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吃店的四個孩子

中午去和一家小吃店買簡單的餐點。因為即將要出國,我打算簡單吃就好,把家中冰箱完全淨空就好。

『這是你家的老三喔?!』我看著一旁幫忙的大男孩,於是和店老闆聊天。
『他是老四啦!!老三明天要飛往法國了(讀書).....他最會花錢了。 .......』店老闆抱怨道。
『最會花錢?只要他會賺錢就好了!!而且趁年輕趕快出國去進修闖蕩很好啊!!......』我說。
一旁的老媽就說,老三確實很會賺錢,都是靠家教存了不少錢。
『那有什麼用,就他最自私,從來不來店裡幫忙!!他賺的錢我們也都花不到,有什麼用?!!......』滿頭大汗的店老闆繼續抱怨。

『你家老四很乖巧,還會來幫忙。......』我說。
『.......他讀台科大.........你知道台科大是哪一間嗎?!!』店老闆又問我。
『不是就臺灣科技大學?!!......你家小孩挺會唸書的。老三讀臺大獸醫系,老四就讀台科大,(老大老二也是讀不錯的大學。)......』我感到這老闆的小孩既會幫忙,又會讀書,還真是不錯。

『這老四個性就是怪。以前我們要出門,他就是會一直哭,完全不放棄,不像他哥哥姊姊獨立,真的很固執。......後來長大還會逃家什麼的,真的是........』這店老闆真的很勤快利落,包括連抱怨也像放炮燭一般又急又響,充滿激情與火花。

『你不知道這是孩子想要你們的關心與注意嗎?!!他不是不獨立,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啦..... 』我笑著說。
『我們一直很注意他啦!!因為他真的很怪很固執........ 』父親繼續很大聲地說。
『呵呵他是要你們對他存在的肯定啦,不是這種注意與關心啦!!他是個很沈穩與擁有自己節奏的孩子,他雖然需要較多時間去適應環境,但是一旦適應,他比誰都要一步一腳印與踏實......... 』我說了。

我看了一眼這孩子,他很安靜旳不多說話。我從他的排行與個性,看得出來他是一個很腳踏實地與內斂的孩子。只是比較不善於表達感情。

這對父母說來也是非常地堅毅與苦幹實幹。終日從早工作到晚,從不曾休息與停止。還好他們的孩子也都很獨立(其實也是被迫獨立,因為父母無法顧及他們),但是這對於需要較多安全感與嘗試的孩子會比較累。因為他一切都得自己摸索,若是慢了一點,還會被責備與破口大罵,因父母真的太忙了,無暇顧及。
所以這種孩子在大人眼裡會顯得固執一些,因為他很需要多一些時間與空間去適應環境。很多時候也被迫犧牲自己的需要去符合大人的要求。

至於比父母發展節奏更快的孩子,反而又會被父母視為不孝。因為父母覺得這種孩子只會花錢,不會幫忙,對於家裡沒有『實質』上的貢獻。事實上,我覺得他家老三是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所以很獨立,也不讓父母擔心與罣礙,自己要什麼就去規劃與執行。只是又會落得父親不諒解。(母親倒是比較懂得孩子)

總之這種父親很主觀,但是很願意付出與奉獻。只是他會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小孩。總覺得小孩只要乖巧會幫忙就是好孩子。事實上乖巧會幫忙的孩子當然很好,但是也要注意他內心的需要與心聲,不然就會封閉自己的聲音去討好別人,或者以很叛逆的方式來吸引注意。

另外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也很需要大量的溝通與交流,不然確實會漸行漸遠,彼此無話可說,最後落得彼此都很失落與不諒解。

雖然說現代父母真的很辛苦,為了要拉拔孩子長大,真的不免很賣命。但是孩子似乎也因為父母太忙太急,使得成長的路上顯得更加辛苦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