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3-08-24 下午11.23.21

太陽光與明月心的旅遊記
前一陣子剛完成一趟長程的旅遊,
返家後我的閨蜜或好友都很好奇玩得如何,
也會直說好羨慕啊,
因為誰不喜歡放假或旅遊?!
其實我對於長程旅遊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甚至不算是很喜歡的那種,
很多時候我喜歡待在家裡喜歡熟悉感,
甚於冒險與嘗新(但對心靈世界很勇於探索與冒險)
我對工作或家庭可說都很投入,
而我平常就很重視找各種方法放鬆與調節情緒,
不管是美食(食)、打扮(衣)、整理家裡及植物(住),爬山旅遊(行)、育、樂等,我個人是很重視每週定期與好友聚會與聊天,也會定期向師長請益,以及向諮商師整理個人心情的,這些放鬆方式有自爽的,有樂人樂己的、有治標、有治本的,但就是沒有包括長程旅行這條啊哈哈😂
之所以我會去長程旅行,主要是因為腦公喜歡,我喜歡在他探索世界的同時,也去探索彼此的內心風景與狀態,這是我想用好奇心與刻意經營彼此的時刻,畢竟平常我們很少24H且連續超過兩週都捆綁在一起,我相信對任何夫妻可能都會是一個挑戰,對我而言,即管彼此在熟悉,但這依然很不尋常,衝突或緊張的時刻也會比平常來得多。
其實我門一起旅行是有三個不同階段的。
第一階段是我像個會走動的行李一樣到處隨行,但我會告訴對方我喜歡或不喜歡的方式,例如我不喜歡一直趕行程,好像要努力證明我有來過的那種旅行,但我喜歡駐足一點慢慢欣賞與喝咖啡,於是腦公就會做一些調整。但整體而言,對我而言還是陪伴多過於欣賞,疲累多過於快意。那時候我是處於被動的配合者。
第二階段是我索性待在一間咖啡館看風景,看行人,看書,這一直是我喜歡放鬆的方式,讓腦公和小孩們不斷前往去冒險探索,彼此各自探索再重聚。大致可以各安其樂,但彼此像是一起出發,屬於有交集的兩條平行線。
第三階段是我主動好奇與關心腦公都在做什麼?想什麼?喜歡什麼?為什麼如此?.......這是我最新的旅遊的改變,這是因為我心態上的改變,與其被動配合,或各司其職,不如主動了解與參與,因為透過旅遊更可以了解他,促進彼此的連結,其實對我對他都是重要的時刻。
所以旅遊時我會主動回應他喜歡或緊張不安的各種感覺與可能,也會主動把我觀察告訴他,包括我覺得他總是很聚精會神忙於各種事情,包括當司機、翻譯者、行程安排者、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者.....他似乎很專注於此,樂在掌控自如,但似乎也很辛苦與緊繃,我看了也會不安或心疼,會提醒他分擔一些工作給我代勞,但我感覺他更想忙於一肩扛起,好省下一些麻煩(對於他擅長的可能是我笨手笨腳所在),但我就會進行一些詢問與討論。
當然好的時候大家都很愉快享受旅程,但意見不同時,例如大家都很疲累的,但他意猶未盡或不順己意時,他就會出現挫折、失望,甚至委屈與不快.....當然我就會主動進行溝通,說出各自的委屈與想法,當然得選他願意溝通的時間與劑量(有時會講清楚,有時只能點到為止,會看當下情境做判斷與取捨)。
這一趟旅行,我瞭解他更多,對於他的限制與毛病其實看得更清楚,但也有更多的欣賞、佩服,所以我一方面很樂於享受他的安排,一方面也讓自己向他多學、多體驗,另一方面更樂於當旅遊的開心果與好奇寶寶就好!!
不過旅程過程彼此儘管有很多開心與偶爾的挫折,伴隨時間越長,會有逐漸想家,小孩子,想台菜....開心之後也有一些想回歸生活的疲憊感,尤其歐洲真的是到處都很漂亮,但再漂亮,看個兩週也會習慣與視覺疲乏,其實會很眷戀起自己的豬窩狗窩起來!!
其實如果讓我自己選擇,我大概是那種打死不想長途旅行的人,如果不是他,我很難體會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然而不管走過千山萬水,或者天涯海角,最重要的我更能領會你我的不同,與找到彼此心的跳動與連結!!
旅行的時候,我心裡常升起一句話,
在旅行中總是會照會到這些部分,我們一直都是很不同的人,但也可以展現脆弱與彼此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