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就和心理師分享二手拍賣的捷報,我因為加入新的社團,使得衣服大賣,讓我重新拾獲信心與滿意。

『我很好奇的是,為何我把衣服清的越多,反而購買欲會下降?!這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很想問你........』我問?

『....你為什麼要我給一個理由?!.......』心理師很不解我為什麼要問他這個問題。而她似乎也不打算回答。

後來我也告訴她關於考心理咨商一世,我找到很好的引門人。我覺得很開心。這兩件事情是我上一周以來最雀躍的兩件事情,感覺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因為我自覺問對人,就一路順暢。

『雖然我老公會告訴我說,要自己上網去查資料,不要老去問人。但是我喜歡就先去問人,然後在自己去建構資料,這是我喜歡的做法.......』我自我解釋一番。

接著我說到照一周最令我感到沈重的事情關於二哥的事情。

對於二哥又住院,狀況在退化當中....我會一直自問當初這樣做對嗎?!!他像是風中殘燭一般苟延殘喘,面對他卻讓我像面對關不掉的鄉愁一般,我內心感到揪心與心酸........

心理師說連日間病房的病友都會有很多的退化,更不要說是連自理能力都有問題的人。所以她認為哥哥身上的皮膚病或許也是正常現象,不必很在意,有時候正常退化就是會有這些問題.........

『可是我發現看護之家連把他送過去都沒有交代好就跑了,而且只帶兩套衣服根本就不夠換洗,我覺得有很多疏失.......』

『會不會他覺得是家屬的責任?!』

『他們當初和我說他們會處理。而且我們照樣要繳月費,即使二哥住院看診。我們要花每天二千的看護費,還要支付護理之家的生活費,其實壓力很大,他們當初說會幫忙想辦法談談看護費,可是事實上沒有採取任何應有的行為就跑了........』我說。

後來我說到回老家看到大哥連大門鎖都換了,連我寫簡訊他也不回,種種行徑讓人失望,但是我也接受了。只是面對這種手足,我真的不知道能說什麼啊?!除了心酸還是心酸......

『.......你為什麼要受苦?!你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心理師問我。

『............』我說不上來。

『可能就是代替媽媽做這些事情吧?!只是心理上會覺得很無力與無奈吧........』

『......你的大哥就是競爭議題。所以連二哥和弟弟都讓他覺得很有威脅,而你結婚後也行同是有陰莖的女人,所以他會對你說一些含有敵意與攻擊的話語,所以這是手足之間的競爭問題。他和手足決裂,但是和鄰居仍有往來,所以就只是和手足斷絕往來!!他從你媽媽走了之後就相繼發病,不能在和手足往來了........』心理師分析。聽他分析是有讓我心裡好過一些,至少這是一個很好的視角與理由。而且事實應該也是如此。

『.......我是為了媽媽照顧二哥的吧?!!.........』

『你當初青春期和媽媽疏離得時候,媽媽和大哥二哥相對很緊密,你對於如何離開他們,走向很強很優秀的競爭者卻沒有相關經驗,你只是感覺背叛了家人,但是你當時也沒了位子,因為你被迫離開要自我獨立,這是一種自然的移情........

你現在想和媽媽說什麼?!!........』心理師說。

『我不知道。

我心裡是出現「放下」兩個字。但是感覺不是我媽媽會說的話 .......我從媽媽身上倒是學到孩子若缺乏自理能力和溝通力是很可怕的!!』我說。

『......其實手足都是透過媽媽,只是仰賴媽媽,有競爭問題..........

你說自理能力很重要,但是你卻是放棄能力去依賴別人,你喜歡別人,給別人一個位子,好讓自己覺得不行,不要第一個去做,包括網拍和心理咨商,你都寧可去問別人,而不是自己來。你永遠都要留一個空位子給別人做媽媽,或給拯救者位子,為了能合作。.....

就像你今天一來就要我的評論一樣,你害怕沒有我評論嗎?!!........』

『......到不會害怕沒有你的評論,只是會很好奇你的觀點罷了.......』我說。

『......你過去離開媽媽,沒有真正修護就離開,這些就像是缺乏的歲月,你不知道如何走進世界,你總是要留個位子給人評論.........

這是青春的背叛。青春本來就是要背叛大人做自己,可是你要做自己,卻沒有真正離開,所以你會有這些投射與想像 ........』心理師說。

我大概知道心理師在說什麼了。

我覺得我好像是有這個問題。我一直唯恐背叛的焦慮,或許就是來自我離開家人且不告而別。即使後來我回去了,但是這種分離的焦慮與不安始終存在著。

『.....你一直有很大的焦慮......你要留位子給他們,你想要依賴,卻無法讓自己變得很厲害 ..........』心理師又說。

我突然想到昨晚的一個夢。

我夢到我實際上很厲害很厲害的夢....... (我又已經忘了夢境。不過夢境大概就是說我其實是很厲害的人。........)

但是前一天我夢到家中的廁所冒水,造成淹水,感覺不好............

但是隔天又夢到自己其實是個很厲害的人。

這不是很矛盾與奇怪的夢嗎?!!

我的自戀與自我感覺良好是因為自卑。

我的無能卻是因為過於依賴,而不敢做真正厲害的自己?!!

到底哪一個才是我?!!

真正的我是如此錯綜複雜與多變啊?!!

很可能我以為的我不是真正的我,而真正的我卻深不見底,那是個厲害的狠角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