在會感到如此憤怒?!要去面對的是自己內心陳年的憤怒與難受,而不是認定就是孩子的錯誤,孩子的行為其實只是一個引子,引出你不為所知的內在的一面。因為孩子犯錯是正常的,他們都是透過自由摸索來體驗這世界,也是透過犯錯來調整修正,以達到更好的狀態,這也是達成『熟成』必經的過程。

很多家長或老師說因為愛孩子,因為為了孩子好,所以才打罵孩子、、、。其實父母確實都是很愛孩子的,可是必須承認是自己還沒有找到更好的對待方式,而非將打罵和愛化成等號。

所以如果總是忍不住以打罵方式來對待孩子的錯誤或叛逆,其實可以思考以下方式、、、

1:要去面對自己內在的憤怒,要去察覺憤怒的來源,這往往和過去童年的經驗很有關係,因為內在長期存在很多憤怒與失落等情緒,因而會在孩子犯錯時,也會引發這些陳年的情緒出籠,造成又以打罵來重播自己過去或內在的憤怒,即使這是無意識或下意識的作法。

如果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最好是尋找相關的專家來處理或面對,這種心靈老師或書籍,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因為每個人都有無助或迷惘的時刻,尤其我們對於自己和別人的心靈總有很多的問號和不瞭解的地方。而不是繼續以打罵來解決孩子的錯誤行為。因為那會讓孩子單純的探索與錯誤形成更多的情緒傷害和行為扭曲。

2:如果不可避免還是會打罵形式來處理孩子犯錯,最好的方式,是在情緒平靜後,去和孩子說明與道歉!!這點雖然很難,可是如果沒有道歉或說明,人會因為內疚或難受(因為人是善良的啊),甚至看到孩子受傷、痛苦會對抗的情緒,又會引發更多不悅的情緒,導致會產生更多的打罵行為,更難以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一個朋友,在多年的自我探索與療癒過程中,最後幾年選擇寫信給他的父母親。他寫了很多信給他的父母,單純說說近況與聊聊心情,不管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有一天,他的母親終於和他說道歉,因為小時候對於孩子的動輒打罵方式,無形中也傷害了孩子的自信與自尊。因為這一句『遲來的道歉』,讓她前嫌盡釋,當下完全解脫!!不管他的父母是否依然如故。

我聽了這故事很感動,我知道愛要及時說出來,道歉也要及時說出來!!因為孩子不會記仇,只要一句話,他便可以承認與面對自己有錯,也瞭解人都會犯錯,包括父母親在內!!

這是一種『身教』,也是讓孩子解脫於自責或自我評價低落(有時自大、自負也是一種自卑)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沒有人不會犯錯,父母親是人,他們也不斷在學習與摸索,犯錯是正常的,只要他願意面對,孩子會瞭解,也會接受自己和父母不完美的部分,而且更願意去面對與修正人生的不完美與過失,而不是為了保護受傷的自尊而不斷辯解與逃避下去、、、!!

我知道這很難,我曾經卡在這種情緒很久,因為我知道孩子在犯錯的時候需要的是瞭解與幫助他克服難處,而不是一味的指責或否定,我也會碎碎念數落一番,甚至抓狂,明知無效,但是無法自己、、、這背後要面對的其實是我的無助與無能的一面,死要面子的我內在硬撐與激戰許久、、、。而且我是家長ㄟ,我怎麼能說自己是錯的呢,這讓我很難受,也很難以面對、、、

可是最後我選擇寫信給孩子,向他道歉,也向他說明我的難處。孩子當下沒有很明顯的表情或感受,但是在那之後,他改變於無形中。他變得比較有自信,也比較願意主動幫忙,而不是計較與被動,逃避與轉移、、、我看到他的改變,也放下了自己曾經的執著與難受,後來我就越來越少受負面情緒控制,當然會生氣還是正常的,但是我會越來越警覺,也越來越願意面對。我和孩子換來了更多的親密與信任。我知道當我跨過最難的那一關後(向孩子道歉),我換得更多的空間與自在!!


3:避免在很累或飢餓或心情不佳的時刻處理親子之間的問題。讓自己吃好、睡好、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熬夜(這是引發不良情緒很大的殺手與來源)這是愛自己和愛家人很重要的前提與基礎。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讓自己處在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自愛與愛人的第一步。

是的,這也很難,我一直無法抗拒夜晚的美好與寧靜,尤其夜晚很美,而且常常只有在深夜才算是屬於自己的安靜與放鬆的時刻,但是及早睡眠更重要,因為那是確保自己身心的平衡與健康的必要方式。

由於父母都是深愛自己的孩子,所以如何讓孩子在不會恐懼與缺乏信任的狀況下去面對、理解外在的世界,是很重要的愛的功課與禮物!!所以父母要避免動輒以打罵方式來處理孩子,而是讓孩子可以在愛與信任的基礎下去自由摸索這個世界,其實這是從父母自己開始做起!!

每一個痛苦或非常難受的情緒背後,其實都是有一顆受傷的心靈或故事有待自己去發掘與瞭解。我們無須去譴責各種暴行或謬誤,而是要去理解暴行(包括語言)、謬誤背後的原因,有時轉向問自己為何憤怒與痛苦,反而是認識自己與解脫痛苦的開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