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某個案導師聯絡說明諮商時間。
『他最近在班上狀況如何?』我問。
『狀況很平穩喔!(撒花啦)不知道他想和你說什麼,一直說要去找你啦!希望他上課的專注力還可以再更增長一歇....』導師和我說。
『知道他在班上平穩下來我很欣慰,應該是內在慢慢有些空間可以消化之前大量的焦慮與混亂。(也有幸因為上學期和導師、家長的諮詢,讓大家更理解個案,而共同努力打造出讓個案可以成長與消化的空間)他現在還要進一步面對很陌生的內在自我,進行覺察與整合,這會有助於專注力的提升。但這很不容易。我也會努力幫他準備好去面對......』我說。
『面對自己會很不容易嗎??.....』導師問。
『其實這很不容易。因為人對內在其實是很陌生,很忐忑,也會擔心在意的人,例如導師或我會怎麼看待他內在會有的各種感受(當然很多負向不欲人知的部分啦!)。這真的很不容易。尤其他是一個高敏感、高焦慮的人.......』我說。

這個個案之前因為非常焦慮與敏感,而且連整個家庭也因此介入系統去角力。最後很不滿前學校的輔導與危機處理,才轉來現在這個學校。目前可以穩定下來,我確實感到欣慰。雖然過程真不容易。因為他焦慮到很容易動輒岔開到各種話題,不容易拉回心中來覺察或感受。可以想像這對個案實在很不容易。但彼此都有在努力想更靠近雖紛亂但也有無窮可能的內在。

還好在這過程彼此都成長許多。我也是在很多未知忐忑中摸索、思考。還好有很棒的督導、老師可以協助啊。

今天下午上榮格的課程。我很喜歡榮格與老師深入淺出的各種詮釋。很糗的是我今天是唯一遲到的學生。在我進課堂前,老師說遲到三分鐘就不能進教室聽課啦!還好我是第一次遲到XDD(喂這學期不是才剛開始嗎!!)

今天課程老師提到關於夢,心靈結構等兩大主題。說到夢,我當下還真是記得前幾天夢到得場景。包括人物、交通工具,對話,感覺,數字,樣貌,天色等等。這樣就可以好好進行討論與分析了。其實記夢的當下,我就知道夢可能反應即將發生的現實。但老師說,夢的第一印象往只是表層的訊息,還有更多元或更深層的內容可以慢慢去檢視與還原。包括很多細節都是值得去注意與聯想。
總之夢具有很多功能。包括補償、預示(我倒是也夢過好多次預示的夢)甚至促進個體化。還有來自靈魂深處的呼喚。這對想要追尋個人獨特意義與價值的中年人(或叫中年危機)來說,榮格與夢絕對是一個很好的無意識殿堂與途徑!

我覺得同學問的問題也很棒,不少都是我想問的問題。這是同時性嗎XD包括人如何「覺察」或判斷自己是受到信仰的啟發(包括宗教,例如夢到觀世音或上帝),還是變成一種慣性的防衛或自我的逃避?其實宗教是可以活出真實的一面。但重點是要能行之於外,而非只是一種保護自己的盾牌。雖然有時候這也是很難免吧。但覺察這些意象,且讓這些意象來去自如,而不是緊抓不放,才能獲得啟發但仍自在。

有人問到創傷,我最近也是一直閱讀相關的書籍。不知道為何就是突然很深感興趣。或許也是時機到了吧。剛好這學期必讀的書籍之一,就是榮格談創傷的那本。而這還是本學期的重頭戲。沒想到我前一陣子開始就莫名其妙一直被這類的書籍所吸捲進去,不讀不快。或許是像老師所說,沒有目的的目的,反而更是貼近心靈的方式吧!!

很期待之後的課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