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住的功伕

『媽媽~這烤雞是不是前天買的玉米雞啊?....』小寶邊吃烤雞邊問我。他想起前天陪我到傳統市場買玉米雞的種種情境。
『對啊!這雞果然好吃,因為皮很酥脆,肉很Q嫩。拿來熬竹筍湯也頗甜......』我邊吃邊「老王」上身,因為今天烤雞真是太成功啦。不過當初買雞腿的時候,因為比平常我買的雞肉貴兩三成不止,當下有些嚇到。但是雞販很熱心與細心處理,我就想那就試試看吧。

『媽媽~是不是貴的東西就比較好?!』當時在一旁的小寶問我。
『貴不見得就好。但好東西一般確實比較貴!』我回說。現在發現果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往往好的東西要能捨得與用心調理。

今天去機構實習。我聽到一些很不錯的概念。包括如何去忍住與消化很多感覺。這過程常常是將各種很複雜的、甚至不舒服的感覺放在內心慢慢去面對與整合。這是一種忍住的功伕,並非是一種忍耐。而且忍的同時,也要去經驗忍住的感受,而不是急於去排除(行動化)。急於去排除,很多東西就無法慢慢發酵、醞釀、沈澱與深化。至於要如何梳理這忍,乃至於怎樣才不會過與不及,那更是一個大哉問了。但這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就是了。

今天我也觀察到一些不舒服的狀態。但是我就繼續放在心裡觀察到底怎樣形成,不必急於告訴自己答案是什麼。想想是否為別人的投射?還是我自己的投射或抗拒?還是互相都有.......後來大概想得比較清楚後,人就慢慢沈澱下來了。這種功伕需要一點一滴培養。我想到趙老師的督導曾讓我很挫折(雖然整年我個人僅受督導二個小時,真是太可惜啊)但是他卻是讓我產生最多思考與突破的人,但這也是我用很多努力與困頓之後才能獲得的寶貴經驗。乃至於我現今仍然很讚嘆與懷念趙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