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場的是大寶二寶二人同時上場。我雖然遲到,但是深信精彩可期。

一到諮商室得時候,二寶就一直動個不停。於是大寶就遏止他....

『你想阻止他動是嗎?!.....』老師說。

『那你為什麼一直動?!你很緊張是嗎?!......』老師轉而問二寶。

接著老師看大寶的尿床記錄,於是問他:

『你的適應期過了沒有?!還是需要在觀察?!』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你們一起來嗎?!(兩個都不明白原因)......是因為你們兩個人溝通有問題。我就直接說了。....』老師開門見山地說。

後來老師問他們有沒有問題,他們都說沒有。大寶堅持要畫畫。後來二寶也說要畫畫。最後老師就問我對他們的觀察。

『 ......他們在家裡有一起合作嗎?!......』老師問我。這問題難倒我了。我怎麼一時想不起來。我只知道他們好的時候很好,吵起來也是挺煩人的。

後來二寶又說要睡覺....。老師就說:

『你一個人來的時候就可以正常溝通。可是兩個人時就一定就不行。或者一定要做和哥哥一樣的事情......』

老師發現他們彼此不能共處或合作。索性就對二寶說:

『為什麼哥哥畫畫,你就一定要畫畫。你之前從來都沒有要畫畫。你覺得只要是哥哥做的事情都是有意義,他做的就很棒!!只要有他來搶就覺得很棒。你知道他的棒是你幫忙出來的嗎?你看到哥哥做什麼就一定要做對嗎?!........』老師說。

老大總是很快找到樂子,可是持續力較短,他可以很快又去找別的樂子。像剛剛看報紙,老大先看,可是老二就會看得比較久。所以老大很會開發找事情,但是有很快又會找下一件事情。可是老二可以很專心且持續力好,只是一開始很難找樂子。....這是老師的分析。我覺得說得很好很精確。後來老師問我他們要一起做一樣的事情,會有什麼問題。其實我也說不太出來,只是知道老二會造成老大的不耐煩(但老二像一個橡皮蟲與跟班),而老大又時常會去批評老二的作品,導致大家對老大的感覺普遍比較不好。

『其實他們坐同一件事情時,會互相比較,所以兩個人都會看對方,導致不能專心。

老大總是比人快一步,比人勇敢。可是他常常會推開弟弟,也會批評弟弟,讓人覺得弟弟很可憐。

老師此時好像有問我說,那老大是怎麼感受?!我覺得就不耐煩吧......覺得一直有個人學也很討厭.....

『所以老大也會不舒服,就是覺得有人要和他搶,一直學他。本來是想做自己,可是有人會跟上跟下,而且嘴巴說不在乎,其實是說反話..... 』老師分析。

後來老師要看他們的畫作,但彼此不願意被看到成品。只是二寶會想辦法要偷瞄一下。

『哥哥常常批評你對嗎?!』老師問二寶。

『我習慣了。』

『習慣不能解釋一切。你覺得哥哥說的都是對的嗎?!......』

二寶總是會說自己畫得比較不好。

『其實你也不知道如何相信哥哥對嗎?!.....你不想要別人看,因為怕畫得不好,你吸收哥哥的說法。.......』

『你是說真的(指批評),還是假的?!.....』老師對大寶說。

『不一定。』

『哥哥說得不常是真心。你分辨得出他說的是真假的嗎?!......』老師問二寶。

『你可以讓我和媽媽看你的畫嗎?!』老師問二寶。二寶好像不願意。

『你擔心會有兩個結果。一個是你畫得不好。另一個更怕的是怕自己畫得不醜,表示哥哥說得不對時,那該怎麼辦?!其實你更害怕別人對哥哥的批評,害怕哥哥不喜歡自己。害怕哥哥會因為你的好而受傷。......』老師分析。這個分析太深入吧。我真是沒想到二寶的心思是這樣想的。但是我知道老師說的是對的。

『.......你很酷,喜歡不被人看到自己得真實想法。你好惡顯得都一樣,這樣別人就分不出來了。對嗎?!

你自己分得出來好惡或喜好嗎?!(大寶回答分得出來)』老師對大寶說。

『你喜歡也會對人兇,你不喜歡就不理人嗎?!......』老師分析。不過當我聽到這裡時,我就回老師說,其實大寶個性很直接。他會把自己的好惡表現出來。就像他這次在班上的事件就是如此直接,導致別人困擾。後來我徵求大寶的同意,看我是否可以和老師說這一段故事。

『.......你不想聽是嗎?!因為媽媽講過是嗎?!還是因為過去了。我可以瞭解嗎?!.....我想瞭解你為何會被別人誤會.......』老師也試圖徵求老大的同意。

老大還是很酷。不過他最後同意由我來說。他在旁邊聽就好。

我就提到週四的時候,大寶的班導告訴我說,他在自然課因為話說個不停,導致自然老師勃然大怒,談的內容包括遊戲的話題。而且下課之後大寶就快閃了,真的是讓人很錯愕與生氣。接著老師又提到他和一個躲避球的A同學,兩人關係好的時候很好,可是大寶卻慫恿B同學不要和A同學來往或說話,造成B同學的困擾。老師認為大寶可以不喜歡A同學,卻不可以這樣排擠與離間.....當我說到這裡的時候,在一旁的二寶,立刻說:

『這是關係霸凌!!』

『你說了關係罷凌,真棒。但卻不敢看人....你不怕有人恨得牙癢癢嗎?!!......』老師對二寶總是可以在關鍵時刻說出關鍵字感到佩服,但是也點出二寶的害怕與擔心。

後來老師就詢問大寶一些細節與狀況。

包括因此瞭解到A是躲避球隊員。而大寶和B的交情普通。但是A和B交情很不錯。

『你有和B說為什麼不要和A說話嗎?!你有向B解釋嗎?!.....你不喜歡A,有說明原因嗎?!你希望B和你一樣討厭A是嗎?!!.....』老師問大寶。

『哥哥對喜歡的人會說話,而且哥哥會要對A有影響力的人(指B)離開他,可見他會用有效的方式去影像他在乎的事情對嗎?!........對不對?!....』老師又問大寶。

『對啦!!對啦!!』大寶有些不耐煩的說。

『當大寶說對啦對啦,就表示不對。因為他懶得解釋!!』老師又說。

我真的搞迷糊了。

『我真的不知道他什麼時後說的是真的,什麼時候是假的。我常常很迷惑。而且造成我很困擾。因為我都不瞭解他在想什麼。有時候真的很無奈......』我對老師和大寶說。

『其實他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但是他會阻斷溝通,造成別人誤解。

『你認為哥哥為何想要造成同學不舒服?!這是為什麼?!......你認為A同學對哥哥做了什麼?!哥哥到底做什麼讓A動怒....』老師轉而問二寶。

『....嫉妒!!.....因為A比較厲害。(大寶澄清自己球技比較厲害).....我知道之前躲避球輸了......或者A知道哥哥聯絡部沒交的事情......』二寶說。

『可是聯絡簿的事情又不是什麼問題,A知道又能幹嘛......』老師也幫忙澄清。

『你覺得不是嫉妒?!那A嫉妒你嗎?!.....不知道為什麼嗎?!他有叫人不理你嗎?!(大寶說沒有)......』老師有問大寶。

就我所知這A同學其實是個性很直的人。就和大寶一樣。我很詫異的是大寶為什麼會出此下策。我也說出自己的觀察與想法。

『因為他嘴巴很大....會亂說話....會亂打小報告.....轉述別人的話時會加有的沒的........』大寶說了。

『所以你生氣了!!.....那你覺得哥哥為什這麼做(此時好像是老師轉而問二寶)......』

『因為哥哥會逃避!!......』二寶說。

此時大寶起來坐不住,但是又要做回原坐.....

『你坐不住但又要做回原坐,做老大的位子。再累也不能讓別人坐,累了也捨不得讓人坐.....弟弟剛剛有幫你,你要不要換個位子讓他坐主位,現在換你做他的位子來幫幫他?!!......』老師問大寶。

大寶表示不要。

『你知道她(指二寶)一直在乎別人理不理他?!..... 』

『我怎麼知道他的想法?!! ......』大寶反駁。

後來二寶好像也有反駁.....

『你總是不能讓對方好,也不能讓對方不好,寧可賠上自己的成功,也要讓對方失敗!!.....你說有人成功,就一定要有人失敗,是這樣嗎?!不是這樣的。你是五年級,弟弟是三年級,你們不一樣,你們可以一起成功,我們要的是你們都成功。因為就是要團隊成功。你們可以一起成功,這是沒有問題的。

二寶為什麼堅信自己失敗?因為自己成功會讓哥哥不理你,你不知道如何讓哥哥理你......』老師對他們分析。我覺得老師分析的真好啊。

此時大寶拿他的畫給老師看。二寶也堅持要看。

『你畫三個人。中間是你?!紅眼的是誰?!....』

『是我!!』二寶看也沒看就說了。 

『你連想都沒想就說自己是紅眼那個人啊?!你眼睛被刺傷,覺得自己很特別?!.....誰是真正的眼睛?!你成功,怕哥哥會受不了?! .......』老師問二寶。

此時大寶離開諮商室。二寶也想衝出去。但二寶是被叫住後,乾脆作勢將門鎖上,不讓大寶再回來。

『哥哥離開,你也坐不住了?!而且你不讓他坐回來?!......

你不相信自己可以找樂子嗎?!你在騙我說我比較有能力嗎?!你可以勇敢,讓我很開心啊!!.....

你希望哥哥當炮灰,當壞人,當主角.....

可是哥哥寧可自己很辛苦,卻一定要你失敗。

而你寧可讓自己沒有能力,可以看到哥哥出糗!

你喜歡在一旁看就好,不會採取攻擊,因為別人就看不到你,只會看到哥哥。但是你會加重失敗的機會。因為做主角就是會失敗。而哥哥寧可失敗也很勇敢....

 你可以不要犧牲勇敢,也可以當主角。

你卻故意失敗好讓自己成功!!

因為大家就可以看到哥哥的弱點......媽媽你也看到這個情況了嗎?!.....』老師的分析讓我太震撼了。因為這確實是事實,  一個大家都看不到卻長期存在的事實!!

『我其實被二寶騙了很多年。但是我也很心疼他這樣辛苦,他其實可以很好的,很勇敢的!!......』我也感慨地說。

『加害者的出現,是因為有人執意要做受害者!!.....二寶其實也一直等哥哥出紕漏.....』老師說。

『我知道這個理論。我一直知道。但是我不知道這對我如此熟悉的兄弟是這樣的想法。我真的知道,卻也很意外......』我說。

說真的,我真的好震撼。我不知道二寶一直扮演受害者,其實他自己也飽受焦慮與煎熬,因為他害怕成功,更害怕失去哥哥,但是他又要讓哥哥變成一個明顯的加害者,好來成全自己的成功與犧牲。

我終於看到某些不為人所知得真相。兄弟之情,常常揭露的是人深層的潛意識。最後也會展現在個人的人際關係當中。

一個是寧可犧牲成功,也要讓別人失敗!!

而一個是寧可自己沒有能力,或隱藏能力,也不要成為主角或炮灰!!!

我終於看到人的潛意識是怎麼運作的。這讓我不得不思考一直擁有三個兄弟的我,卻從來沒有意識他們存在的我,究竟是怎麼思考與面對自己的想法與潛意識。我也是一直為了自己的成功,不惜讓別人失敗?!還是為了不要讓別人痛苦,所以我犧牲自己的成功......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與面對的人生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