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星級美好人生!  
電影『五星級美好人生』~值得推薦的電影^^

昨天在回程飛機上我看了這部電影,記得去的時候我很專心看一本書,剛好和電影女主角特質互有呼應的心理叢書。看完這電影之後,大寶拉著我的大手急於要我分享電影內容,因為分享,讓電影記憶變得更深刻與有趣。

這電影獲得義大利電影很多至高無上的殊榮,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與最佳剪接。所以這電影確實很大有看頭。

女主角艾蓮是個專門對五星級飯店進行秘密打分的視察員。艾蓮可說是個非常專業的『機碴員』~就是非常機車于找碴的專業人員。

她充分發揮了近乎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精神。包括當服務員一送來白酒,就立刻拿出秘密武器~溫度計~來測量白酒是否超過2度,喝湯前也要趕快量溫度是否至少四十度以上!!最後在記分表上扣分的因素卻是因為服務員沒有倒一杯酒給房客品嘗就離開!!可以想見這視察員有多麼機車與挑剔啊!!

當然視察員還要充分發揮靈犬頑強的嗅覺等『非人類所能』之功能,
看房間是否有前一位房客留下的味道?!是否有屬於自己飯店的香氛?!
床單上是否有任何纖塵與毫髮?!室內溫度是否剛好?!
服務員是否有看著房客的眼睛說話,而且記住房客的尊性大名?!
是否有盡責介紹飯店使用規章,但又不會顯得太嘮叨瑣碎?!
服務員是否有關心到住戶的需求,但又不會打擾到住戶的隱私?!
服務員是否有殷勤回答住戶需要,而不是忽略無感?!
另外連房間內是否有全身鏡或DVD都列入計分內容!!!!

這些世界上一流飯店的經理都因為她的吹毛求疵忍不住『上訴』時,艾蓮卻理直氣壯地回答經理說:
『你們就是要透過完美的服務,帶給人們超過期待的服務。』

艾蓮對於五星級飯店的要求自然比業主還要講究而不將就!!

不過坦白說,這要求真的是會讓一流飯店『如臨大敵』,每次他們都會戰戰兢兢地掃視來客是否就是秘密視察員,甚至因此鬧出笑話。因為他們可能錯把一般房客當作視察員看待,所以極儘服務之能事,可是可能就忽略掉真正的視察員就在身旁,導致露出馬腳的洋相!!

艾蓮因為沒有家庭,老公,小孩,甚至女友的牽絆(這裡指同性戀者),所以她可以拋開一切,不斷地入住全世界一流的飯店,也就是有人花錢讓她住全世界最好的飯店,只要她是個盡職的『找碴員』即可!!因此從電影當中我們可以隨著艾蓮住在法國,摩洛哥,德國,北非,瑞士等地最好的五星級飯店。這些都是人一生中可能難得住上一回的超級知名飯店。我看了以後也是嘖嘖稱奇,雖然大開眼界,但是就和女主角一樣,雖然看得很光鮮亮麗豪華奢侈,但人生好像就是少了些什麼.........

女主角的妹妹西薇亞,是個已婚,擁有兩個女兒,一個音樂家老公的尋常家庭主婦。她總是忙忙碌碌于打點家人一切,但卻又老是忘東忘西又被家人嫌棄或忽略的對象,甚至和老公也處於無性生活狀態當中。.....

儘管如此,西薇亞對於姊姊艾蓮總是指使別人工作,
對於工作永遠優先于其他任何事情,
生活步調永遠很快,像是行軍士兵一般,
因為不斷奔波,所以她永遠不存在于當下,
(天啊~這完全符合ADHD過動者的人生特色啊)
妹妹對姊姊這些都感到很不以為然!!
妹妹也很不客氣地指出姊姊這些特質。
艾蓮對於妹妹的批評,非常難以接受,或許真的是太真實到讓姊姊無從消化。但是艾蓮批評起妹妹西薇亞的穿著也是毫無遜色,可說是一對超級會挑剔與批評的完美主義姐妹花啦!!

這裡當然是道出有關婚姻和單身生活之間的差別。他們不管已婚或未婚,都有各自的功課與困境有待解決。但是看起來都是很不完美的人生。而這就是真正的人生。

(以下有雷,敬請斟酌囉~)

艾蓮和自己的妹妹不免針鋒相對。對於疼愛有加的姪女,其實也無法忍受帶姪女們前往飯店旅遊時,孩子難免嬉鬧失控的一面。艾蓮對於孩子又愛又恨的狀態也在電影裡表露無遺。因為完美主義與不斷焦慮于工作的她,其實無法忍受生活裡缺乏秩序與不完美的存在,孩子便是考驗人對於創造與改變能力的極度挑戰。這讓他對於姪女很疼愛也很自責。但是就是無法一起生活超過幾天.........。

而年過四十的她,也有一個很善儘檢驗食品衛生的前男友。他們一樣都很盡職于檢驗的工作,只是一個宅在家中,一個總是不斷在五湖四海中奔波。說來他們是絕配的一對。因為他們兩個人都有過動ADHD的特質,只是一個很內向安靜,一個很外向躁動(ADHD不只有過動的一種,也有很內向安靜,例如喜歡做白日夢或非常堅持自我的人)。這兩種人很容易互相吸引,因為是強烈互補,唯一可惜的是,他們對於人際或親密關係的歸屬會有相當的困難。因為他們都擁有非常自我中心的自閉特質。雖然其實他們也是非常善良與有趣的人。

他的前男友安德烈因為一夜情,使得女方有了意外的禮物~孩子。這使得安德烈陷入高度焦慮當中,因為他很渴望有孩子,雖然他很焦慮于要被綁住的不安感。可是步入中年的他,卻更期待新生命的降臨而甘於被綁住.....。這使得艾蓮陷入害怕被前男友拋棄的恐懼當中......雖然艾蓮一點都不想要結婚或孩子。但是看著周遭的人不是已婚,就是為了新生命在改變人生,只有剩下她一人過著看似很自由自在但其實很孤單的生活,她終於感到懷疑,人生難道只能如此奔波于路途與工作當中嗎?!!

電影的轉折在於,她在飯店中遇到一個很傑出的女性主義之人類學家。她很佩服她的睿智,及時行樂與高明見解。可惜隔天就傳來天人永隔的噩耗,因為人類學家死於心臟病發,而且無人可處理後事。僅有前夫一人可以料理一切。令人景仰的人類學家死于意外,也死於無人在乎的孤單當中。這讓艾蓮感到太震驚與意外,人生如此無常,他突然覺得人生可貴,而且親情友誼無價。

所以她和妹妹進行和解。也回過頭去想要和安德烈和好,可惜安德烈急著和女友安頓新生活.......

最後艾蓮選擇要到坦尚尼亞當英文教師的義工。因為她覺得和孩子接觸是最有意義的工作。我覺得這種轉折雖然很意外(ADHD的人永遠喜歡在冒險自由當中感受自我的存在感,安頓平凡的生活會讓他感到不安與不自在),但是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她原先是從來都不想要有孩子,因為孩子代表了生活要面臨變化與失去主控權,但是內心深處對於歸屬感與延續生命的意義與呼喚,終究會在中年時候不斷反撲與強烈渴望......。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我遇到的一位社工。他很熱切地投入社會救助工作而不遺餘力。但是他卻無法花更多時間照顧自己的需要,包括身體很糟,他也不在意。包括親密關係,總是有一搭沒一搭,最後他總是緊急剎車,因為最後無感。她急切于冒險與自由的渴望,她總是充滿滿腔的熱血與理想,她像是一個永遠在逐夢的赤子!!
『你不要再去非洲好嗎?!!』我對才剛認識不久的她說。
『你怎麼知道我要去非洲?!!!!我真的是這樣想噎.........』她感到很訝異為何我知道他在想什麼!!

因為我知道步入中年危機的她對於漸漸一成不變的工作又開始厭倦,必然想要去旅遊冒險了。

有些人永遠喜歡不斷追逐自由與冒險的人生!!這種人生必沒有什麼不好,而且這樣才不失之于精彩與變化。但是如果你只能不段往前追逐征戰而無法止歇,只有在刺激冒險當中才能感到生命的存在感,這樣如何能歸於平淡的生活的本身?!

而人生除了冒險自由之外,還有歸屬感與親密的經營與渴求等多種需求,你又要如何取捨是好呢?!!人生貴在平衡與多元。如果只能追求速度冒險的生活,那就會變成遠遠拋離尋常生活與親密關係的建立,最後自己也會嘗到很深很深的被拋棄與遠離的挫折與寂寞感。

我喜歡冒險與自由,我從來都是如此的人,我早期甚至是有建立關係的恐懼感,因為我太喜歡做自己與自由了。但是孩子與另一半就是我與這世界連結最重要的『錨』!!因為他們,讓我面對了自己的限制與短處,也知道與焠鍊出自己的潛力與可塑性。

像我這次日本之旅,雖然途中也會和另一半有所抬槓,但是我很清楚地看到與說出他的優點,但也會很清楚會限制他的過度熱血所造成的危機,所以我會挺身而出與要求。即使另一半會感到挫折,但是他挫折之餘,很快也會知道彼此是最佳與最忠實的夥伴,我們仍會一起支持打氣,同時也會在關鍵時候,我勇敢地提出反對意見與堅持應有的堅持。最後我們成就最好的自己,在俱有彈性與原則的伴侶關係當中。包括親子關係未嘗不是如此。

所以我很能理解女主角的彷徨不安,乃至最後豁出一切的勇氣與義無反顧。但是他其實最需要的是正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另一個需要,重新建立和尋常生活與關係的連結,而不是只能繼續冒險與奔波。

冒險與自由是很好的人生風光。但不該是人生唯一的選擇。這是我在電影最後的感想(但不是女主角的選擇。因為女主角仍然一無反顧地往前衝與冒險)。但是就像電影所說的,
『他有符合你的期待嗎?!
你會推薦他給其他的人嗎?!
即使有的時候會彷徨寂寞。
請相信這是你的直覺,
這是你的旅程,
旅程應該由你來規劃!!』

旅程由自己規劃與定義自然很好,但是人生旅程如果有伴侶的平衡與陪伴,豈不是更具冒險與挑戰的樂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