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09只要陪伴之雪地迷蹤  

只要陪伴之雪地迷蹤

今晚晚餐是左宗棠雞+豆鼓豆干+炒蘿曼+涼拌大頭菜
煮來煮去自然還是中菜拿手!!
最後也幾乎掃光一空。

吃飯的時候小寶說到他很懷念一些人,
包括曾經陪他玩的宛宛威力......
『等我長大都看不到他們吧?!!......我很懷念他們......因為他們都會陪我玩.........』聽他這樣說真的很有趣。
小孩要的其實就真心的陪伴吧,
即使只是半晌片刻的交流與互動哩!!
晚上爸爸有空陪他下棋,
他最愛爸爸超過老木,
儘管老木生他養他陪他說話,
但是他最需要的還是玩伴,
而不是張羅三餐讓他長大的老木!!
孩子要的很簡單只要能認真地陪他玩一會!

我上週看到一部電影~雪地迷蹤。
這是一部講一個爸爸不過半途去買個派,
再回到車子上時,可愛的女兒已不知去向。
這發生在冰天雪地的加拿大,
從此這父親一直活在冰雪交加的狀態。
包括妻子看到他就忍不住憤怒與怪罪,
包括警方認為可能是瀕臨破產的父親自導自演的戲,
包括他一個閃失痛失女兒的強烈悲傷與罪惡感,
所以本來恩愛的夫妻也因為孩子不見而破碎,
他們一直活在失落的痛楚當中走不出來。

後來在飯店工作的母親陸續發現女兒的乳牙,梳子還有獎杯,
這勾起她更多失去的崩潰與遺恨........,
最後發現女兒竟然還活著,
這讓整個案情陷入膠著與詭異狀態,
隨著多重時空不斷交錯,
劇情顯得更加的懸疑與詭譎,
不看到最後很難知道真正的答案為何......

看到這電影其實會讓人很沈痛,
如電影中的警界女神所說,
因為犯罪不難,難得是科技,
因為這些擄走孩子的犯罪集團,
不僅充份利用網路加密的閉鎖系統,
而且更充分利用人性弱點到淋漓盡致,
他不僅利用人的恐懼來綁架之,
再給你遭受嚴重剝奪的愛與需求讓你臣服,
可以說是一邊製造被剝奪的恐懼,
一邊在給你失去自由下的特權與好處,
我想這種犯罪的變態心理,
似乎顯示他樂在一種看著別人痛苦的快感與癮頭,
卻足以讓這些兒童與社會的未來遭受嚴重污染......

這電影講的是兒童犯罪集團的可怕手法,
還有驟失孩子之父母的劇痛......。
或許有的父母看了以後非常感同身受,
同會更加戒慎恐懼與忐忑不安,
甚至不惜把孩子控管得滴水不漏......
可是如果是這樣恐怕還沒失去孩子,
就形同讓孩子囚禁在無菌室或心囚中,
而失去應變與面對這真實世界的能力。

我就看過不少父母從不讓小孩離開視線而關在家中,
即使住在大樓都絕少讓孩子外出家門一步,
只是因為怕外面世界的污染.....
我可以理解那種用心良苦,
但是這種過度保護與囚禁于一室,
讓小孩無法樂在與人相處與溝通的友善環境,
我認為這種被恐懼所綁架下的保護其實也很可怕。
這些孩子將來如何適應多變與詭譎的真實世界呢?!

我想看這電影會讓父母不免蒙上陰影與恐懼,
但是我想了解社會的某些真相是必要的,
同時也需要讓孩子學會如何接觸社會與應變能力,
其實也是很需要的生存知識與技能。
我有時候就會和小孩討論如何觀察別人,
遇到事情與危機時應該要如何處理,
其實孩子的觀察力與警覺性便會產生。

對於犯罪集團而言,
他們也特愛那些喜歡形單影隻反應疏離的對象,
(父母努力保護孩子疏離團體互動不就是犯罪集團的最佳目標?!!)
所以如果不想成為他們的目標,
培養孩子適當的觀察力與危機(應變)意識還是很重要的吧。
不過小孩越小還是要多多培養人際力,
以及與外在環境的互動力與解決問題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